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家队长期集训不可取 欧洲成功模式为啥不借鉴

2012年11月19日11:4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葛爱平

  国字号队伍的全线溃败,“国家利益优先”又成为强大的声音。

  如何优先?无外乎保证国家队训练,甚至是长期的集训。这又回到了过去的老路。

  过去有成功经验。高丰文执教时国家队长期集训,就像现在的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阵容打来打去就那么一套。曾经有新人加入,练了一个月就吃不消了。每天大强度体能训练,除了跑还是跑。

  国家队的目标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当时的假想敌只是韩国和沙特,东南亚队根本不放在眼里,但地方队去那里就很狼狈。有一年上海队拿一次泰国杯冠军好像拿了亚洲冠军,大吹大擂。之前八一队也去过一次泰国,结果输得一塌糊涂。可见当时国家队和地方队的实力差别是很大的。

  为什么差别那么大?国家队打的是外战,节奏快,强对抗,比起国内走着踢的联赛,仅体能就高出一大截。当时国家队也召了几个新手,但几堂体能课就练趴下,真正吃得消留下来的没几个。

  老高的国家队就是靠着这体能的基础,凭着几招拿手菜,在亚洲赛上横冲直撞,跻身亚洲一线队。这也是当时国家队与地方队实力不相称的主要原因。

  现在国字号队一败再败,卡马乔也抱怨球员体能跟不上,欲集中训练体能,暴露的还是国内联赛水平低的弊病。但是解决的办法,便不能沿用过去的老办法,因为现在的中国足坛已经不像过去了。

  现在的职业俱乐部联赛与过去的专业队联赛有本质的区别,前者是市场化,后者是行政主导。再走长期集训的老路子,职业俱乐部利益将无法到保证,俱乐部职业联赛的秩序将无法得到维持,联赛为本,最终也将是一句空话。

  在欧洲,国家队赛前集训通常只有一周,世界杯例外,但是超过20天的也并不多。重要的原因,是欧洲俱乐部队训练水平本来就很高,根本用不着到国家队来“加强”。 而保护俱乐部利益,正是使俱乐部队维持在高水平的一个重要措施。

  回到中超。昨天足协杯决赛,和之前恒大与江苏队的比赛,打得非常精彩,场面上很漂亮,看得很过瘾。多几场这样的比赛,中超想不火也难。但是细数下来,中超真正具有这样比赛能力的队并不多。

  显然,怎么样把中超联赛的整体水平提高,让大多数比赛都能打出这样的水平,让大多数球员都具有这样的比赛能力,让大多数比赛都打得这样漂亮,中超水平便会大幅度提高,国家队的水平,自然也就会大幅度提高。至少卡马乔把球员集中起来,不会考虑怎么样加强体能了。

  问题找到了:提高国家队的水平,不是让国家队长期集训,那是破坏职业联赛。只有把中超搞得更职业、更吸引人,让混饭的俱乐部混不下去,让有雄心的俱乐部充分发挥,让球员积极性和能力提高,国家队水平也就自然提高了。这才是正道。时间可能长一些,但是走得却扎实。

  至于乒乓球和羽毛球,那是“独门绝技”,不具可比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