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平新西兰难阻溃败 中超联赛投资人点燃激情

2012年11月15日13:37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 [国足平新西兰难阻溃败 中超联赛投资人点燃激情]

  中国国家队1∶1战平新西兰,这是2012年的收官之战。这场比赛结束之后,也到了该对中国足球进行年度总结的时候了。回望这一年的中国足球,中超的火爆和中国国字号队伍的全线溃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国字号全线溃败

  ■记者 靳鹏

  昨晚,卡马乔领军的中国男足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与来访的新西兰队过招,在这场国足2012年的收官战中,卡家军与对手1∶1握手言和。这场平淡的平局自然掩盖不了中国国字号足球队在2012年全线溃败的残酷现实。

  面对足球人口锐减、青训体系仍不完善、国内联赛外援当道的局面,虽然国内足坛的“空气”在很大程度上随着扫黑行动而得以净化,投资人的热情也日益高涨,但伸着手向各级国字号球队要成绩的人还是难免失望,毕竟,一个国家足球整体水平的提升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今的中国足球是在为过去的种种短视行为偿还孽债。

  先来看代表中国足球最高水平的中国男足,整个2012年,卡马乔率领的国足只是在今年2月29日打了一场正式比赛,在那场无关结果的世预赛20强赛的最后一战中,国足3∶1击败约旦队,以6战3胜3负小组排名第3的成绩结束了世界杯预选赛的征程。接下来,国足的集训和比赛便开始进入了“热身赛模式”中,尽管期间也有3∶0战胜越南队、1∶1逼平加纳队的战例,但球迷们更多地记住了卡家军0∶1负西班牙、0∶1不敌瑞典、0∶8惨败给巴西这些败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巴之战的溃败创造了国足在国际A级赛的最高输球纪录,这无疑令足协高官们脸上无光,同时,足协安排国足“跨越大半个地球去输球”、在足协杯决赛中间加塞热身赛的做法也引起了包括国脚和球迷们在内的广泛质疑和不满。

  一肚子怨气的国足老大哥们没能给足协长脸,那国少队和国青队的小兄弟们呢?今年9月份,宿茂臻率领的U16国少队在伊朗亚少赛上三战三平,小组赛被淘汰,无缘世少赛。本月月初,荷兰人里克林克执教的U19国青队在亚青赛小组赛上三战皆败,不但连续四届无缘世青赛,而且创下了这个年龄段国字号队伍24年来的最差战绩,作为冲击2016年奥运会的预备队伍,这支国青队的前途着实令人担忧。除此之外,五人制国足在今年5月份的亚洲杯上小组赛1胜2负直接淘汰,无缘年底在泰国进行的五人制世界杯。

  曾几何时,“铿锵玫瑰”是足协大员们手中的那块“遮羞布”,可如今,女足也早已陷入了难求一胜的泥潭之中。今年3月的阿尔加夫杯上,中国女足连续输给瑞典、德国和冰岛,三战三败小组垫底。今年8月、9月间的U20女足世界杯上,中国队同样没能小组出线。9月份的U17女足世界杯上,中国姑娘还是小组赛结束后便打道回府。

  2012年,中超的火爆和中国国字号队伍的全线溃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下届奥运会,三大球成绩必须全面提升”的大背景下,媒体、球迷完全可以少些白眼,多些耐心,问题是,以韦迪为首的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有多少耐心?这一年的郁闷是催生出新一轮的揠苗助长,还是真心实意地去固本培元?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中超联赛很火爆

  ■记者 郝福建

  大牌教练球星纷至沓来,竞争空前激烈,球市重掀狂潮……2012年的中超联赛焕发出人们期待已久的魅力。

  球场上 投资人点燃激情

  对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联赛来说,反赌扫黑如同刮骨疗毒断腕求生。人们也许想到了刮骨疗毒后联赛的复苏,但肯定很少有人能想到复苏速度如此之快。

  职业联赛对于市场的敏感度,决定了最先看到中国足球联赛探底回升的是足球投资人,也正是足球投资人的热情,点燃了中国足球联赛的激情之火。

  上赛季,巴西足球先生孔卡的到来,使得许多人感叹中超的大手笔。到了本赛季,这样的大手笔已经开始升级了。就质方面来讲,不仅有欧冠决赛MVP德罗巴这样的超级巨星,还有里皮、巴蒂斯塔这样的冠军级教练;从量方面来讲,除了德罗巴,还有凯塔、阿内尔卡、巴里奥斯、雅库布、罗申巴克这样的真正大牌。

  投资人的热情带来了真正高水平的外教外援,也彻底颠覆了中超联赛的传统势力格局。京沪大战,鲁连争霸,这都是过去中超联赛的主旋律,但在本赛季,北京国安、上海申花早早便失去了夺冠希望,山东鲁能、大连实德更是一直在保级线上苦苦挣扎。与过去相比,鲁能和申花的实力并未下降太多,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大连阿尔滨等新势力招兵买马扩充实力后,鲁、京、沪等传统强队已经被甩在了身后。

  冠军争夺万众瞩目,保级大战缠斗到最后一轮仍有多支球队处于生死线上,正是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使得中超的悬念保持到了最后。

  球场外 中超影响力飙升

  中超联赛江苏舜天对广州恒大一役,吸引了六万七千多名球迷到场观看,这不仅创造了中超单场观众人数之最,也堪与欧洲顶级联赛的现场观众人数媲美,这不过是今年中超联赛火爆的一个缩影。据中国足协相关数据,江苏舜天对广州恒大一役的现场人数创造了亚洲联赛新纪录,本赛季中超场均人数达到1.88万人以上,比上赛季有大幅增长,而电视观众本赛季达到3亿,比上赛季翻了一番。

  随着里皮、德罗巴、阿内尔卡等世界一流教练和球员的到来,中超联赛重新成为国内球迷最为关注的比赛,而央视重新开始转播中超,既是对中超吸引力上升的认可,也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提升了中超的影响力。据《体坛周报》报道,中超联赛在欧洲和北美也有电视转播,虽然与欧美联赛相比,中超的竞技水平仍然处于低水平,但其影响力显然已经得到了欧美的关注。

  中超影响力的飙升,也得到了赞助商们的高度关注。据悉,包括国际管理集团在内的不少企业,都向中国足协报出了额度令人吃惊的赞助意向。在去年万达冠名中超联赛之前,中超已经“祼奔”了许久,谁又能想到中超这么快便成为赞助商追捧的金字招牌。

  恒大在亚冠赛场的折戟表明,中超联赛虽然提升很快,但中超球队的竞技水平却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只是,在职业联赛中,竞技水平的高低并非联赛成功与否的唯一评价标准。更何况,有了足球投资人的大手笔投入,有了赞助商众星捧月般的追捧,有了广大球迷的重新关注,联赛水平的提升将是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