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ATP年终总决赛上演三英战吕布 小德勇捧冠军杯

2012年11月14日13:25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 [ATP年终总决赛上演三英战吕布 小德勇捧冠军杯]

  “三英战吕布”是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一个精彩的故事情节,它以刘备、关羽、张飞三人与猛将吕布的殊死战斗为场景,描绘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沙场血拼。而综观2012年的世界男子网坛,德约科维奇依旧拍马领先,费德勒、穆雷、纳达尔联手迸发能量,终于打破小德去年“江湖一统”的格局,似乎也为我们演绎出了一幕“三英战吕布”的好戏。

  人中吕布震江湖

  龙驹跳踏起天风,

  画戟荧煌射秋水。

  出关搦战谁敢当?

  诸侯胆裂心惶惶。

  昨日凌晨,随着小德摘得年终总决赛桂冠,今年的世界男子网坛鸣金收兵。而回首历时11个月的漫漫厮杀,冠绝天下的小德依然还是沙场上最大的赢家。

  与去年豪夺10个冠军,其中包括三个大满贯赛事冠军相比,今年拿到6个冠军的小德似乎并不疯狂。但实际上,他“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威名却丝毫没有受损。这其中的原因在于,小德今年的参赛数量并不多,仅参加了16项赛事的角逐,但比赛完成的质量却非常高。除过在马德里止步八强和巴黎赛首战出局外,小德在参加的另外14站比赛中,都至少打进了半决赛,并收获了包括澳网、年度总决赛,迈阿密、上海、加拿大大师赛和中网在内的6个冠军。

  而在今年的87场比赛中,小德取得了75胜12负的骄人战绩,在最后时刻反超费雷尔,成为本赛季胜率最高、获胜场次最多的球员,而75胜也是他职业生涯单赛季胜利最多的一年。更值得一提的还在于,年终总决赛大决战,这场世界“一哥”和“二哥”直接对话中,小德击败费天王如愿笑到了最后,从而为自己的2012画上了一个难得一见的圆满句号。

  三英联手抗强敌

  三人围绕战多时,

  遮拦架隔无休歇。

  喊声震动天地翻,

  杀气迷漫牛斗寒。

  小德武艺高超,无愧天下第一美名。但费德勒、穆雷、纳达尔三人联手抗敌,还是在男子网坛演绎出了令人荡气回肠的“三英战吕布”好戏。

  刘玄德宽厚仁义,费德勒也以高风亮节享誉世界网坛。但与刘皇叔的武艺般般相比,老而弥坚的瑞士天王可是个人武艺了得。今年,费天王共参加了18项赛事的角逐,与小德相同也收获了6个冠军。这其中,包括大满贯的温网,3个大师赛印第安维尔斯、马德里、辛辛那提,两个“500赛事”鹿特丹、迪拜,同样堪称表现稳定、收获颇丰。而在开年并不十分显眼的情况下,穆雷自伦敦奥运会起强势爆发,随后又勇夺美网冠军,迅速“脱胎换骨”成为实至名归的“四大天王”之一。

  温网第二轮因伤退赛,纳达尔仅在今年打了7个月的比赛。但在所参加的11项赛事中,纳达尔“温酒斩华雄”,仍然斩获了4个冠军。这其中,法网、蒙特卡洛大师赛、罗马大师赛和巴塞罗那公开赛的4项桂冠,个个堪称含金量十足。

  “三英战吕布”,四大高手一统江湖,其他群雄又怎能摆脱“既生瑜何生亮”的慨叹。今年的网坛,以费雷尔、德尔波特罗为代表的“草根”,虽然都有亮丽的发挥,但依然无法打破四巨头的统治。于是,“谁能打破垄断”仍旧还是男子网坛留给来年的谜题。

  链 接

  中国男网实现突破

  本报讯 (记者 张勇)尽管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22岁的张择后退两位,排名降至第158名。但在今年的世界网坛上,不断突破历史的中国男网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毕竟,自1995年潘兵之后,以张择为代表的中国小龙终于开始展现出自己的力量。

  国际网联公布的最新一期ATP世界排名表中,中国男选手共有8人上榜。排名最高的张泽排在第158名,吴迪排名第183位,而其他6名选手中,排名最高的也仅仅排在第370名。综观中国男选手在今年各项网球赛事中的表现,应该说一飞冲天的张择还是令人振奋。法网男单资格赛第一轮,首次晋级大满贯单打资格赛的张择,以2∶1逆转击败世界排名第200位的塞尔维亚选手希里克。这场胜利是继1995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潘兵晋级男单资格赛第二轮以来,中国大陆男子网球运动员取得的第一场胜利。温网资格赛第一轮,张择再度在大满贯的赛场上取得胜利。

  中网赛场上,张择更是爆冷击败赛会5号种子、法国名将加斯奎特,成功晋级八强,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公开赛开办以来巡回赛最佳成绩。而凭借中网八强的成绩,张择的即时世界排名,更是一度高达第154位。此后,张择的世界排名虽然不断下滑,但他还是连续超越了1995年潘兵创下的第176名的纪录,从而彻底终结了这项尘封达17年之久的“高古”纪录。

  声 音

  小德:完美的一年

  费德勒:感谢球迷支持

  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捧起了总决赛冠军奖杯,坦言度过了美妙的一年,期待下赛季再次与众多高手较量。

  在颁奖典礼开始后,率先亮相的是获得亚军的费德勒。尽管未能完成卫冕,但捧起亚军奖盘的费天王还是享受着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以及球迷的宠爱。“必须祝贺诺瓦克今天的胜利,我在今天已经是竭尽所能,但还是未能阻击他夺冠。毫无疑问,你度过了完美的一个赛季。”费德勒在颁奖典礼上不吝赞美之词,“无论如何,我都要感激我的团队,过去要是没有你们从旁协助,我也不能度过如此美满的一个赛季。”

  费德勒随后继续补充道:“感谢赞助商、球童、组委会的出色工作,为我们呈现了又一项了不起的巡回赛。我还必须对今天的主裁拉尔斯·格拉芙道一声谢,我知道他即将从裁判这个位置退下来,感激他多年来的付出。”费天王在最后说道:“另外还有这些天来到这里的球迷们,你们的支持真的很完美。我希望明年还能再次回到这项赛事中。”

  在费德勒发言完毕后,登场接受冠军奖杯的是当今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这位谦逊的塞族青年享受完全场球迷的喝彩后,说道:“能站在这个位置,捧起这个奖杯,我感到无限的光荣。我必须恭祝罗杰度过了美好的一周,在决赛上他确实把我逼入了极限。另外因为赞助商、组委会的支持,才有这项赛事的成功举办。这里汇聚了每年表现最好的八名球手,我希望来到现场的球迷们都能从中享受到网球的快乐。”德约科维奇在最后说道,“对我来说这是完美的一年,对我背后团队的感激之情,并不是只言片语就能言尽。感激大家,我们明年再见。” (辛 良)

  ATP年终排名

  排名 姓名 国家/地区

  1 德约科维奇 塞尔维亚

  2 费德勒 瑞士

  3 穆雷 英国

  4 纳达尔 西班牙

  5 费雷尔 西班牙

  6 伯蒂奇 捷克

  7 德尔波特罗 阿根廷

  8 特松加 法国

  9 蒂普萨勒维奇 塞尔维亚

  10 加斯奎特 法国

  2012年重大网球赛事冠军

  赛事 冠军

  澳网 德约科维奇

  法网 纳达尔

  温网 费德勒

  伦敦奥运会 穆雷

  美网 穆雷

  中网 德约科维奇

  上海大师赛 德约科维奇

  ATP总决赛 德约科维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