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低薪高能的中超另类外援达纳拉赫

2012年11月11日05: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剑

  一年前,就连江苏舜天队的铁杆儿球迷也不会想到,达纳拉赫会有这样风光的一天。这位被江苏球迷叫做“达十”的罗马尼亚外援,凭借着本赛季的23个进球,不但收获了2012赛季中超足球联赛最佳射手大奖,还获得了最佳球员称号。

  这是对球员个人而言分量最重的两个奖项。达纳拉赫的竞争对手包括阿内尔卡、德罗巴、穆里奇、孔卡等大牌外援,但就像在球场上不声不响收获进球一样,达纳拉赫在赛季盘点中赢得了个人冠军。

  “上个赛季他被我们骂死了,我记得他刚来的时候俱乐部给他10号球衣,我们的10号好像一直不像别的球队一样是核心的象征。达纳拉赫来的时候,大家就以为他是个普通外援。最糟的是,他来了以后8场联赛不进球,有不少球迷给俱乐部写信要求换外援。”江苏队球迷晓默心有余悸地说,“幸亏没换,否则球队估计还在保级圈混呢。”

  2011赛季前5轮,江苏队4负1平,俱乐部决定先换外教。波黑人德拉甘接替斯洛伐克人科奇安成为江苏队主教练,正是这个似乎并不起眼的变动,却让江苏舜天在随后的两个赛季里面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很多国内(罗马尼亚)的媒体记者也来采访我,他们问我是怎么做到(在中超如此优秀)的。其实适应中国的环境并不困难,最困难的只是语言。我融入球队以后,状态自然就好了。”达纳拉赫说,“我觉得中国足球联赛的水平并不低,和罗马尼亚比一点儿不差。而且这里的球迷更多,我在这里和每个人都相处得很好,我愿意在这里多效力两年。”

  在中超颁奖典礼晚会现场,江苏舜天队队长陆博飞替达纳拉赫领取了“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两项大奖。由于膝盖韧带损伤,已经缺席了联赛最后一轮比赛的达纳拉赫,目前刚刚抵达德国接受运动医学专家的进一步检查。中超公司特意在颁奖现场播放了一段达纳拉赫得知自己获奖后的感言视频,在这段朴实无华的视频中,达纳拉赫甚至不知道该怎样介绍自己的成功秘诀:“没有秘诀,如果有的话,就是刻苦。刻苦地训练和比赛,另外,还需要队友的无私帮助与支持。”

  和阿内尔卡、德罗巴、孔卡、巴里奥斯这些天赋超常的明星级球员相比,达纳拉赫更像是一位默默无闻的“草根球员”,他总是不断试图进入最利于进攻的位置,不断利用自己的刻苦来寻找更多的射门机会。某中超俱乐部一名防守球员曾在一次闲聊中告诉记者:“赛前准备会上,教练都会布置对达纳拉赫的重点防守。可在比赛中防他很困难,他的活动范围很大,而且动作非常实用,一点儿不比德罗巴和克莱奥差。”

  江苏球迷认为达纳拉赫“可遇不可求”,是“江苏队史上最佳外援”。尤其这个赛季,达纳拉赫年薪只有25万美元,算上赢球奖金也不过35万美元,性价比之高简直“令人发指”。相比之下,上海队阿内尔卡和德罗巴两人的年薪都在千万欧元以上。卫冕冠军广州恒大球星孔卡和巴里奥斯的税后年薪也有700万美元。

  达纳拉赫以区区25万美元年薪几乎横扫中超,用俱乐部老总们的话说是“史无前例”。上赛季北京国安球迷钟爱的澳大利亚球员乔尔·格里菲斯不满俱乐部年薪40万美元的报价而转投申花,北京国安本赛季前场外援年薪均在百万美元以上。由此可见,达纳拉赫成为本赛季“MVP”算是实至名归。

  据记者了解,“低薪高能”的达纳拉赫为人厚道,令队友交口称赞。“他非常勤奋,从不把自己当明星,每场比赛他都是我们队跑动距离最长的。”江苏舜天守门员邓小飞说。

  难怪上个月江苏舜天与达纳拉赫就早早商定续约,俱乐部人士介绍说:“他对南京非常有感情,而且我们也希望他能代表中国球队在亚冠联赛中有所收获。”

  达纳拉赫对南京的深厚感情,似乎是以“电动车”为基础的。江苏球迷论坛中可以看到很有“喜感”的一张照片达纳拉赫骑着2000元买的电动车带着队友去球场“上班”。“我不用开轿车,更用不到什么豪华车,俱乐部帮我租的公寓距离球场很近,骑这个车只要5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达纳拉赫很为自己的“节俭”自豪,“耶夫蒂奇(舜天队另一外援、达纳拉赫前场搭档)也学我这样做,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合适的。”

  一个30岁、性格随和、挣得不多但贡献巨大的外援,和这个动辄“顶级”、动辄“世界级”的中超似乎有些格格不入,但也正是这个朴素的外援,让江苏球迷从心底里感到温暖和感动。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