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网球2012:李娜平淡中有亮点 男网取得突破

2012年11月14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2012年的网球赛季,对于中国选手们而言已经结束。在这个奥运年中,李娜、彭帅和郑洁三朵金花整体表现略显平淡,不过“娜姐”和“天后”还是偶有亮点;而小花们和中国男网则有喜人突破,这也让我们对2013年充满期待。

  金花:李娜自评满意彭帅勤奋 郑洁高开低走晏紫复出

  毫无疑问,WTA排名可以从整体上来反映一位选手或者一个国家选手们的表现。从2012年年终排名来看,由李娜、郑洁和彭帅组成的第一集团总体变化不大,但个体则有喜有忧;而身后以张帅为代表的小花军团却是稳中有升,至少榜单的前200名选手中从2011年的仅张帅(不包括李郑彭三人)一人,到如今已经有了张帅、段莹莹、郑赛赛、王蔷和周奕妙五人。并且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中国女网的WTA排名榜单前六人自李娜起到郑赛赛止,年龄恰好是从大至小排列,似乎也再次验证了中国金花“慢热”的成熟度。

  作为唯一位列TOP10,且连续两年参加了WTA年终总决赛的一姐李娜,在今年2月26日度过了自己的30岁生日,尽管娜姐自己对年龄已经三字开头并不在意且坚称并无太大差别,但不能否认李娜已经算是世界女子网坛中的老将了。与亮相澳网决赛、创历史夺下法网冠军,绝对辉煌的2011年相比,李娜在今年四大满贯赛事中表现要平淡的多,最好成绩仅是第四轮。不过娜姐从另一个侧面谈了自己的2012赛季表现,“最起码不再像去年那样总是起起伏伏。不会说状态好的时候会给大家带来特别大的惊喜,状态不好的时候又会显得特别低迷。”

  实际上如果将伦敦奥运会也统计在内,一轮游的李娜还是有过一段低潮期,不过随着与新教练卡洛斯牵手,娜姐很快便又回到了正轨,其中在美国辛辛那提举行的西南财团女子公开赛更是打破14个月冠军荒职业生涯首度在超五系列赛中折桂。“我觉得还是比去年好多了。可能现在练的技战术有时候还觉得不太适应,相信通过冬训巩固以后明年就能掌握得更熟练了。”对自己2012表现满意的李娜似乎对2013年更有信心。

  郑洁的2012年倒是与李娜的2011年走势有些类似,虽然年终排名比去年有所提升重新杀回前30,但“中国洁”在2012年却是高开低走虎头蛇尾。年初在奥克兰的ASB精英赛夺下了个人第四个WTA赛事冠军头衔。随后的澳网郑洁闯入16强。但是此后天后的表现逐步走低,除了伯明翰赛进入半决赛外,就再也没有拿出亮眼的成绩,法网止步第二轮,温网和美网均是第三轮出局。年末三项赛事,郑洁仅收获一场胜利,换言之最后因病结束“小年终赛”的中国洁是以4连败的战绩结束了自己的2012赛季。此外,郑洁的昔日好搭档晏紫在年底复出算是喜事一桩,当然这是从意义层面考量而非成绩。至于中国女双在2012年无论是大满贯还是奥运会,都是有亮点无惊喜。

  相比较而言,彭帅的2012年则令人略感失望,当然战绩平平的背后是贝贝一直在与挥之不去的伤病做抗争。赛季初彭帅排名还高居世界前20位,但在教练组作出加长新球拍的决定后,彭帅的成绩开始走下坡路,并且伤情不断,从手指韧带、肩膀,到膝盖,彭帅几乎是拖着病躯在满世界参赛,而贝贝却一直在抗,并由此让外界对她教练组所制定出的“魔鬼赛程”感到不解。伦敦奥运会上,参加单双打的彭帅坦言自己拼到筋疲力尽,但随后贝贝却继续以量取胜,仅仅单打赛事彭帅全年便打了25项赛事,是金花军团中最勤奋的一位,不过换来的结果却是美网5年来首次遭遇一轮游,而年终排名也下滑到了40位。

  小花:张帅双打突破 段莹莹进步明显

  作为第二梯队中的“领军人物”张帅在单打赛场并无太多亮点,在四大满贯赛事中正赛依然难求一胜,到了温网和美网更是连正赛资格都拿不到两次止步资格赛轮,不过在双打赛场却完成突破,特别是在美网赛场更是刷新个人历史最好成绩杀入到八强。与张帅有很多相似点,譬如同样来自天津,且同出生于1989年的段莹莹,2012赛季则是大跃进,这位身高达到1米86的小丫,在经历年初低迷期后用弃赛专练9周的方式终于熬出头来,在惠灵顿、昌原、金泉和高阳四站ITF赛事中夺得桂冠,排名也从2011年的378名一举跃升至131位,按此表现这位高妹有机会在明年年初的澳网赛事中争取参赛。此外郑赛赛、王蔷和周奕妙排名也都杀入到前200名以内。

  男网:双子星闪亮 张择吴迪齐突破

  多年来一直阴盛阳衰的中国网球,在2012年局面总算有所改观。张择和吴迪两人齐齐杀入到了前200名之列,尽管冲击前100仍有很大难度,中国男网整体依然孱弱,但能够缩小与世界的差距,让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丝希望。自从去年7月由江苏队为张择聘请了曾执教过加斯奎特和巴格达蒂斯的法国籍教练佩瑞后,张择无论从技术还是认识都有了大幅提升。

  今年中网,张择便创造历史首次闯入ATP赛事的第三轮,并且在此次赛事中击败了世界排名第14位的加斯奎特,可谓是一战打出了中国男网球员的风采和自信。排名来到世界第150位,让张择有了更多的机会参加ATP巡回赛,甚至是四大满贯这样的高级别比赛。谈到2013年的参赛计划,张择冷静地说:“选择比赛的原则还是大小兼顾,既会打一些ATP巡回赛,争取和高手过招的机会,也会参加挑战赛的小比赛,保持积分。”

  吴迪则在2013年澳网亚太地区外卡赛男单决赛中力克3号种子、泰国名将乌多姆楚克,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进入大满贯男单正赛的内地男选手,刷新了中国男网的历史。可以说这对中国男网双子星既有竞争关系,又是伙伴。只有良性竞争才能促进他们持续不断的进步,进而再以点带面带动起中国男网。当然现在的男子职业网坛竞争更加激烈,无论是张择还是吴迪想要在ATP巡回赛中站稳脚跟还有一定的难度,可以说中国男网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搜狐体育 陶朗加)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