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央视:波特罗获胜不容易 出色发球打开胜利之门

2012年11月11日00:3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1月11日凌晨,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在英国伦敦进入到第六日较量。阿根廷天才德尔波特罗鏖战三盘,以7-6(3)/4-6/6-3战胜卫冕冠军费德勒。此战过后,费德勒与德尔波特罗携手晋级四强。央视高尔夫网球频道解说员,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

  比赛开始前,解说员首先对参赛双方进行了简单介绍。“两位选手有过16次交锋,波特罗赢得了三次胜利。不过这三次胜利却很重要,一次是美网决赛,一次是前不久的巴塞尔赛决赛,还有一次就是2009年的年终总决赛。”随后,解说员也介绍了费德勒的情况:“这是费德勒连续第11年参加年终总决赛,目前已经获得小组赛两连胜,胜负盘数4-0,只要再赢下一盘,就能够确保小组第一出线。这样的话,半决赛交叉对决,那么将会对阵A组第二的穆雷。”

  首盘比赛前五局,双方各自守住发球局。解说员分析道:“从首盘开局的情况来看,费德勒显然想要快速解决战斗,接发球抢攻得非常厉害。而且通过比赛可以看出,他的接发球手段也很多,正拍的斜线、直线,反拍的放短,也给波特罗的发球制造压力。”随后,对于波特罗的表现,解说员表示:“波特罗想要能够击破费德勒的发球局,需要提高正手的攻击性,他之前三次战胜费德勒,特别是美网决赛那场,正手攻击起了重要作用。如果是像现在这样相持,那么压力反而会在波特罗身上。”

  首盘比赛第八局,波特罗挽救三个破发点后艰难保发。尽管未能够完成破发,但是对于费德勒的表现,解说员也进行分析道:“比分4-3领先,到了这样的关键局,一旦破发就能进入发球胜盘局,可以看出费德勒明显提速。毕竟年龄增长,所以不可能保持整场的专注度,费德勒就把更多精力集中到了关键局上。”而对于保发的阿根廷人,解说员认为:“波特罗拼得很凶,但是这样的情况还是很悬。想要能够抗衡费德勒,波特罗需要避免在发球局出现太多破发点的情况。”

  首盘比赛进入抢七争夺,解说员介绍道:“双方本赛季之前的七次交锋,已经出现过六次抢七;最近的两场比赛,也都打到抢七大战。”最终,波特罗以小分7-3胜出先拔头筹。解说员认为:“先胜一盘对于波特罗有很大的鼓励,从战术层面来看就是以力胜变。而对于费德勒来说,毕竟已经确保了小组出线,本场比赛只不过是争取小组第一还是第二。如果第一半决赛就要对阵穆雷,第二的话就是迎战德约科维奇。从最近的情况来看,显然费德勒打穆雷的把握性,不如打德约科维奇那么大。当然,这一切都是要看费德勒自己如何选择。”

  第二盘开局,费德勒连下八分,连破带保确立2-0领先。解说员分析道:“费德勒率先发力,显然是要改变一下比赛的节奏。而对于波特罗来说,一上来就被破发的话,想要回破的难度就非常大。”随后的比赛,波特罗逐渐找回手感,连续两次保住发球局。解说员分析道:“第二盘比赛,除了开局阶段有些出问题之外,波特罗的正手到现在为止,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攻击性,也给费德勒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而费德勒显然也是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发球局,毕竟率先破发,只要始终守住发球局,就能够赢下第二盘。”

  第二盘第十局,费德勒轻松赢下发球胜盘局,以6-4胜出将总比分追平。解说员分析道:“第二盘打到最后,波特罗显然也有些放弃了,一些球根本没有去拼,是准备都将力量留在决胜盘了。”随后,解说员也介绍道:“这样的话,费德勒赢下了一盘,已经确保了小组第一出线。半决赛中,费德勒将对阵穆雷。从比赛中来看,波特罗第二盘的发球状态有了明显下滑。赛前就说过,如果波特罗想要赢下比赛,就需要有更好的发球,破坏费德勒的接发球。第一盘之所以能够拖到抢七并且获胜,关键就是发球比费德勒更好。”

  决胜盘第二局,波特罗率先破发,确立2-0领先。解说员认为:“从场上波特罗的奔跑来看,显然是把第二盘后半段积蓄的能量迸发出来了,想要在决胜盘开局就率先有所突破,毕竟这场比赛关系到他的小组出线资格。作为职业选手,都明白什么时候是自己的状态低谷。波特罗显然是明白第二盘机会不大,就准备力拼决胜盘。”而对于费德勒的表现,解说员也猜测道:“毕竟费德勒已经确保了小组第一出线,或许也想要收一收,把状态留到半决赛。”

  决胜盘第九局,波特罗赢下发球胜赛局,以6-3再胜一盘,总比分2-1战胜费德勒。解说员说道:“波特罗显得非常兴奋,的确,能够在年终总决赛战胜费德勒,作为一个失败俱乐部成员显然很不容易。而且赢下这场比赛后,就确保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四强,半决赛将挑战德约科维奇。从比赛中来看,波特罗显然是打得颇具效果,而且精神状态也不错,显然是巴塞尔决赛胜利带来的刺激。” (搜狐体育 王大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