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胡立涛:费德勒有效调整 加强版穆雷被打回原形

2012年11月12日05:4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1月12日,2012赛季ATP年终总决赛结束男单半决赛较量。瑞士天王费德勒直落两盘,以7-6(5)/6-2战胜本土宠儿穆雷,职业生涯第八次晋级赛事决赛,追平了德国名宿贝克尔的纪录。央视高尔夫网球频道著名解说员胡立涛、杨硕,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

  比赛开始前,首先介绍了参赛双方的情况。“费德勒是连续第11次参加年终总决赛,仅次于伦德尔的12次。”对此,胡立涛表示:“正常情况下,费德勒打破这个纪录没有问题,关键在于预防伤病。”而对于穆雷,杨硕点评道:“穆雷要力争个人首次晋级年终总决赛决赛,而本场比赛对于他来说,主场压力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话题。尽管伦敦奥运会男单折桂,但那时候有其他比赛分散了穆雷的压力。如今,带着美网冠军的光环对战室内赛之王费德勒,对于穆雷来说依然有很大压力。”

  首盘比赛,穆雷开局就采取搏杀式的接发球战术,给费德勒制造极大困难并且率先破发。胡立涛分析道:“穆雷的反拍坚不可摧,尽管费德勒正反拍连续攻击,想要把节奏带快,但是穆雷表现出了非常稳健的防守状态。其实,从过往的交锋情况来看,穆雷10胜8负占据优势,显然对阵费德勒并不犯怵,看得出是有一定的办法的。”而杨硕也认为:“其实本场比赛关键就在于节奏,如果节奏加快的话,那么对费德勒更加合适。而一旦进入相持球阶段,那么穆雷的发挥会更好。”

  率先破发后,穆雷没有丝毫保守,继续着抢攻的战术。胡立涛介绍道:“现在的穆雷越发是以自我为中心,坚持自身的战术打法。而以前的穆雷,更多的还是根据对手来不断调整战术。从这一点来看,也能体现出穆雷信心的增强,他有自信压制对手战术赢得胜利。”尽管费德勒随后保发第三局,但是艰难的过程也令人担心。杨硕认为:“费德勒需要调整,开局之后连续压迫穆雷的反拍位,但是今天穆雷的反拍状态很好。特别是如今率先被破发,就需要费德勒首先求变。”

  首盘第八局,穆雷的发球状态出现下滑,费德勒实现回破将比分追至4-4平。对此,胡立涛分析道:“加强版的穆雷终于出现了波动,如果不是穆雷自身除了状况,从之前的情况来看,费德勒想要压制穆雷还是很有难度的。”而杨硕则认为,“作为称雄男子网坛十年之久的费德勒,自然具备着多种多样的攻击手段。开局之后发现穆雷的接发球状态出色,相持球稳定性高。那么自然会采取针对性的战术来应对。显然,从比分上看取得了效果。”

  首盘比赛前12局,双方战至平分进入抢七大战。胡立涛介绍道:“双方此前有过五次抢七大战,费德勒赢得四次胜利,从这一点来看,费德勒显然心理方面更加有底。”果然,瑞士天王以小分7-5胜出。杨硕点评道:“其实从数据上来说,双方还是很接近的,两位选手都显示出了出色的调节能力。”费德勒先胜一盘,穆雷的情况就显得颇为困难。杨硕介绍说:“穆雷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逆转费德勒,这样的场景还要追述到2009年的多哈赛半决赛。”

  第二盘第三局,费德勒连下五分,化解三个局点率先完成破发。胡立涛认为:“或许穆雷自己也会感到困惑,不明白怎么突然失误会变得那么多。从比赛情况来看,在费德勒持续压迫下,穆雷又回到了过去的老路,单纯地在底线进行防守。看得出,费德勒也是很了解这个老对手的思维模式。”杨硕则表示:“从数据来看,穆雷没有明显的差距。但是这样连丢五分被破发的情况,会对他的心理状态产生很大的影响。”

  第二盘第七局,费德勒再度破发,将优势扩大为5-2。胡立涛分析说道:“费德勒的第二盘,各方面都占据优势。特别是在回球的时候,出现了各种变化,给穆雷制造很大的麻烦。现在穆雷的问题是反拍出了大问题,而越是这样,他就越紧张。而且穆雷的紧与纳达尔还不一样,纳达尔是专注比赛,是一种对外的紧,而穆雷更多是对内紧,自己给自己加上了很多的压力。领先这么多,费德勒打得就非常轻松了。”

  第二盘第八局,费德勒轻松赢下发球胜赛局,以6-2锁定胜局,总比分2-0战胜穆雷,生涯第八次晋级年终总决赛决赛,追平了贝克尔的纪录。胡立涛点评道:“可以看出,费德勒通过自己的战术、经验,如何一步步地进行压迫,把一个开局加强版的穆雷,打回到了最初的那个只能防守的穆雷。”而对于穆雷的发挥,杨硕认为:“从整体来看,穆雷的发球状态有所欠缺。但是真正导致穆雷处于下风的,还是一些关键分的不足。” (搜狐体育 王大可)

相关新闻:

·总决赛费德勒复仇穆雷将战小德 距七冠王仅一步
·打破纪录脚步不停歇 费德勒决赛有望刷新两荣誉
·费德勒:必须展示出最好一面 很喜欢和小德比赛
·穆雷:费德勒占先就很难击败 本赛季已足够完美
·状态缺稳定影响穆雷发挥 新赛季需坚定进攻的心
·三大社:费天王做出极好示范 穆雷丧失取胜信念
·决赛前瞻:费德勒冲伦德尔纪录 小德争二度登顶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