>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穆雷胜利背后却藏隐忧 状态缺乏连贯或影响争冠

2012年11月10日06:4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1月10日凌晨,2012赛季ATP年终总决赛结束第五比赛日较量。英国天才穆雷尽管在第二盘遭遇到法国好手特松加的顽强抵抗,但是凭借着稳健的防守和颇具效果的反击,依然笑到最后顺利晋级四强。然而在胜利的背后,穆雷却暴露出了状态缺乏连贯性的问题,这也成为英国天才角逐冠军不容忽视的问题。

  英国本土参赛,特别是在伦敦参赛,穆雷的成绩难说理想。唯一的例外只是伦敦奥运会,穆雷实现了英国人104年的网球男单金牌梦。回到年终总决赛的舞台,自从移师伦敦举办后,穆雷主场出战年终总决赛,却始终难以获得突破性成绩:2009赛季小组赛未能出线,2010年度闯入四强输给纳达尔,去年则是输掉首场后宣布退赛。本赛季,带着奥运会金牌和美网冠军出战年终总决赛,穆雷的情况依然不算理想。首场艰难战胜伯蒂奇,第二场输给德约科维奇,只能将小组出线希望寄托在了第三场与特松加的“生死战”。

  尽管交锋纪录上六胜一负占据据对优势,但是很少有人会想到,穆雷能够在开局赢得如此顺利的局面:首盘开局两度破发确立4-0的优势,把隔网相对的特松加彻底打懵,轻松获得首盘胜利,锁定了小组出线资格。回顾英国天才首盘的胜利,最主要的是他打出了典型的“穆雷风格”:稳健的防守,针对性的反击。首盘过程中,穆雷显示出了出色的回球手感、积极的跑动,密不透风的防守让特松加难以有所突破。同时,针对法国好手此前表现出的反手位的弱点,穆雷也是针对性的不断压迫,造成了特松加连续送出失误。首盘数据显示,特松加高达17次非受迫性失误,而穆雷则只有7次。

  或许是已经确定了小组出线,也或者是大比分领先的缘故,穆雷在第二盘率先破发之后,状态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反倒是特松加在没有任何思想包袱的情况下,打出了为荣誉而战的气势。不仅强势回破将比分追平,更是最终拖入抢七大战。在第二盘比赛中,穆雷无论是进攻端的威胁性,还是赖以成名的防守都与首盘,有着较为明显的差距。最明显的一点,在特松加正反拍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的情况下,第二盘英国天才送出了更多的10次非受迫性失误。

  虽然最终两盘获得胜利,但是穆雷在比赛中状态缺乏连续性的表现,也成为了胜利背后的隐忧。特别是以A组第二位的身份晋级,英国天才在半决赛的对手将是B组第一,不出意外的话将是瑞士天王费德勒。虽然后者年岁渐长,但是竞技状态却一如当年。特别是在02体育馆这样的室内赛场,费德勒已经用过往的出色战绩,和此前小组赛的两连胜证明了,他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室内赛之王”。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如果穆雷还像本场比赛一样,无法保持整场比赛的状态的话,那么费德勒必然会给予他深刻的“教训”。

  其实,从赛前的预测来看,穆雷在主场问鼎的几率被广泛看好。很多网球专家都认为,英国天才有希望在2012赛季实现奥运会、大满贯和年终总决赛的“大踏步前进”。的确,现在的穆雷经过伦德尔调教之后,在过去出色的防守基础上,增加了更犀利的进攻,攻守之间更为平衡。同时,随着奥运会夺金,大满贯折桂,过去困扰他的心理问题也得到释放。而且考虑到费德勒的年龄、纳达尔的缺席,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无法闯入决赛去争取冠军的话,相信就算是穆雷自己也会非常遗憾。 (搜狐体育 王大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