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一场天王对决史上经典之战 小德战胜费德勒夺冠

2012年11月14日13:56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景正华
费德勒
费德勒

德约科维奇
德约科维奇


  北京时间昨天清晨,ATP年终总决赛的冠军争夺战在伦敦打响,新老“天王”德约科维奇与费德勒共同演绎了史诗般的经典战——最终,双方苦战2小时14分钟后,早早锁定年终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以7:6、7:5惊险战胜老对手费德勒,为自己的2012赛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赢球靠拼

  小德摔得皮破血流

  在杀进决赛的一路上,德约科维奇先后遭遇过穆雷和德尔波特罗两大强手。然而,每每在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小德总能化险为夷,成功翻盘。正因为如此,出现在伦敦的塞尔维亚人有了个新外号:逆转王。

  昨天和费德勒的这场强强对话,德约科维奇两盘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逆转。第一盘,瑞士天王费德勒一上来就手感火热,连连得分之后不仅完成了破发,而且很快取得了3:0的领先优势。此时,小德开始拖慢比赛节奏,慢慢地追近比分。就这样,比赛最终被德约科维奇成功拖入了抢七,而且是他在抢七中又以8:6惊险拔得了头筹。

  第二盘,又是费德勒率先实现了破发。不利的情况下,德约科维奇依旧稳扎稳打:关键的第五局,费德勒本来可以继续破发,但小德坚持下来了;决定比赛走向的第十局,费德勒一度取得过两个盘点,但小德硬生生地将比赛追到了5:5。于是,错过扳平大比分机会的费德勒似乎有些沮丧,德约科维奇7:5笑到了最后。

  落后时,他不紧不慢;领先时,他不急不躁。就是这样一个韧劲十足的德约科维奇,不仅赢了球,也赢得了对手和球迷的尊重。尤其是第一盘第11局,小德飞身救球摔倒在地,手肘和大腿都擦破了皮,但皮破血流的他在治疗师入场包扎之后继续战斗,并且继2008年之后,第二次赢得了年终总决赛的冠军。

  “对我来说,这是完美的一个赛季。虽然看上去不及去年那么疯狂,却是格外有意义的一年。”从年初的澳网夺冠,到时隔四年后在ATP年终总决赛成为王中王,德约科维奇精彩开局,完美收场。

  输球也棒

  老费穿越球太精彩

  费德勒输了球,但他同样赢得了喝彩,观众给予他的掌声甚至比给德约科维奇的还要多。

  当31岁的费德勒踏进伦敦O2体育馆的时候,17000名观众就开始用欢呼迎接,“我总是获得现场观众的更多支持,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对他们除了感谢还是感谢。”瑞士天王说。当然,观众给予费德勒掌声,可不仅仅是冲着他曾经取得过的辉煌和名气来的。老费的绅士风度和他在球场上展示出来的高超技艺,是他受欢迎的更重要的原因。

  和德约科维奇的比赛,费德勒对阵年轻的德约科维奇并不落于下风,只是关键时候体力和精力上比对手差了一些。曾经获得6次年终总决赛冠军的费德勒如今底线的实力不如小德,但只要来到网前,他的沉着、经验足以阻挡一切——尤其是第一盘抢七中打出惊世之拍,漂亮的穿越球不仅让德约科维奇无可奈何,更是引爆全场观众起立鼓掌,为费德勒喝彩。

  赛后,德约科维奇说:“比赛一开始,我觉得自己完了,打得非常不好,而他(费德勒)打得太棒了。今天能够取胜我真的感到自己非常幸运,我和费德勒给全世界的观众联手奉献上一场精彩的比赛,这就足够了。”

  随着年终总决赛的落幕,网球的2012赛季结束了。这一年,1座大满贯奖杯、3个ATP大师赛冠军、第五个赛季胜利场次超过70场,302周世界排名第一……费德勒与岁月斗青春,依旧是世界最强者之一!而德约科维奇赛季74胜12负,收获了包括澳网、中网、上海大师赛在内的5个冠军。 记者 景正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