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大连双雄合并 > 关注大连双雄合并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球队解散球员铤而走险犯罪 足协形象全无为哪般

2012年11月13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搜狐体育讯 2012赛季的中超联赛,是光鲜亮丽的,大幕已经落下,众投资商们乐滋滋的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利益——地方政府的政策倾斜、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等等。但不可忽视的是,在这一年,中国足球依旧有它伪职业化的一面,在这一年陕西浐灞与南昌衡源的番号沦为历史,在这一年大连实德即将消失,在这一年又有多少球迷的真情被扼杀,不断的胡来之后,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点击进入专题关注更多

  球队倒闭球员成为流浪汉

  自从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不到20年时间,已经有太多起初打着职业俱乐部旗号的球队消失,远到甲a时代的延边、四川、松日,近到如今的八冠王大连实德,中国俱乐部在高呼打造百年老店口号的同时,一个又一个倒下。他们的倒下,很干脆,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讲,他们的轰然倒塌意味着很多难以平复的痛随即而生。首当其冲的就是俱乐部与球员自身。

  经济困难、投资回报少等是这些俱乐部倒闭的最大原因,每逢球队宣告消失,总伴随着负债、欠薪,而对于球队的球员们来讲无异于当头一棒,下岗与失业随即而来,球员能够自食其力的唯一通道被堵死,有名气的或许可以另谋新主,但那些在职业生涯起步阶段的新秀就很难再就业。球员的失业不仅是足球人才的流失,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更可怕的是,这会让那些犹豫是否让孩子踢球的家长,瞬间选择放弃。

  朝鲜族小伙李红军,当初被称为“延边马拉多纳”,但是延边的退出让他们这一代蒙受巨大损失;陕西浐灞队的消失,则让24岁的张凯无奈退役;四川全兴凝结了多少老川足人的心血,但却因为球队的消失而让姚夏等一批足球人的努力化为乌有;南京有有干脆的走了,留下那些领不到工资的队员冷风中讨薪。更有甚者,西安安馨园队解散,球员李毅失业后铤而走险贩毒被逮捕。球员没有保障的打工之旅,让喜欢足球的家长们与孩子们望而却步。

  球迷失恋,扼杀多少真情

  大连实德2012赛季最后一轮联赛,金州体育场的气氛多么凝重,八冠王告别成为定局,那些痴心追逐大连足球十多年的球迷,在看台上哭得撕心裂肺,实德队看台上专属的蓝色海洋,失恋了。一年之前,陕西球迷也经历了这样的伤心,西北狼迷作为中国最好的球迷团体之一,他们用眼泪目送陕西浐灞为了投资人所追求的商业利益而外迁改姓,“陕西不能没有足球”的呼喊,感动了所有人,除了那些冷冰冰的商人与看不清事实的受骗者。

  老川足看台上保卫成都的呐喊至今还出现在红色刀锋老球迷的梦里,红塔基地外的围墙上,现在还有球迷留下的怀念的字迹……球队的消失,最对不住的自然是追随他们的球迷,一份单纯的爱,经不起任何的折腾,但是在中国足坛,折腾总是不嫌多。球队的消失,扼杀了多少真情,中国足球最缺正能量,而一次次的退出与消失,几乎可以摧毁所有的努力。

  球迷的损失,反过来自然会作用到中国足球身上,足球人才的断层、足球地域的萎缩,都与之有着紧密关系。那些失去球队的地域,会瞬间在足球领域一无所有,足坛荒漠化的现象越来越浓重,中超联赛的球队清一色的聚集在中东部地区,对于足球有着更深刻的爱的西部地区,成为足球荒漠,这自然不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不利于城市的全面提升。

  足球荒漠化足协更显无能

  足球荒漠化越来越严重,但球队消失的步伐却没有放缓,中国足坛最可笑的是,足协竟然对于类似的事情毫无办法,听之任之,甚至是牵线搭桥,一副小人模样。足协的形象一次又一次被损。从西安到南昌到大连,球迷被伤过之后,最痛恨的不是为利益而生的商人,而是相关主管部门的不作为,目送心爱的足球队沦为他人争夺利益的工具。

  没有有效的监管机制,没有严格的准入制度,没有亲民的工作态度,足协在球队消失的问题上太过被动,太过随意。八星大连即将离开历史舞台,足协现在的心情是希望早日宣布,好让自己尽早安排下来的工作,丝毫没有探究原因与反思的意思。足协形象的受损,不利于足协正常工作的开张,甚至让足协被抵触,这不仅体现在球队消失这一点上。一旦失信于球迷,就是很悲哀的事情,足协对于球队进出自便的态度,就在加速失信于球迷的步伐。

  周而复始,足球沦为儿戏

  伴随着球队的不断消失,“买壳卖壳”的生意红火了起来。1997年10月9日,深圳金鹏足球俱乐部被红塔集团成功收购,价格是3500万,创下当时足坛甲B空壳的记录。再往后,买卖资格成为中国足坛的常态事情,延边卖壳绿城,金德卖壳富力等等。并且随着足球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球队消失的形式也在变多,比如以球队资格谋取地方利益的人和商业,比如同城合并收购的大连与上海。

  消失之后,买卖之间,球迷的感情被扼杀,足球的环境被破坏,足协的公信力被自我摧残,足球人才流失,足球成为了太多人最纯粹的梦,但却望而却步。周而复始,足球最纯真的魅力被磨灭,伴随而来的则是更多的幕后因素,这不亚于赌球假球带来的负面影响,因为这样同样可以让足球沦为儿戏。

  当坚持没有了意义,当爱可以被随意抛弃,那么那些痴心于足球的人还如何去坚持去爱,整个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势必受到影响,即便是目前能看到的中超繁荣景象,也是在拆东墙补西墙,也是在地产大亨们造势的需要下而来的。地域性质的足球文化不仅难以延续,整体的足球文化更是在不断萎缩,甚至与金钱划上等号,有多少对于足球的爱经得起折腾,在中超华丽丽的2012赛季落寞后,让我们缅怀那些逝去的球队,缅怀曾经的那一份爱。

  (搜狐体育 张志清)

相关新闻:

·中国球队消失多数因为钱 汉军退赛八一受困体制
·中国球队生存法则:打好政治牌 扎根经营是王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