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德时隔4年再封王 费德勒找状态下赛季有信心

2012年11月14日10:57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ATP年终总决赛在伦敦落下帷幕,在比赛中一度血染赛场的头号种子小德在首盘抢七逆转制胜,第二盘先遭破发最终顽强救回两个盘点,以7:6、7:5险胜2号种子费德勒,力阻后者三连冠的同时也成为第9位至少拿到两次年终赛冠军的选手,同时也是第9位以年终第一身份夺得总决赛冠军的球员。

  为了这场胜利,小德真是不惜血本,比赛中他的一次飞身救球甚至将手肘和大腿都摔得皮破血流,不得不请治疗师入场包扎。事实上正是这种对冠军的极度渴望才让小德最终笑到了最后,综观整场比赛,双方的技术数据相差无几,区别在于小德比费德勒付出了更多的耐心和努力。首盘一上来一度以0:3处于劣势的小德竟然顽强地在抢七中以8:6艰难胜出拔得头筹。次盘比赛,六届总决赛冠军费德勒不甘心就此放弃,再度率先取得破发的费天王将比赛带入了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中。正当人们都以为比赛将就此进入决胜盘之际,小德竟然神奇地化解了费德勒的两个盘点,将局分扳为5:5。此时,面对痛失盘点稍显急躁的费德勒,小德已经完全掌控了比赛的走势,最终以7:5锁定胜局。这场胜利也让小德继2008年在上海夺冠后,再度品尝到年终总决赛冠军的滋味。费德勒是2003年、2004年、2006年、2007年、2010年和2011年的年终赛冠军,这已是他第三次失去夺得总决赛三连冠的机会,而上一次打乱他夺冠大计的恰恰也是小德。

  取胜后的小德自评本赛季比2011赛季还要成功,尽管相比较于上赛季,小德今年只收获了一个大满贯冠军,但他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对于我来说,我认为今年比去年还要成功。今年是不可思议的成功。我的团队以及我对这个赛季都很满意。你知道的,以总决赛冠军完美结束这个赛季有多难。我从未在伦敦获得总决赛桂冠。之前几年我对这里的场地感觉不是很好。每次来到这里时我总感觉自己很累,不能控制自己的比赛,但是今年则完全不同了,我很积极,整个身体的信号也是积极的。我真的想战斗,我真的想尽力在这项比赛中走得更远。最终我取得了全胜,这让冠军变得更特别。”

  错失三连冠的费德勒也并未灰心,反倒是很开心自己这一年可以远离伤病,而赛季末的上佳表现也让他对新赛季更有信心。“我觉得决赛中有好几次关键分,任何一分都可以让比赛走向另一个方向。第一盘和第二盘都有,第一盘更多一些。我曾经两度领先,所以可能有一点悔恨,但是当一天结束的时候这都不重要了。你需要跨过这一盘和这场比赛,小德表现得更好。这是一个很棒的赛季,有四个不同的大满贯冠军,也有奥运会,非常独特的一年。我很开心自己可以远离伤病,基本可以按照计划打完。我很高兴在赛季末可以找到最佳状态,给我的下个赛季很大的信心。”尽管输给了小德,但在双方的总得分上,费德勒只输给对手一分,全场比赛并不落下风,可称虽败犹荣。而瑞士球王连续11年参加总决赛以及总决赛42场胜利的华丽数据更是让其他人难以望其项背。

  回首整个2012赛季,四大满贯分别被世界排名前四的选手获得,穆雷和小德分别多拿了奥运会和总决赛的冠军,这也让年终最佳的竞争更加激烈。虽然亚洲赛季期间在中国连夺两冠,但小德在年末表现却一度陷入低迷,在巴黎大师赛首轮便出局更给他的总决赛之行蒙上阴影。然而来到02球场后,小德却在有“死亡之组”之称的A组中连克穆雷、伯蒂奇以及特松加,全胜晋级。半决赛逆转德尔波特罗更是让他霸气尽显。决赛面对卫冕冠军费德勒,小德赢得也最为艰难。02球场的五连胜不仅为他带来176万美元的巨额奖金,赛季总奖金达到了994.9921万美元,1500个排名积分更将进一步巩固他的球王宝座,让年终No.1更加实至名归。

  以微弱差距输给小德的费德勒遗憾错失三连冠,不过在这项赛事中赢得史上最多的六个冠军和两个亚军,并获得42场胜利的瑞士人早已成为总决赛历史上的最佳球员。反观本土作战的穆雷虽然已经是大满贯加身,但却难以找回美网时的完美状态。小组赛遭小德逆转,半决赛面对此前两连胜的费德勒又遭横扫,成为四巨头中唯一没有闯入过年终总决赛争冠战的选手。

  纳达尔毫无悬念的退赛,成为本届总决赛最大的遗憾。在西班牙头号球星缺阵的情况下,费雷尔成为斗牛军团的领军人物。这位年过30的网坛劳模本赛季表现优异,在巴黎还拿到了自己的首座大师赛奖杯。费雷尔在小组赛中虽然取得了两连胜,但最终却因小分的劣势被德尔波特罗压制,痛失半决赛席位,也失去了超越纳达尔跻身TOP4的良机。不过第二集团其他选手的表现就要失色许多,除了波特罗在室内赛连续两次擒获费天王稍有亮点外,特松加在小组赛上三连败出局,全然没有了去年勇闯决赛的风采。伯蒂奇虽然延续着一直以来的稳定发挥,但在与穆雷以及小德的较量中清晰地暴露了与顶级选手间的全面差距。蒂普萨勒维奇则毫不意外地成为总决赛里最弱的一环。

  新报记者 于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