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老男孩足球俱乐部官方网站 > 老甲A对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仲勋父子前赴后继 大儿子入选上海全运代表队

2012年11月19日07:4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甘慧

  □晨报记者 甘慧

  1998年的某个夜晚,因愤懑而扭曲着脸的高仲勋,声嘶力竭地喊出那句“中国足球没戏了”,当时他一定没有想到,仅仅十来年的时间,中国足球溃不成军。也许,更让老高没有想到的是,他的两个宝贝儿子竟然前赴后继,继续投身到自己认为没戏的中国足球行当中。

  退役后一度衣食无着

  2001年退役后,高仲勋这位延边足球的旗帜性人物就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再次见到他,是在上周三晚,上海英博百威明星队的一次训练比赛场上。“各位,不好意思,我来晚了。”比赛开始后,高仲勋姗姗来迟。

  尽管高仲勋一到球场就跟队友们说抱歉,但是大家都很体谅,他能够赶过来就已经很不容易了。目前,高仲勋正带队在东方绿舟训练。从东方绿舟到上海体育场,不光路程远,而且还特别堵。

  不过,这就是高仲勋的性格——守约,实在。否则当年的他,也不会像那皇帝新装里那个童言无忌的小朋友,第一个喊出“中国足球没戏”,并得罪了很多人。

  2008年年底,高仲勋从昆明返回延吉后,他几次找到延边州足协,希望能给他安排个工作。可过往的言行留下了后遗症,延边州足协并没有给这位曾经为延边足球作出过贡献的老将安排工作。被拒绝后的高仲勋一度只能赋闲在家,“我不像别人,换个环境也能左右逢源。”这个有两个儿子的小家庭,一度只能依靠高仲勋爱人一个人的收入来维系日常的生活。

  儿子“突然”爱上足球

  有道是吃一堑长一智。可高仲勋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喊出“中国足球没戏”后的7年,他的大儿子开始了足球生涯。今年,他的小儿子也加入了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有望子承父业。跟高仲勋的交谈中,记者几次问他,“作为过来人,为什么还要让孩子走踢足球这条路?”高仲勋露出了标志性的憨笑,“孩子喜欢,我肯定要支持。”

  虽然高仲勋说这话时显得很轻松,可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当年为了孩子的选择,一向非常和睦的高仲勋夫妻俩发生了重大的意见分歧。

  高仲勋的爱人是延边某大学的老师,在大学校园里浸润的她,希望孩子能走进象牙塔,接受最好的教育。不过,2005年寒暑假的昆明行,改变了她之前对大儿子的人生规划。

  2003年年底,高仲勋经朋友介绍来到了昆明,到一家韩国人办的足球学校当教练。之后,每逢寒暑假,高仲勋的爱人就会带着两个儿子到昆明,全家享受难得的团聚时光。这段时间也让孩子有了跟足球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之后一发不可收拾,2005年的昆明行,让大儿子深深喜欢上了足球。

  看到儿子那么喜欢足球,高仲勋乐在心里,将足球带给自己的伤痛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在跟儿子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后,他坚定地站到了儿子一边。“我跟儿子说,你要踢球,我肯定支持你,你能够踢出来,而且一定要踢出来,否则学习和踢球都耽误,那你以后的生活就麻烦了。”

  后来,爱人拗不过父子俩,只能带着小儿子回延边,并帮12岁的大儿子办理了转学手续。如今回忆起来,高仲勋也承认那个选择是一次冒险。“我儿子那个时候已经12岁了,这时候开始踢球已经有点晚,跟同年龄的在昆明踢球的其他孩子相比,刚开始的时候我儿子明显差一截,毕竟人家起步早。”不过,高仲勋的儿子凭借天赋以及后天的努力,后来居上,很快就脱颖而出。

  大儿子进了上海全运代表队

  退役后的高仲勋有过一段远离足球的日子,挂靴后的他以自己名字在延吉市开了一家练歌房。刚开始时生意还不错,很多球迷都是奔着“高仲勋”这三个字来的,可后来因练歌房设备老化等原因,经营状况持续走下坡路,直到最后停业。说起退役后开店当老板,高仲勋说:“可能我天生不是做生意的料,那时候开练歌房,也就是挣个饭钱而已。”

  之后,高仲勋就再没离开过足球。大儿子踢球后,他的生活更是完全以足球为中心。2008年8月,高仲勋决定为儿子寻找一个更好的足球学校,于是他四处托朋友打听。后经介绍,他来到了上海。“朋友跟我说幸运星搞得挺不错,我过来看了看,确实挺好,又都是几个我认识的球员在搞,所以就把儿子带过来,托付给了他们。当时,我就对他们说,我儿子就交给你们了,他不听话,不好好练,你们就当自己的儿子,尽管打。”高仲勋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他们说:“如果到时候踢不出来,那我就要找你们了。”

  2012年7月,也就是在大儿子来到上海后大约3年,11岁的小儿子也来到上海,加盟幸运星,开始踢球生涯。两个儿子都没有辜负老爸的一番苦心,看过两个孩子踢球的上海足球圈内人,都很看好这哥俩。其中,高仲勋的大儿子已经入选了吴兵挂帅的上海全运会,将代表上海参加明年的全运会。为了孩子的足球梦,高仲勋也来到了上海,在幸运星俱乐部当教练,夫妻俩又不得不两地分居。“我现在就希望孩子能够好好踢球,能够踢出来,进职业队,进国家队。”高仲勋非常坦承地对我说。对当年自己称之为“没戏了”的中国足球,老高也带着一丝期待,“希望这些孩子长大的时候,中国足球能够好起来。”

  中国足球就这样在两代人之间传承,它传承了一份职业,一份寄托,一种希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