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根宝:对足球没人比我钻 队员希望我继续掌控

2012年11月17日15:0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谦卑的心

  北京时间11月17日中午12点,五星体育广播《足球上海滩》节目继续与听众准时相约。十年磨剑,徐根宝终于率领自己的球队杀回了中国顶级联赛。《煮酒论英雄》板块,根宝再次作客节目,与听众分享了他的足球理念。

  两原因特莱仕冲超 特鲁西埃慧眼识队

  很多人对特莱仕今年冲超都非常惊讶,因为在接连卖出多名主力后,今年的球队实力已有所下降。根宝总结两点冲超成功的因素,“一个是今年中甲各队伍水平都差不多,如果今年有那时候恒大、辽宁或者阿尔滨,那我们估计也不行。今年没有太强的队,所以我们尽管走了一些人,但外援找得好,还是有竞争力。”

  根宝继续说道,“第二是这批球员身体起来了。前几年看录像,武磊像小孩一样。再过三年,这批球员会更厉害。”根宝还引用了特鲁西埃的话,“特鲁西埃赛季前就说了,真正水平最高的是我们。前15轮的时候,我们多出第二名8、9分,15场拿35分,恒大那时候都没有那么多。如果柏佳骏中途不走,我们继续保持,一个赛季可能要拿70分了。所以特鲁西埃眼光还是准的。”

  对足球没人比我钻 赛前喜欢传授哲理

  近20年,根宝几乎获得了中国足坛所有可以企及的冠军。作为国内最成功的本土教练,根宝表示,“我的经验就是追求和辛苦,今天从早到晚,眼睛都没有眨过。谁有这样的?早晨一起来先把新闻看一遍,晚上电视看巴塞罗那。这次去香港,转播英超我也看。对事业的追求,谁也没有我这样地钻,谁也不像我摸索出一种有规律的东西。”

  早在甲A时代,不少人便注意到根宝在准备会上很少讲战术,而会讲哲理。“我在大连万达,赛前就是提高队员对事物的认识,用哲学的观点看待社会。当然有举例子,不是空的,他们听后都觉得受益匪浅。实际我们平时训练的就是准备会要准备的。我从来都以我为主,不看对手如何,对手要跟着我的节奏走。”

  足球基地安心修行 灵感让江郎才不尽

  很多人都惊讶根宝如何保持长时间对足球的热情,根宝幽默回答,“这几年在足球基地,足球基地不讲足球讲什么?在寺庙里也要天天念经嘛,氛围使然。修行嘛,不断取经、钻研、摸索,一直到现在,就安心下来了。”对所取得的成就,根宝坦言,“我这个年龄就感到天意的东西太多了。我提出来的东西,能够心想事成,好多是老天给的,命里注定的。”

  如今再次走到聚光灯下,然而十年前在申花下课时的惨淡,却还让根宝记忆犹新。“02年我下课的时候,有一些年轻队员说我应该休息了,好像我江郎才尽了。我听后当他们善意,但心里想我怎么能落后呢?所以提出10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电视都录下来了。”当被问及如何相处“抢逼围、接传转”等理念,“很多东西都是灵感,没考虑太多就自己出来了。真要考虑,可能就不是现在这样了。”

  当教练必须多面手 找教练不迷信外教

  除了自己独到的理念,根宝还认为当好教练必须知识面广。“我参加《好男儿》、《家有仙妻》的评委,还参加舞林大会比赛,财经频道的《波士堂》我也去,人就要多面手。实际上我特别喜欢音乐,也能弹琴和吹号。好多人不知道的,但我确实知识面很广。年指导忘记的东西都来找我,我不看笔记本,就把20年前的事情给他讲出来。每到一个地方,我又像世界地图一样。”

  对如今中国足坛洋帅当道,根宝也有自己的看法,“如果光为了名,去找个大牌,那还不如用高洪波。我一直觉得不能迷信外国人,除非你真正把好的找来。但即便好的来了,还要水土相服。穆里尼奥带得毕竟全是球星,他如果能带一个队一级级打上来,最后拿个冠军,那才不容易。”

  希望弟子踏实带队 队员盼我继续掌控

  如今根宝已年近七旬,他坦言自己很希望昔日的弟子们能够接过他的事业。“小范当时不容易,他到我这一年,体会就是晚上机关枪扫射扫不到人的。包括刘军也不容易,但我特别希望他们能脚踏实地地去带一些球队,我也想把现在这些最后能交给他们。”

  根宝进一步表示,“我听到他们从事教练工作,真的非常高兴。关于这个队冲超后的教练人选,我征求过队员的意见,外国人行吗?他们说不行。那中国教练当中,他们当然希望我掌控着。最后我考虑,基本还是我自己来吧,交给其他人,目标是我提出来的,任何一个人实现不了,责任都在我。哪怕叫外国人,目标实现不了,责任还是我的。”(搜狐体育 谦卑的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