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快报:是德约科维奇的时代了

2012年11月14日03:4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网球是个孤独的运动,网球迷不会记得双打或是混双的冠军是谁,只有单打才是这项运动的坐标。在男子网坛,天王之位代代相传,从科诺到博格,到麦肯罗,再到伦德尔,在上世纪90年代的很长一段时期,桑普拉斯的霸主地位无可撼动。然后是费德勒、纳达尔,规则让这项运动不断地涌现王者。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今年的ATP年终总决赛上,德约科维奇以2∶0击败费德勒,时隔4年再度捧起了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奖杯。仔细算一下德约科维奇这两年来的成就不难发现,无论是费德勒、纳达尔还是穆雷,都无法阻挡德约科维奇前进的脚步,德约科维奇已然是网坛的新王,无人可撼动。

  是德约科维奇的时代了。

  天王交接,时代更迭

  桑普拉斯之后的男子网坛属于费德勒。

  在过去的10年中,跟劳力士手表形影不离的费德勒就是当仁不让的王者,尽管也曾遭遇过罗迪克、休伊特和纳达尔的强势挑战,我们仍旧习惯将天王的称号送给瑞士人。不过,从今年开始,我们也慢慢倾向将德约科维奇称作天王了。

  在昨天凌晨的ATP年终总决赛的决赛中,德约科维奇又一次击败了费德勒,这是他在2012赛季中第3次击败费德勒,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次取胜。瑞士天王曾6次问鼎年终总决赛的桂冠,是年终总决赛当仁不让的王者,费德勒自然希望能够拿到自己的第7座冠军奖杯,只是在与德约科维奇的对抗中,费德勒错过了7冠加身的机会。法国媒体表示,德约科维奇的胜利标志着费德勒对ATP年终总决赛统治的结束。将费德勒挑落马下,德约科维奇完成的不只是自我挑战的成功,还是一个时代的更迭。

  和媒体的高调相比,德约科维奇本人倒是没有太在意是否开创了新的时代,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曾经以费德勒为目标和偶像,能够击败偶像真的不容易,而且能够挑战像费德勒这样的选手,本身就是一种荣幸。”

  2012,德约科维奇自认完美

  2012年,德约科维奇在传统的四大满贯中只拿到了年初的澳网冠军,这和他去年豪取“澳、温、美”三冠的疯狂相比似乎逊色了许多,但德约科维奇在今年仍依然保持着稳定出色的发挥,证明了自己世界第一的地位。尤其是在赛程艰苦、对手实力普遍强劲的年终总决赛上,能够以五战全胜的战绩荣膺冠军,并在同费德勒之间激烈紧张的对话中胜出,足以说明他的实力和韧劲。

  年终总决赛后,德约科维奇表示这真的是个梦幻般的赛季,尽管不如2011年那么精彩,却足够令他振奋,说:“考虑到我面临的场内外考验更多,以及压在我身上的重大期望,对我而言,今年比去年更加成功。对我而言,这两年过得非常成功。”在2011年,德约科维奇获得了3个大满贯赛事冠军,而今年又获得澳网和年终总决赛冠军,难怪他有感而发了。

  他在中国球迷心中的地位远超去年,而德约科维奇在中网和上海大师赛上的接连夺魁,无论是中网赛场的骑马舞庆祝还是上海大师赛上的家乡言论,塞尔维亚人受到了中国球迷的热烈欢迎,英俊的外表自然令他加分多多,但在比赛中稳定的发挥才是塞尔维亚是他一呼百应的资本。

  男子网坛的称霸史

  麦肯罗

  1979-1984

  (大满贯7 次)

  1979 美网冠军

  1980 美网冠军

  1981 温网冠军

  1981 美网冠军

  1983 温网冠军

  1984 温网冠军

  1984 美网冠军

  伦德尔

  1984-1990

  (大满贯8 次)

  1984 法网冠军

  1985 美网冠军

  1986 法网冠军

  1986 美网冠军

  1987 法网冠军

  1987 美网冠军

  1989 澳网冠军

  1990 澳网冠军

  桑普拉斯

  1990-2002

  (大满贯14 次)

  1990 美网冠军

  1993 温网冠军

  1993 美网冠军

  1994 澳网冠军

  1994 温网冠军

  1995 温网冠军

  1995 美网冠军

  1996 美网冠军

  1997 澳网冠军

  1997 温网冠军

  1998 温网冠军

  1999 温网冠军

  2000 温网冠军

  2002 美网冠军

  费德勒:

  2003-2012

  (大满贯17 次)

  2003 温网冠军

  2004 澳网冠军

  2004 温网冠军

  2004 美网冠军

  2005 温网冠军

  2005 美网冠军

  2006 澳网冠军

  2006 温网冠军

  2006 美网冠军

  2007 澳网冠军

  2007 温网冠军

  2007 美网冠军

  2008 美网冠军

  2009 法网冠军

  2009 温网冠军

  2010 澳网冠军

  2012 温网冠军

  父亲的激励,前辈的传承

  在摘取本赛季最后一个冠军后,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称,是父亲与病魔的斗争精神激励了自己,“在赛场外我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尤其是这场年终总决赛赛,因为我爸爸也在进行着一场与病魔的斗争,我今天比赛都是为了他,也为所有的南斯拉夫地区的球迷。”

  德约科维奇是塞尔维亚人,但他始终是在为南斯拉夫人打球。前南斯拉夫解体时,德约科维奇只有4岁,受父亲的影响,德约科维奇从小对那些南斯拉夫的体坛明星们充满崇拜,包括网球。这里有很多出色的网球运动员。比如9个大满贯冠军得主塞莱斯、1997年度全满贯马约丽、2001年以外卡身份拿到温网冠军的传奇伊万尼塞维奇。在德约科维奇眼中,他正是这些前南网坛名宿的继承人,他如今在网坛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与所有前南球迷一同分享荣耀。去年12月,德约科维奇被波黑某杂志票选为该年度的风云人物,在发表感言时,小德自认自己身上流淌着在1991年时已经分裂的前南斯拉夫的血液,德约科维奇说:“我感觉自己一直都是代表着所有前南斯拉夫的人们在网坛征战。”

  对德约科维奇来说,是否是自己的时代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延续了前南斯拉夫运动员的成功,就像他自己说的:“这里的人从来都是体育健将,真正地把所有人都联系在一起的不只是人心,还有体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