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梅西当道C罗叹息 足坛两神领足球进入蒸汽时代

2012年11月14日12:0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梅西当道 一声叹息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庆山

  10月29日,巴塞罗那,一家民族品牌酿酒厂改造的国际型酒店蓬荜生辉。这里曾是西班牙人最钟情的星牌啤酒(estrella damm)规模最大的厂房,记录了该品牌成为巴萨官方赞助商和一路壮大的辉煌历程。

  2011/2012赛季欧洲金靴颁奖仪式在这里进行。西班牙史上唯一一位本土金球先生苏亚雷斯,现役国脚普约尔、哈维、皮克等,西班牙现代篮球巨匠卡洛斯·纳瓦罗(他也是巴塞罗那城的标志人物,在家乡球队效力10年之久)等悉数到场,来捧一个外国人的场,一个身高和他们根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的矮子的场。如果不是阿根廷主帅萨贝拉和潘帕斯高原足球幕后权力人物比拉尔多的到来,还真会产生这是西班牙内部派对的错觉。

  曾在巫师埃雷拉麾下担任大国米进攻组织核心的苏亚雷斯如此评点获奖人梅西:“里奥代表了足球的本质,堪称足球运动的代名词。他具备这项运动需要的所有优秀素质:速度、技巧、灵活、敏感、实效、美妙……他能在小至几平方厘米的逼仄空间内绣出花来。我最初看他踢球,感觉是他趋近完美了,只有一项还有提升空间——那就是进球数。而现在他已经做到了,一发不可收。按照我所习惯的足球通理,小个子的盘带型高手,一般进球都不太多,这并非他们强项,而里奥打破了这个定律,突破了我对足球的既定认知。”

  篮球高手纳瓦罗自称也是梅西球迷,他用了跨界的形象比喻,“对梅西唯一贴切的对比应该是,他好比篮球界的迈克尔·乔丹。”是的,一种人神合一不可企及的境界。

  梅西身着Dolce&gabbana黑色西装亮相——意大利的足球没落了,时尚还在,这仿佛他们跻身顶级足球盛宴少有的名额——捧起重达10公斤的奖杯,“我一直在感谢队友,今天感谢要加倍。这个奖只给进球人,但进球是全队共同创造的。”媒体问他上赛季50球哪个最美?梅西笑着也学会插科打诨,列举世俱杯的、国王杯的、超级杯的,这些和金靴都无关。人们提醒他第二天(10月30日)是马拉多纳62岁生日,两代球王的生日和获奖日被上天安排挤在一起,而梅西的女友安托内拉当时有孕在身,两人已给儿子起名蒂亚戈,梅西玩笑道:“如果在迭戈生日这天降临人世,我的天,那可真乱。”皮克女友夏奇拉也怀孕了,皮克在个人推特上写,“我会告诉我的孩子,你们的父亲有幸与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球员一起征战。”将梅西和老马分出高下。

  教练比拉诺瓦也是这个排序,“我个人认为,我们不会再看到里奥这样的球员了。如果上帝真的再赐予人间一个,也不知道会等几个世纪。”梅西今年的个人目标已是家喻户晓——已经追赶上了贝利的年度75球,目标盖德·穆勒。在剩余不到两个月时间内,阿根廷人能否再进20多个球触及德国史上射手,穆勒1972年在拜仁慕尼黑和德国队共进85球。梅西面对荣誉从来平淡低调,一笑而过,“这些都是纸面的数据,不该过分重视,不过靠近一位像贝利这样的球星感觉很棒。”

  去年金靴颁奖在马德里的国际酒店,嘉宾是尤西比奥和迪斯蒂法诺,看这阵仗便知是皇马大餐。得主C罗和球迷一样早已知晓金球奖归属梅西,葡萄牙人无奈叹道,“既然上帝都不能吸引所有人的喜爱,我又怎能祈求说服所有人?我的金靴好还是他的金球好?后者是人为评选出的,主观意见做主,而前者不是,靠的是实打实的进球。”那种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苦涩,跃然纸上,尽管他说的有道理。

  是啊,既生瑜何生亮。C罗的粉丝和中立球迷都会发出如此感慨:西甲进球46个,放在史上任何一个年份都会傲视群雄,偏偏生在和梅西一个时代。典型的生不逢时。新赛季的“双金之争”,还是这个偏梅西的旋律,难怪有媒体同情C罗,说他是永远的老二,哪怕皇马拿了国内冠军影响也不大。

  世间冒出两个神 足球进入蒸汽时代

  两个人的角力总会有高下,必然分化舆论情感生成各自帮派。然而,两个神的法力互拼不也正是拉动现代足球跨越式狂飙突进的一个源动力吗?财力基础、足球见解、学术思维需要具体在出众的球员个体上体现,超级演员能将本来十分的剧本变成十二分。

  远程竞争,实则也是刺激他们自身再进步的动力,没有C罗的紧追,梅西未必这么强力,四十几球可能已经满意;反过来没有梅西的存在,C罗也失去攀升的标尺。两人互为参照物,在技术特点上也是秘密地互相借鉴,走向完美。上半程2比2的世纪大战让全世界见识了国士有双,两个人的进球过程,已然包含进对方、对方球队的足球味道。梅西靠定位球和一次禁区内混战中锋型的脱颖而出得手,这和我们习惯的梅西区别显著,可见他已从假9号参透了真9号的意义。而C罗的二球都为全队快速简洁轻盈配合,团队结晶,有一定程度的巴萨色彩,C罗是独行侠,但越发地变成服务于队友、作用于全队的侠客,不光会暴射和头球。

  这两人包揽了最近4届金球,梅西3比1;在最近5届金靴中占了4席,打成2比2,特例是2009年的弗兰,同样来自西甲。可以说,梅西C罗两人在两个超级航母的背景烘托帮衬下,将足球拖进了“蒸汽时代”。是的,人类足球经由他们俩逆天式的奔跑、盘带、射门、牵引,好似从手工制作进入机器操作的时代,实现革命式飞跃。别人还在跑步时,他俩变身汽车;别人变汽车时,他们俩又像飞机;等周围人向着飞机努力时,也就是现在,他们俩变身火箭,宇宙级的。

  表格可见,从2007年托蒂的金球奖到今年梅西,进球数将近翻倍,如果看所有赛事进球则肯定翻倍。梅西50球破了金靴史的纪录——1976-1977赛季,布加勒斯特迪纳摩的罗马尼亚人吉奥塞斯库(Dudu Georgescu)47球得奖——C罗46球其实也是纪录级的,这还没算上现代足球的难度、进球含金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