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宿茂臻谈中国足球现状 草根足球见效至少要15年

2012年11月14日09:3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下一站草根足球

  作为主教练带队征战完亚少赛,又作为助理教练随队参加了亚青赛,直到11月8日,宿茂臻才回到青岛的家中。10日,他第一次穿上老海牛战袍,代表家乡球队出战了与国字号的邀请赛。未来的一段时间,对这位多年漂泊在外的游子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多点时间陪陪家人。

  由于两支国字号球队先后无缘世少赛和世青赛,宿茂臻的国字号执教任务也算暂时告一段落了。也正因为如此,才让一向谨言慎行的宿茂臻,在面对记者时,能够直抒胸臆,而少了许多以往的小心翼翼。下周,他将去中国足协做总结,为自己的这段经历画上一个句号。在下一个执教周期到来前,宿茂臻暂时不需要考虑这些压力很大的工作了。

  “月底要去广州参加老甲A的比赛,各队实力都很强,我们队也得多多锻炼。”在11月25日开始的首届甲A明星赛上,宿茂臻将再次代表青岛中央广场老海牛队出场,与郝海东继续组成“一高一快”的锋线搭档。

  比赛结束后,在外漂泊多年的宿茂臻将回到青岛,“暂时不会有什么具体工作,就想多点时间陪陪家人。这些年对他们的亏欠太多了。”37岁才结婚的宿茂臻,如今有一个两岁的儿子 ,“正是可爱的时候,应该多点时间陪陪他,还有妻子和双方的老人,也得多照顾一下。”

  说到未来的打算,宿茂臻没有过多透露,只是说自己离不开青少年足球,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在草根足球、校园足球的推广方面多尽一份力。

  国少失利,甘愿一人承担责任

  今年9月底,宿茂臻率领的U16国家队在亚少赛上遭遇误判,最终获得3战3平的成绩,未能小组出线。当时,他特别提到了两点:一是别再强调误判的事 ,因为对结果于事无补;二是所有的责任由他本人来承担,不要责怪那些小队员。

  “他们都还小,也想踢好,想有一个好的结果。我也是从他们那么大走过来的,这样的结果,谁都不希望看到。所以,我说责任和压力都由我来承担。”宿茂臻说,有时候,结果并不是几个人的努力就能改变的。

  没有在职业队执教的经历,便直接到了国字号,对宿茂臻来说也是很大的考验。就今年来说,宿茂臻带队集训、比赛的日子大约有一百六十天,除此之外,还要集中观看青少年联赛。目前,国内的青少年联赛采取的还是集中的赛会制,“受到场地、费用的限制,目前只能是赛会制,但因为比赛过于密集,基本是隔一天打一场,质量肯定会大打折扣。开始的几场比赛,队员们还能认真对待,但越到后面就越应付了,只是单纯地为了完成比赛,锻炼的效果并不好。”说起这些,宿茂臻也只有无奈的份。

  笑谈选材,全世界成材率最高

  从每年为数不多、质量不高的青少年联赛中能选出多少好苗子?U16国家队出征前,曾有媒体爆料说“宿家军”的选材范围只有51人,而宿茂臻证实,因为U16所对应的1996年出生的孩子并非全运会、奥运会的传统年龄段,因此全国真正的适龄注册球员只有三十余人,最终不得不在出生于1997年的孩子中进行选择,最终导致了“以小打大”的局面出现。

  “不到两个就得选一个,这成材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宿茂臻苦笑着举了一个例子,今年7月,他去德国的沃尔姆斯学习,那是一个只有8万人的城市,当地有25家足球俱乐部,包括职业的、半职业的和业余的,每一家俱乐部都有从U6到U20各级梯队,“这一座城市有多少人在踢球,很容易就算出来了,我们跟他们的差距也就一目了然了。”

  对于直到现在还有人拿举重、跳水等中国奥运优势项目与足球相比,认为只要找准那么一拨人集中地玩命练,就能取得好成绩,宿茂臻也只有无奈摇头,“那种模式必将被淘汰,足球作为全世界参与人数最多的项目,只能走从普及到提高的过程。”如今,曾与中国足球水平不相上下的日本足球,已经可以稳居世界强队之列,而他们的目标是在2050年获得世界杯冠军。

  草根之路,十五年后方可见效

  作为和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一起成长起来的那批球员中的优秀代表,宿茂臻经历也目睹了中国足球这些年的行进曲线。“开始很红火,后来经历了假赌黑,到了最低点,这些年又开始回暖了。”他说,足球普及喊了很多年,但直到近几年校园足球、草根足球才真正受到重视,“草根足球这条路,从上到下坚决走下去,真正执行到位,把塔基夯实,然后反映到国家队层面的塔尖,想要见到成效,不夸张地说,至少需要15年。”

  不能着急,耐得住寂寞,扛得住骂声,这或许是处在尴尬的过渡阶段的国字号教练和国字号球员所要承受的代价,虽然这样的结果并不是他们直接导致的。“搞草根足球不是说不重视国家队,国字号是龙头,该怎么抓还是怎么抓,但是基础必须得结实。”宿茂臻说,这些年执教的感触是,普及和提高是相辅相成的两件事,虽然身处塔尖,但越来越感受到“大足球”“大体育”的重要性。

  “现在孩子学习的压力非常大,很多家长觉得只有考大学才是唯一出路。这些观念不改变,孩子们想踢球,从中享受快乐的权利就会被剥夺。足球不单单是足球,更是强身健体的手段,让孩子、特别是男孩子,通过体育锻炼去了解团队的意义,培养克服困难的精神,这是多么好的方式啊!”宿茂臻说。

  盲目崇洋,土帅生存空间太小

  作为国字号教练,受到的苛责很多,但宿茂臻一直说自己很幸运,至少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可以发挥 。对于更多的国产教练,想在外籍教练林立的中国足坛寻得一席之地,实在堪比登天。

  “国内教练的生存空间非常小,因为饭碗已经被老外抢走了一大半。像过去这个赛季的中超,只有高导(高洪波)、朱炯和马林是从头带到尾。其实,他们也通过努力证明了自己,要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要么带领球队有了明显的改变。所以,不能一概而论,认为国外教练就比中国教练强。也有一些例子说明,有些外国教练来中国后出现不适应的情况。反而像吴金贵、唐尧东等国产教练,前几年也都有很成功的执教经历。所以,不能一味地抬高老外,贬低我们自己的教练。”

  “有的俱乐部花上亿元买一个球星,请一个教练,却不愿意多花一分钱。当然,作为经营来说,这没有什么可指责的,但真正喜欢足球的企业家,无论对足球还是对社会,应该有一种责任感。”宿茂臻说,这次老海牛与老国脚的比赛,让他有机会见到了很多老朋友,无论是同样在国字号做教练的黎兵,还是在俱乐部做管理工作的郝海东、李明,大家所能做的只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这辈子也离不开的中国足球做点事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