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民族健身舞在银川受热捧 78岁老人积极参与其中

2012年11月18日12:2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体育·走基层)民族健身舞在银川受热捧]

     新华社银川11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赵国华)“每天我都跳一小时的民族健身舞,不然就浑身难受。现在我很少感冒,耳不聋眼不花,邻居们都说我腿脚好,其实我都快80岁了。”在宁夏银川市的宁园小广场,今年已78岁高龄的张淑珍老人跟记者拉家常。

    老人所说的民族健身舞,是银川市自2011年推广的“幸福银川”广场民族健身舞,也是银川市“踏歌起舞”文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有超过10万名群众竞相传跳。

    “原因其实很简单,”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馆长季妍告诉记者,“咱们的民族健身舞根据耳熟能详的民族歌曲创新编排,动作简单易学、健身效果明显,实现了艺术性、健身性、运动性、休闲性的有机结合,自然受到老百姓的追捧,你到现场一看就知道了。”

    初冬的银川,清晨呵气成雾。然而,当记者来到宁园小广场时,近百名市民正迎着寒风伸臂踢腿、扭腰摆臀,记者在旁边冻得瑟瑟发抖,只穿着毛衣的他们反倒不觉冷,笑呵呵地跳得不亦乐乎。《开车游西藏》的音乐传来,市民们跟着欢快的节奏做出掌控方向盘的动作,一个个相视而笑,引得不少赶路的上班族也驻足观看。

    “过去,可不像现在这样。”季妍介绍,2010年底,银川市文化系统的工作人员在基层调研时发现,喜欢健身操的群众越来越多,但水平参差不齐,编排能力不强,健康休闲效果不明显,更重要的是缺少自己的民族特色。此后,工作人员抓紧时间进行编排,并于2011年春季遴选了200名民间社会文艺骨干,一种以“回族纱巾舞”为主要特色的广场民族健身舞开始向全市推广。

    “左边,右边,不要停,非常好!”健身队伍的第一排,一身黑色紧身运动衣的房宁霞一边领舞,一边干脆地下着口令。作为民族健身舞的首批推广老师,她每天清晨都会准时来到免费教学点,带着市民们踏歌起舞。

    “两年来,民族健身舞越来越丰富了。现在,我们总共编创了18套以回族纱巾舞为主的广场民族健身舞。舞蹈富有民族特色,旋律优美、动作舒展,市民特别欢迎。”房宁霞说起民族健身舞来,颇有心得。

    休息时,看到记者前来采访,很多市民主动展示锻炼成果。55岁的白淑霞说:“我有糖尿病、高血压,自从跳了健身舞,抵抗力明显增强了,输液的次数也少多了。”心脏不太好的张淑红说:“我跳舞才一年多,不再成天围着药罐子转了,体重也从之前的138斤减到105斤。”57岁的王凤霞说:“我本来就喜欢健身,现在心情越来越愉悦,大伙儿都说我像40多岁。”

    据了解,民族健身舞推广两年来,已免费培训基层文艺骨干超过2000人次,向社区、农村、学校、机关、企业、军营免费发放教学光盘1600多盘,并正在形成“滚雪球”效应,加入民族健身舞的基层群众已经超过10万人。不仅如此,银川市的民族健身舞已经在陕西的西安、咸阳、铜川等地开始推广,江苏、甘肃、青海等一些地方的文艺工作者也表示了浓厚的学习意愿,民族健身舞正在逐渐形成自己的休闲运动品牌。

    “下一步,我们打算培养一批社会文化志愿者,建立稳定的广场民族健身舞推广队伍。这样,我们的舞蹈辐射范围就会更广,美丽、健康的科学健身方式也将惠及更多的普通百姓。”季妍说。(完)2012/11/18 12:2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