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三四号位基因互化 中锋和纯二号位相对稀缺

2012年11月19日07:0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科比这样纯正的得分后卫成稀缺品
科比这样纯正的得分后卫成稀缺品


  相比控卫,联盟二、三、四、五号位都相对存在各自的优势和弊端,三四号位通过演变正在向过去“双能卫”的趋势大踏步向前,而纯正的得分后卫和真正的高中锋依然是稀缺资源,特别是纯得分后卫突然之间有可能在近五年甚至更久陷入“人才荒”,而纯正中锋或许在十年内会彻底绝迹。

  联盟每一个时期都会经历一些特别的变革,这些变革来自于每个位置球员的进化和演变。就好比说当年真正改变四号位技术特征的,不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加内特,而是八十年代来自于凯尔特人队的麦克海尔。麦克海尔的直臂后仰投篮在当时的四号位算是开创了先河。当然后来加内特的出现不算是改变,更应该叫做颠覆。在出道之初就被很多人视为怪物,加内特的身高超过2.10米,臂展惊人,而最让人惊叹的是他的运动能力丝毫不逊于当年跑百米10秒左右的张伯伦和拉塞尔,他在快攻当中也不逊于小前锋的速度,并且在比赛中多次客串后卫。随后还有像拉希德-华莱士和胖子沃克这种喜欢扔三分球的大前锋,可算是乖张到了极致。但是相比之前四号位偶尔客串三号位的驾轻就熟,本赛季三号位改打四号位,应该算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变革。从大到小一般都更简单,但是从小到大则不易。不过2003黄金一代的詹姆斯和安东尼,就改变了一些观念。

  詹姆斯和安东尼在新赛季基本上都出现在了四号位,作为过去十年三号位中的翘楚豪杰,特别是安东尼被重新定义到大前锋让很多人怀疑。但是纽约却因此受益匪浅,甚至发生了巨变。安东尼从三号位改打四号位之后,效率和威慑力都远远超出了想象。他目前场均拿下23.3和7.4个篮板,揭幕战对阵热火,在和詹姆斯的直接对话中拿下30分和10个篮板,后者惊呼“太全面太恐怖了”。这可能也是未来三号位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就是一旦三号位球员拥有了四号位的吨位,那么他们的投射技术和活动范围将给传统四号位带来极大的冲击,冲击中最大的变数,也是传统四号位无法变成三号位的原因,是速度。不管是詹姆斯,还是安东尼,他们在比赛中和对抗中有绝对的速度优势。安东尼这个所谓的大前锋,可以在快攻中拔地而起投中三分球,这是加内特也做不到的事情。所以现在的三四号位正在进行类似于基因重组的变革,或者说是类似于过去NBA定义“双能后卫”的互相转化。不过相对三号位转型到四号位,四号位胜任三号位明显还需要一些时间和进化。对高大球员的移动速度和投篮水准,以及快攻中的调控能力。这也是未来NBA三四号位球员发展的趋势。

  如果在过去十年你说联盟缺少得分机器,那么你一定是疯了。但是联盟现在真正的得分后卫,貌似正在凋零。所谓得分后卫,顾名思义就是为了得分而生,但是现在除了科比和因伤状态不好的韦德,算上新崛起的哈登,联盟优质二号位也是寥寥无几。在联盟得分榜前三十位中,得分后卫仅仅有5人,这还包括了排名第三十位、在纽约打替补的JR-史密斯。就目前而言,纯正得分的要求下,雷霆的马丁,热火的阿伦,小牛队的梅奥才算是“纯正”。他们对得分的热爱胜过一切,投篮或者突破,责无旁贷。科比和韦德的交相辉映曾一度掩盖了联盟缺少纯二号位的事实。不过想想十年前,联盟有艾弗森、卡特、科比、韦德、雷-阿伦、汉密尔顿、吉诺比利、迈克尔-里德、布兰顿-罗伊、杰森-理查德森……他们在过去十年几乎都会出现在联盟前二十的榜单。如今老的老,伤的伤,退役的退役,联盟二号位确实越来越无人可用。造成这个结果的有这样几个原因。第一是联盟对抗性的增加,提高了对内线包括三号位球员得分能力的需求。第二是球队越来越没有关于为射手打造的战术,像雷-阿伦本赛季绝杀掘金的战术已经凤毛麟角。第三是双能卫出现之后对得分本身的专注性下降。联盟每个时期都出现在一些位置人才的稀缺,得分后卫可能会在今后几年成为球队选秀重新考量的重点。

  最后谈谈中锋,其实纯正中锋已经濒临灭绝。说到纯正,或许只有这几个人能配得上——76人的拜纳姆,篮网队的洛佩兹,灰熊队的马克-加索尔和雷霆队的帕金斯。其实随着姚明和奥尼尔的离开,纯正中锋已经是强弩之末,落日夕阳。四号位扮演伪中锋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迈阿密的波什,波士顿的加内特,森林狼的乐福……他们名为中锋,却都是赶鸭子上架,用功夫中包租婆的话说,就是腰里别个死耗子——冒充打猎的。那种长年驻扎在三秒区,以对抗和勾手解决问题的五号位,基本上已经看不见了。基于现代篮球“速度”的特质,中锋的演变最为惨烈。他们是被需要中最不人道的群体——得分防守两手抓,跑也要跟着,挨打还要站稳。五号位的消亡是篮球进化的结果,而且我们可能因此再也看不见所谓的传统中锋,再过十年很多刚接触篮球的小球迷对中锋的认知,或许都是能跑能跳,能投三分的怪咖了。

  (搜狐:韩少)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