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帆船 > 帆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郭川环球航行将扬帆起航 索马里海盗最需要防范

2012年11月18日09:2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一切就绪,只欠东风。”几天来 ,郭川的团队都在重复这句话。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郭川再次重申,对于这次举世瞩目的环球航行,自己已经做好准备。18日中午之前,郭川将驾驶“青岛号”冲过位于浮山湾的起点线,开始长达25000海里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在预计125天的航行中,郭川将面临来自天气、休息、饮食,甚至还有海盗的各种挑战……

  航程估计达25000海里

  “这是本年度世界航海史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之前在介绍郭川的此次担任不间断环球航行时,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曾经透露这次活动的意义。此前,世界上还从未有人尝试驾驶40英尺小帆船进行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如果这次挑战成功,郭川将创造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发布会上郭川透露,自己从18日始,将驾驶“青岛号”从浮山湾出发,一路向东过太平洋,驶向南美洲的合恩角,然后再绕过非洲的好望角后,穿越印度洋,最后回到青岛,航程总计21600海里,全程计划用125天左右完成。“所谓的不间断航行,就是不停顿、不停靠、无后援、无供给的意思。”郭川说,根据相关国际规定,只有达到21600海里才能称之为环球航行,且要经过赤道、好望角、合恩角等标志性的点。他透露,根据经验,如果出现逆风的情况,他就要沿‘之’字形线路前进,因此一般来说实际航行路线要超出规定路线20% 左右,“总里程估计达到25000海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郭川的必经之路合恩角,位于美洲大陆最南端,与冰冷的南极洲仅有600海里之隔,向来有“航海珠峰”之称。

  航行中每次只睡20分钟

  “祝爸爸一帆风顺,平安回家。”发布会上,郭川8岁的儿子将一只毛绒玩具送给爸爸,郭川抱住儿子感动地说了声“谢谢”。对于这次航行,郭川坦言,“从来没有哪个船长面对环球航行的时候说他会百分之百成功,但是我觉得至少我已经准备好了。”此前他最长不间断航行时间是25天,航程增加数倍的情况下自己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郭川说,最担心的是睡眠,“由于海上瞬息万变,睡觉得看天气,每次只能睡20分钟,平均每天不超过3小时。一旦情况不好,可能连续几天无法休息。”

  当然,吃饭问题也很头疼。在航行中,郭川的饮食起居将被限定在4~5平方米的船舱内,由于“青岛号”是比赛用船,因此为了减轻“体重”,设施越少越好,“普通船只上的厨房,卧室之类的都没有,在航行中我就吃真空脱水食品。”他透露,为了一百多天的航程他准备了150袋真空脱水食品,另有6箱能量饮料、一些能量棒、一套海水淡化系统。而太阳能蓄电池、柴油发动机和新式水力发电装置“三位一体”,为船上的微型摄像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提供电力。

  风平浪静时海盗方出没

  茫茫大海上一人独自航行,船长郭川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在发布会上,郭川就被问到“会不会遇到海盗”这样的问题。虽然听起来有点戏剧化,但是郭川还是很严肃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郭川表示,在自己的航海征程中从未遇到过海盗,但是听说过朋友遭遇海盗的经历,而自己的这次航海路线的设计,也针对海盗出没的海域进行了避让,而对于预防海盗一事他也进行了充分的研究,“非洲东海岸的索马里海盗和印度洋海域的海盗是最值得防范的,不过非洲东海岸的海盗属于职业海盗,他们主要对大型船只实行抢劫。另外,我在绕过好望角后不会直接向北而是向东航行,基本上在海盗活动范围超过1000海里的海域通过。”至于印度洋西岸的海盗,郭川认为倒是需要重点防范一下,“他们大多数是些间歇性作案的小渔民,在明月当空、风平浪静的日子会有更多作案机会,因此越是海上风平浪静,就越是需要我提高警惕。”

  好在,郭川此行的通讯设备很是先进,他每天都有机会跟家人联系,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赵玉明处长透露,“郭川将通过Livewire系统将海上发生的故事及时通过图片或者视频的形式传回。我们会随时监控海事卫星通讯系统各项设备的情况,保证郭川船长在海上和陆地沟通无障碍。”

  ■特别提醒

  10点到奥帆中心看郭川起航仪式

  据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部长刘卫介绍,18日早上10时开始,奥帆中心会举行盛大的起航仪式欢送郭川,届时市民可以到浮山湾一带进行观赏。“到时候仪式会分陆域和海域两大块,陆上就是鼓乐队和烟花等,海上的就是盛大的巡游仪式。”刘卫说,海上巡游约从11时左右开始,郭川将驾驶“青岛号”在上百条帆船和游艇等的护送下在浮山湾和外港池一带进行巡游。“丈量大坝码头、主防波堤以及五四广场周边都是极佳观赏地点。”

  按照西方航海传统,每次环球航行之前都要邀请跳海嘉宾进行跳海表演,此次郭川环球之旅邀请到的跳海嘉宾是中国第一个帆板世界冠军、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张小冬,“张小冬将会在11时53分,也就是郭川正式起航前5分钟在灯塔西南侧海域进行跳海表演。”

  本版文/记者 马贤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