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世界杯预选赛|巴西世界杯预选赛|2014巴西世界杯预选赛 > 2014世预赛欧洲区C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伊布神迹10佳球怎能没有他? 有望追平帕潘30球

2012年11月16日09:0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这一晚,本该是个平常乃至略带无聊的国际友谊赛日,各大联赛夹缝中的操练之日没什么彩头,瑞典人却以完美的逆袭和碉堡进球狂舞,给世界足坛带来强烈震撼。单场进4球,已然是个光辉数字,要知道在足球发明家英格兰人面前进4球更是难以想象的。

  自从1872年英格兰踢过首场足球比赛之后,自诩为足球鼻祖的他们从未受过这种屈辱,最多是被一个球员戴帽。1988年对阵荷兰时,由神坛人物巴斯滕完成。从这个意义讲,伊布的大四喜是无与伦比的,前无古人。

  更何况在四个进球中,各类精彩至极的破门全都包括了。中锋的抢点外脚背弹射,中远距离任意球直接打死角,还有那个注定会被足球历史铭记并称赞的25米外惊世倒勾。乔哈特出禁区头球解围,球弹到伊布范围时,两名英格兰球员在门将身后准备布防,没人能猜到瑞典神塔会用那般匪夷所思、超级魔幻的方式射门,优雅、舒展,他将绿茵场变成体操舞台,皮球划出准确精美弧线入网。第91分钟能有这样的压哨进球,不单单是足球之美了,伊布挑战着人类对足球的各种想象和征服。

  贝利、马拉多纳、贝肯鲍尔、普拉蒂尼、梅西、C罗等,个人成就都高于伊布,书写过各种传奇性入球,但没有哪个细节能与这一次相比。他们面对对方球门时已经穷尽了所有办法,却没有尝试过禁区外、边路、背对球门时这种癫狂杂技。今天可以说,就算伊布一辈子拿不到欧冠和金球,瑞典国家队永远没有大作为,单凭此情此景,他都会晋升为超一流球星被历代传颂。

  10佳球,怎能没有他的球?

  具讽刺意味的是,伊布进球当晚,2012年FIFA普斯卡什奖——暨年度最佳进球奖10大候选名单公布。该奖由FIFA和《法国足球》杂志共同发起,由主办方提供10个候选,网民投票选出。球迷们可以在11月29日前投票,选出最终的前三,然后再在前三中投票选出最终的年度最佳进球。最终得主将在2013年1月7日的FIFA金球奖颁奖大会上揭晓。梅西、内马尔、法尔考、本阿尔法等球星入选这份候选名单。

  确实是精心筛选出的精彩入球,但在伊布此球面前相形见绌,网友们纷纷表态,榜单公布得太早,不全面,不该漏掉瑞典人神来之笔。而梅西对巴西的半场奔袭弧线破门,更像是考虑到梅西的地位刻意“送”给他的,略显牵强。10个候选中,法尔考和穆萨索是凌空侧身或背身完成,都在禁区内,少见但观众们还是见过,不似伊布的开天辟地性。可怜伊布生不逢时,与梅西等同一代,更可怜他进球不是时候,一辈子总是差一个步点。

  巴黎经理莱昂纳多大笑,“看到了吗?人们可以恣意夸奖梅西、C罗,但我早说过,他们都不是伊布这种前锋。伊布超高身材和47码大脚,居然还能有鬼魅的脚下技术和移动,难道不是异类吗?”

  确实,他的奔袭、盘带不如梅西,但静止状态的猛然爆发和动作优美性柔韧性,无人能及,他像为表演而生。突显他少年时代跆拳道黑带五段的扎实基本功,昔日跆拳道教练说过,“如果热拉丹不踢球专心从事跆拳道,绝对够得上世界一流,肯定能进奥运会。”也因他的庞大身躯和“功夫”,还有臭脾气,屡屡在和队友矛盾斗殴中占上风。尤文时代的泽比纳、米兰的奥涅乌和斯特拉瑟、巴黎圣日耳曼的内内,都吃过苦头。伊布也有好战分子的一面。

  欧冠和瑞典历史的奇葩

  凭借大四喜,伊布国家队进球上升到39个,反超拉尔森跃居瑞典历史第三位,以其目前的状态和地位,追平第二名诺达尔如探囊取物,破纪录也不是不可能。球迷们热衷于欧锦赛上他与舍甫琴科(已经改行当了乌克兰主教练)的新老米兰射手碰撞话题,当时核弹头2比1战胜伊布,第二球还是戏耍了伊布头球完成。不过伊布在瑞典提前出局的第三场梅开二度,奉献一个精美的飞身凌空倒勾。他总是能给我们惊喜,就像效力国米期,接角球脚后跟破门。他算得上足坛一道靓丽风景,这和最终的荣誉无关。

  欧锦赛后,人们议论伊布还有多远的路能走,毕竟他已年过三张,他能否赶上瑞典铁三角、永贝里、拉尔森等前辈铸国脚时代神曲。1990年代,瑞典还有布洛林、达赫林此等巨星率队挺进世界杯前三,瑞典在欧锦赛的最好成绩四强也是那个阶段、1992年创造的。2004年欧锦赛,永贝里、拉尔森带着崭露头角的伊布上演三叉戟风暴,伊布对意大利的空中脚跟磕球破门成为经典。而今日瑞典,成了伊布一个人的。

  他7次获得瑞典足球先生殊荣,6次是连续获得,国家纪录。在国家队他早就是10号,2008年10月对葡萄牙的世界杯外围赛,拉尔森伤停,伊布首次当队长。2010年7月经历退出国家队和重回风波后,被哈姆伦委以重任,一直都穿10号。他没有退出的打算,“戴国家队队长袖标是我莫大荣耀。带领球队出征,代表着一个国家,又是一种责任。我喜欢承担责任。欧锦赛世界杯外围赛,不存在困难的小组、容易的小组,都是实打实踢进来的。我还要踢一次世界杯。”

  伊布享有几个容易被忽视的纪录。第一个代表6支球队在冠军杯进球球员,分别是阿贾克斯、尤文、国米、米兰、巴萨、巴黎。唯一在不同球队拿到意甲最佳射手的人,国米和米兰。累积转会身价总额1.416亿欧元,超过阿内尔卡为世界之最。登陆巴黎圣日耳曼,伊布向欧冠发起冲击,“我早就听闻安切洛蒂大名,终于能跟他合作,冠军杯不是梦。我想回米兰?不过是媒体的曲解,我只说和米兰有感情,但巴黎更好,这才是未来足球的重心。”

  伊布有望追平帕潘30球

  他的联赛霸主特色依然起作用,10次出场10个进球法甲最佳射手,横向对比,是仅有的能和西甲三雄梅西、C罗、法尔考并列场均达到1球的射手。帕潘是法甲最近一位高产射手,1990年在马赛进球30个,他预测伊布能打破自己的成绩,但不足以突破法甲历史最高点——1970/1971赛季还是马赛的射手斯克布拉尔,44球。法国媒体给伊布一个形象绰号“Ibrahimagic”,褒扬他的魔术性,“他让巴黎真正地起飞”。

  豪华府邸月租金40万欧元

  伊布在巴黎的新生活红红火火。10月底,他告别酒店临时下榻生活,在大10岁的妻子赛格尔推动下,到圣日耳曼总部附近的Versailles区租住豪华公寓。别看公寓只有4间房、泳池等标配,但拥有超大私人花园,隐秘在林荫深处,月租金40万欧元之巨。经纪人说,伊布夫妇非常挑剔,从7月份开始一共考察过80多处房产。他曾经下榻的酒店,法国前总统萨科奇和很多名人也都住过。

  金球不能再给梅西?

  对今年金球评选,伊布也发表了自己看法,“梅西蝉联三届了,绝对辉煌,可他没拿到什么奖杯,只有国王杯和超级杯。哈维、伊涅斯塔、C罗都比他强,如果还是梅西,那评选就没意义了,以后也不用给别人了。”他没有为自己戴高帽,说出大众的想法反感单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