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名宿陈祖德去世|陈祖德九段逝世 > 陈祖德去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堂里多了一位围棋大师 陈祖德曾立志当油漆工

2012年11月12日18:23
来源:北京晚报
天堂里多了一位围棋大师

  他是中国棋院首任院长,他首创了“中国流”围棋布局,在纹枰论道的世界里,他是打败日本九段的中国第一人;在人生的棋局中,他也是不断与癌症病魔斗争的英雄。北京时间11月1日晚8时45分,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九段因胰腺癌不幸辞世,享年68岁。尽管他并未能像自己当年的自传《超越自我》一样,又一次超越生命的挑战,但对于一位读书、做人、下棋三位一体的大师而言,他始终是人生对弈中的胜者,他的一生堪称传奇。

  曾立志“当一名油漆工”

  早在2009年,陈祖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自己一生献给围棋无怨无悔,“自7岁和爸爸学棋到现在,我乐此不疲,围棋是这世界上最有趣的游戏。”他的传奇经历就是从他7岁那年开始的。

  1944年2月19日,陈祖德出生于上海。7岁开始,跟着爸爸学习围棋,一开始对手是大他一岁的姐姐,但只喜欢洋娃娃不喜欢围棋的姐姐,很快就不是他的对手了,让子棋已经让到25子(让子棋最大数字)。然后父亲成为了他的下一个对手,大人坐在沙发上,小孩坐小帆布凳。爷俩约定:等儿子赢了父亲,就交换座位。

  两个月后,父子俩交换了座位。

  陈祖德学棋刻苦是出了名的。在小学时不论是寒假、暑假,陈祖德都跟人下棋,但当时他从未想过下棋也能成为一种职业。直至念初中时,功课开始多了,陈祖德不得不跟围棋分手了。

  转眼陈祖德到了该上中学的年龄,这也是他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在考中学时,陈祖德面临着三种选择:上美术学校学画;边上学边学棋;专心读书。

  很多人都不知道,当时的陈祖德,除了下棋之外还有个爱好画画。陈祖德曾经告诉记者,“我姐姐至今还给我保留着几张我十多岁时画的画,她经常和我说‘我不搞绘画是一种错误。"陈祖德的姐姐叫陈祖芬,是著名的报告文学作家,曾连续5次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及其他文学奖几十次,已出版个人作品集二十多种。

  除了上美术学校,陈祖德另一条路是边念书边学棋。时任国家副主席的李济深先生知道有陈祖德这样一个围棋天才少年,对他很关心。李济深曾经托人给陈祖德家人一封信,大致意思是说北京有个棋艺研究社,让陈祖德去那学棋,在附近找个中学念书,既可念书,又便于学棋。但考虑到远离父母,因此被陈家婉言谢绝了。于是,陈祖德来到上海位育中学(后改为51中学)专心读书。1958年他所在的班级搬进工厂半工半读,逐渐适应了造船厂生活的陈祖德,有了“当一名油漆工”的志愿。

  然而,命运有时就像一个爱开玩笑的老人,当陈祖德渴望下棋时,客观条件不允许;当他决心舍弃下棋时,却阴错阳差地迈入棋坛。就在1958年底,学校接到上海市体委的通知,要陈祖德去市体育宫参加围棋集训。此时的他已经爱上了油漆工这个工作,舍不得离开那些熟悉了的工具。体委又催了一次,校方也找他谈话,陈祖德仍然下不了决心。最后还是他围棋爱好者的父亲亲自来到工厂,把被子一卷,把所有的杂物往网兜里一扔,拉着陈祖德走了。

  陈祖德一边走,一边往后看……1959年1月的一个傍晚,陈祖德怀着复杂的心情迈进上海市体育宫的大门。

  师哥吴清源对他格外关心

  很多人都知道陈祖德的老师是顾水如先生,但这其中学棋拜师的种种细节并不为外人所知。

  陈祖德的围棋启蒙老师是自己的父亲,爷俩下棋久了,慢慢的,父亲感到自己的棋力显然已经敌不过儿子了,于是,父亲开始给陈祖德找老师。陈祖德的父亲当时是一所中学的校长,学校中有一个教员叫周己任,水平比陈父高出一截,于是周老师就成为陈祖德的第二任老师。

  周己任经常在社会上找人对弈,棋界给了他一个外号叫“周文王”。周老师跟陈祖德下了一盘棋就不再下了,他具有识人才的慧眼,感到应该请个名师来指教。通过周老师的介绍,陈祖德在上海襄阳公园认识了顾水如先生。

  民国到共和国初期,中国棋界有“南刘北顾”之称。“北顾”指的就是顾水如,他30岁之前在北京,那时已是国内最高水平的棋手。刘棣怀坐镇江南,这两位在那个时代棋艺最精、名望最高,一南一北,分庭抗礼,各据半壁江山,于是被人称为“南刘北顾”。后来顾先生来到上海,安徽的过惕生却来到北京,代替了顾先生的位置,于是就成为“南刘北过”。“北顾”成了陈祖德的老师,“北过”后来成了聂卫平的老师。

  顾先生青年时期曾留学日本,他的棋风是典型的日本现代风格,在当时中国的围棋界鹤立鸡群,很是突出。顾水如有一个很大优点就是热心培养下一代,对会下围棋的小孩都很喜欢,都愿意教上几招,但真正被他收作学生的只有两人,第一个是吴清源,第二个就是陈祖德。

  1914年出生的吴清源大陈祖德30岁,14岁时东渡日本,以惊人的战绩称霸日本棋坛20余年,被称为“棋圣”。吴清源在其自传《中的精神》一书中披露,在陈毅的亲自过问下,吴清源两次牵线搭桥,在日本找好了住处,准备让陈祖德赴日学棋,吴清源甚至准备亲自教棋。然而由于当时国内忙于种种政治运动,两次均未成行。如果当时陈祖德能赴日学棋,以他的棋才,当有更大造诣。

  首位击败日本九段的中国人

  时间到了上世纪中叶,当时日本围棋水平很高,中国棋手一直处于下风。此时的陈祖德早已立下了打败日本高手的志向,但中间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1961年,17岁的陈祖德就进入了全国围棋集训队。当时,中日围棋交流刚刚开始,相比日本豪华的棋手阵容,中国围棋界显得格外弱小。其实,陈祖德早在16岁时就第一次与日本选手对弈,不过当时遭遇到了惨败,此后几年里也始终无法取胜。直到1963年,陈祖德才扭转了局势。

  在当年的中日围棋对抗赛中,陈祖德先是赢了日本队中的业余棋手田冈敬一,而后对阵日本头号主力杉内九段时,陈祖德已经信心大增。1963年9月27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场被陈祖德誉为自己“一生中最艰苦的一局比赛”开始了,在北海公园悦心殿进行的中日对弈中,19岁的陈祖德被委以重任坐上一台迎战日方头号棋手杉内九段。

  杉内九段显然没有把面前这个“文弱书生”放在眼里,中日对抗以来一向势如破竹的杉内第一次惊讶自己没有在中盘建立起优势,而中盘战斗是陈祖德的强项。杉内屡屡避开陈祖德的进攻,双方精力耗尽、时间耗尽,双双进入残酷的读秒。

  这盘棋下得极其艰苦,“杉内巧妙地进行迂回战,犹如善于轻功的侠士一样,声东击西,来去无踪。我一度有劲使不上,这是最可怕的。”陈祖德在苦思良久后决定使用“弃子”战术,最终在十小时的对弈后,杉内硬生生地吐出三个字,“我认输。”

  陈祖德为中国围棋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改写了中国人对日本九段不胜的历史,吹响了全面超越日本围棋的号角。这场胜利奠定了陈祖德国内围棋第一人的地位,以他为起点,中国顶尖棋手开始迅速成长起来,先后涌现出聂卫平、马晓春等代表人物,而中国围棋也真正开始迈入全新的发展时期。

  1994年,陈祖德的著作《超越自我》获茅盾文学奖,这本激励了一代中国人的名作是如何诞生的?在陈祖德与病魔斗争32年中间发生了哪些感人的故事呢?我们下一个篇章继续为您讲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