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热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闪电侠数据骤降缘于5点 攻击手段单一应学乔丹

2012年11月16日06:5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清河村
韦德资料图
韦德资料图

  新赛季截止目前,韦德的场均数据为16.9分4.1板4.9次助攻,其中场均得分排名全队第3。与此同时,韦德的场均得分也是自处子赛季以来的最低值。很多球迷都在问:“闪电侠”究竟是怎么了?

  道理其实很简单。作为联盟曾经的顶尖得分后卫,韦德过了生涯巅峰期是不争的事实。至于他为何会进入生涯的下滑通道,大概有以下几个理由可以解释:年龄增大、伤病困扰、攻击手段单一、失去裁判照顾、巨头队友抢走他的戏份等。

  众所周知,韦德是一个很倚仗身体的后卫,当年在NBA最火爆的时候,他将自己的突破优势可谓是发挥到了极限,一度被看作是全联盟突破最强的球员。但随着他迈进30岁的门槛,我们不难发现,韦德的第一步启动速度,以及强突篮下的威慑力,和当年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对于后卫球员来说,过了30岁等于是巅峰期结束,韦德纵然是个天才,但他也不可能跑赢时间老人。

  伤病也是导致韦德威力大减的重要原因。由于他的突破很伤膝盖,“闪电侠”今年夏天对膝盖动了手术,至今也没有完全康复。事实上,早在上赛季季后赛期间,韦德就曾多次因为伤病困扰而导致发挥失常,为此遭到了媒体的批评。

  如果韦德的膝伤和脚伤能在未来痊愈,那他的竞技状态仍有望强势反弹,虽然达不到巅峰期的水准,但场均砍下20分显然没什么难度。但让人担心的是,如果韦德继续带伤出战的话,那他的膝伤很难好利索,日积月累,恐怕到退役他也无法重回健康。

  和当年的乔丹和如今的科比不同,韦德的进攻手段一直都比较单一,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依靠突破上篮或者快攻反击得分,中远距离的投射从来都不是他的强项,而韦德本人也并没有刻意去丰富自己的得分方式。所以,当他在球场上速度越来越慢时,“闪电侠”的威慑力也日益减弱,因为对手很清楚,只要能限制他突入篮下,那韦德就无计可施。

  另一个原因是,随着詹姆斯和杜兰特等球星的崛起,韦德如今已不再是联盟的招牌球星,所以他在球场上受到的照顾也比前几年少了很多。回想2006年的季后赛,他的场均罚球次数高达10.9次,但上赛季骤降至7.2次。本赛季截至目前,韦德的场均罚球次数只有4.3次,为生涯最低值。

  再加上詹姆斯和波什在进攻端日益强大,韦德的出手次数也被抢走了不少,本赛季降至14.4次,为生涯次低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数据统计。(搜狐体育 清河村)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