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中超的热闹难掩中国足球的寂寞

2012年11月11日05: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竞
  不管是广州恒大的加冕典礼,还是中超各项最佳的颁奖仪式,都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足球职业史上最隆重热闹的一次。

  恒大教练、球员在球迷夹道欢迎中走上主席台领奖,阵势和前一年巴里奥斯参加的多特蒙德领取德甲冠军奖杯的仪式相差无几。中超颁奖仪式不仅有央视直播,还增加了走红地毯环节。尽管身着时尚服饰的中超球员在电视镜头前还略显拘谨,鲜有惊人之语,但组织者为此下了番工夫是肯定的。

  气氛如此热烈,场面如此火爆,很难让人不生出中国足球回暖之感。

  遗憾的是,总有些巧合会把人从虚幻拉回现实。这一次扮演“搅局者”的是U19国青队,荷兰人瑞克林克率领的那支队伍。

  如果不是亚青赛的举行,很少有人会关注这么一支不起眼的队伍。如果不是他们在小组赛中三场尽墨,甚至被泰国国青队耍得团团转,或许也不会有太多球迷想起这份属于国字号的尴尬。瑞克林克眼下成了“罪人”,他过浅的资历以及看似和国青不太和谐的执教方式,遭到媒体的炮轰。足协也下定决心要给国青换个主帅,否则,以国青如今的表现和实力,无论如何不可能进军里约奥运会。

  但换个教练就能行吗?虽然谁也无法给尚未发生的事一个肯定的答案,但国青小将和三个对手在基本功上的差距,却已经于亚青赛赛场上表露无遗。这不是瑞克林克造成的,这是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换个教练能解决得了的,也不是中超的热闹能掩盖的。

  国家体育总局将在明年增加对校园足球的拨款额度,已经得到足协的证实。从每年4000万元增至每年5600万元,涨幅达到四成,但相比一家中超俱乐部动辄上亿元的投入,5600万不能算是大数目。而这笔钱撒向全国各地的校园之后,落到地面的只能说是杯水车薪。或许会对个别学校有些帮助,但不会改变中国校园足球开展仍举步维艰的大方向。

  同样不会改变的还有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依然无所事事的局面。没有国际正式比赛任务的国家队,可以继续把热身赛当大赛来打,西班牙人卡马乔仍然会拿着高薪磨合着队伍。国青将在换帅中迎来新奥运周期的备战,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故事或许还会被用来励志,但相信的人已经越来越少。女足还将在低谷中徘徊,振兴的事情因为遥不可及,连足协领导都懒得提及。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同样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由于付出的行动实在太少,最近连关于中国足球的“大话”里,都快见不着“青少年”的字样儿了。

  不过,这并不影响中超的热闹。既有广州恒大以豪门俱乐部般的大手笔带来的震撼,还有江苏舜天出人意料地上演了“屌丝的逆袭”,再加上各种“佐餐猛料”,中超门庭若市、一扫前几年的阴霾,已是不争的事实。

  只是中超再怎么热闹,也无法与中国足球分开计量。结果只能是中超热闹着自己的热闹,中国足球寂寞着自己的寂寞。不会有一飞冲天的偶然,更不会有水到渠成的必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