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国江与众球迷交流足球 校园足球反对恒大模式

2012年11月18日09:25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当教练时,队员们叫他刘导;出书时,球迷们称他儒帅;最近,大家开始喊他刘老。他叫刘国江,一个几代青岛球迷提起来都耳熟能详的名字。如今,他又有了新的称呼:刘翁。“刘翁”源自他的微博昵称“刘翁国兴江汇海”。没错,72岁的刘国江,现在是一位微博达人。

  1 儿子极力推荐,刘翁爱上微博

  刘国江写微博,还得从他学习五笔打字开始说起。

  1995年,刘国江的女儿买了一台电脑,但不到半年,她就去美国留学了。对着女儿留下的这台电脑,时年55岁的刘国江左看右看,不知如何是好 。卖了?二手的,不值钱了。用吧?没人教。

  那段时间,刘国江正在写书,常常因为要把大段的文字搬来搬去而头疼 。巧的是,他刚好看到电视上在介绍“王永明五笔输入法”,“这不正是我需要的吗?”想到这,刘国江立马去买了一本书,跟着学习。一个星期不到,就能打字了。“那时候的电脑还很简单 ,不像后来有这么多功能,还有游戏,我主要就用它进行文字处理。”刘国江2000年出版的《享受足球》就是用电脑写成的。

  后来,网络越来越发达,刘国江也有了自己的博客,并且一直坚持在上面发表一些自己对足球的新认识,新见解。博客流行了一段时间,但因为互动性并不算太强,写博客的那段时间对于刘国江来说,更像是站在一个鲜有观众的舞台上。

  直到2011年年底,刘国江的儿子刘伟凯用“刘翁国兴江汇海”的昵称帮他在新浪注册了微博,他才真正找到了网络互动的乐趣,从此过上了“愉快地消磨时间”的微博生活。

  2 声情图文并茂,粉丝多是球迷

  虽然有实名认证,但因为微博昵称用的并非真名,所以刘国江的粉丝只有一千多名。看看粉丝的属性,有球员,有教练,有体育记者,但数量最多、与刘国江交流也最多的,还是普通的球迷。

  “有些球迷的见解非常独到,也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刘国江说着,打开了一条网友的回复,上面有四个字:以“体”“育”心。“这个理解就非常深刻,原来说的德智体,德已经缺失,体也被忽略了,只是过分地强调已经异化的智。”

  搞了一辈子足球,刘国江看透了,也敢说,炮轰体制和足管中心官员的文字频频出现。而且,刘国江的微博绝对算得上声情、图文并茂。每天下午,身为崇鼎阿森纳足球推广中心技术总监的刘国江,都会自己开着车去下属的20所校园足球试点学校看看孩子们,带着相机,顺便拍点照片,“有时候,不需要文字,一张图片就很说明问题。”

  不光注意搭配图片,刘国江还会给微博配以恰当的表情,比方说“no”“衰”“偷笑”等,显得很活泼 ,完全不像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所为,“有表情这个功能,咱就试试呗”,刘国江笑着回答。一个小细节,再次显露出他爱钻研、爱思考、善于接受新鲜事物的特点。

  3 关心校园足球,反对恒大模式

  对于粉丝的评论和疑问,刘国江通常都会一一回应,他说,民间有高人,对话中处处闪现着东方的智慧。其中,讨论最多的话题还是他现在所从事的校园足球,就像他的新浪认证中所写的“现致力于青岛足球青少年培养”。

  刘国江一直强调校园足球不能离开校园,在11月2日的微博中,他这样写道:“中国足球最大难点没有共识,七嘴八舌,各行其是。如校园足球是让孩子不离开校园与学友,在求学阶段不离开父母与家庭就可在校园内得到比较科学、系统、专业的足球技能与培训。但现行校园足球乱了套:从小“三集中”足校 ,有之;乳臭未干被组队送国外“留学”的,有之;五花八门,弄假成真!”

  明眼人不难看出,刘国江所说的正是恒大足校和万达集团送足球少年留学的事例。“恒大这样搞是因为他们的财力允许,有经费支持,但这不是本来意义上的校园足球。”刘国江说,“就像过去的八一体工大队,可以在全国招生,但是搞了那么多年,也只是维持了八一队的存在。恒大就是一个放大了的八一体工大队,招这么多孩子最终也只是充实了他的二三线队伍,而且家长们要为此支付高昂的学费,这就使得很多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失去了机会。”

  4 交流足球文化,解析足球密码

  从刘国江最近发布的微博中不难看出,“足球文化”“足球语言”“足球密码”等词汇的出现频率颇高。在这些年从事足球执教和研究的工作中,刘国江从实践中探索出了很多足球运动的规律,其中很多观点都蕴含着哲学原理。

  “足球语言揭示以人为本、球为中心的普遍规律:全世界踢球者都遵循得球进攻,失球转防;攻进守退,终赛收场。但足球密码却不同,透过攻防进退,一种看不见的、无形的共识让球员们知行合一,如鱼得水。老子讲: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这无,足球密码亦是!可惜,如今足球密码常在,而识者不常有!”刘国江微博的好多内容,都来自他的“足球千字汇”,“球迷可能就是看个热闹、高兴,但作为足球工作者,应该明白这些道理。”

  刘国江说,关于足球的哲学原理不仅存在于绿茵场上,更存在于整个足球系统中。“成熟的足球系统,一个球员从小踢球,进入梯队,职业队,三十几岁退役,多数不能成为职业教练的球员,经过培训和实践,回到他足球生涯的起点,教那些跟他当年一样大的孩子踢球。这样,足球运动的整体水平才能螺旋式上升,质和量交替上升。”

  所有这些,刘国江想通过他的微博,让更多的人了解。本版文/记者 嵇玲 图/本报记者 何毅

  ■记者手记

  愉快地消磨时间

  “这么一个老头,写微博,愉快地消磨时间。”这是刘国江自己描述的微博生活。

  尽管已经退休多年,但刘国江的生活一直过得很充实。只要有时间,他每天下午都会开着车去崇鼎阿森纳足球推广中心的校园足球合作学校转转,看看那些踢球的孩子们,或者对 50多名青年教练进行培训。除此之外,他还是青岛最老的老年队的教练和队员,每周二、周四要集训或者比赛一次。

  即便这样,还是没有影响刘国江写微博的热情。“现在的情况是知者不言,言者不知。不能让球迷处在一种不明白的状态下。”刘国江说,其实最该明白的是那些能够决定中国足球未来走向的决策者。但眼看着青岛有了“校园足球”的成功模式而得不到推广,好多地方还在搞足球学校送一小部分孩子出国踢球,刘国江也感到挺无奈的。

  刘国江虽然已经年过七旬,但思想却比许多年轻人开明。说到孩子们因为课业负担过重而没有时间运动时,记者告诉他,现在小学生从小被要求要用尺子画等号,字不能写出田字格,他笑着说,“以后要走的路都是曲折的,用尺子画的直吗?”但是没办法,这就是教育的现状和明白者的无奈。

  “只能发挥点小聪明,在微博上说一说,起不到太大的作用。明白人参与不了决策,决策的人不明白。”刘国江说,当足球被异化为政治的时候,就失去了足球本身的精彩,变成了不是足球的东西。足球原本是一台精密的仪器,但中国足球却被不懂足球的人给拆开了,当需要重新组装起来参加比赛的时候,才发现已经组装不起来了。过去的很多年,中国足球在谢亚龙、南勇等人的决策下越来越糟糕,正是因为他们不懂拆卸和组装。

  虽然自感势单力薄,但刘国江相信校园足球终将成功的心,并没有改变,就像他在回复一位名叫“猫叔De快乐生活”的网友的评论时所说的,“心有灵犀一点通,足球明白蕴心中,不信浑沌除不去,好雨当春必发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