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2013女排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队医工作忙常折腾到半夜 “性骚扰”不配当医生

2012年11月19日12:05
来源:上海《青年报》

  由于按摩的时间、人数、力度等诸多原因,目前,上海众多运动女队配置的“按摩师”基本都由男队医担任。女队男医的角色,是否会让他(她)们彼此感到尴尬?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包括女篮、女足等多支运动队的队医以及队员,了解到在他们的眼中,这其实就是一份帮助队员恢复、调整的简单工作。甚至有老队员还向记者戏称,“我们从来没把他们当男的来看。”

  本报记者 杨羡之

  工作繁忙 经常折腾到半夜

  在外界许多人眼中,或许队医就是简单的帮助队员们治疗伤病那么简单。但实际上,他们的这份工作远比想象中的繁琐、疲倦。由于几乎每天都需要进行训练,每一支队伍中的队医,每天都需要为队员们准备大量的运动饮料。训练或比赛之时,他们更需要目不转睛地盯着场上的点滴变化,随时关注队员们是否发生意外伤病。尤其是征战客场之时,队医的角色更好辨认:某位总是拎着大包小包匆匆行走的工作人员。“确实很累,精神总是要高度集中,而且每天都要按照一些既定的流程安排工作,可以说基本没有什么喘息的余地。”一位队医向记者坦言。

  而到了晚上,真正的忙碌才降临到他们身上。由于上海大多数运动队只配置了一名专业队医,全队上下所有队员的理疗、按摩、针灸等恢复工作,全部需要他们一个接一个地去完成。“吃完晚饭开始,我们就基本闲不下来了。就是坐在治疗室,等待着一个个队员过来。基本上每天都要到十一二点吧。”

  一位队医向记者透露,“而且要非常小心,比如按摩。除了有些队员指定的伤病部位之外,我们还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帮助她们缓解一些小肌肉群的疲劳。有时候一晚上下来,手都麻了。”正因为如此,几乎每一天结束之后,这些队医们最想做的便是保证休息,即便,此前的那些工作他们早已是轻车熟路。

  骚扰? 那根本不配当医生

  近日,上海女排曝出的队医按摩时“骚扰”队员的事件,让外界一片哗然。对于这份经常“接触”队员身体的职业,又是否如一些人所言,这种事件经常性存在?对此,所有运动队队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达了愤怒之情。

  “我们先假设真有这样的事情存在,那我可以负责任地说,那位‘肇事者’肯定不是专业的队医。后来不是也有报道出来了嘛,其实只是一名教练员。”

  相关球队队医向记者表示,“首先,每天都有那么多人过来,可以说是一个连着一个,工作都忙不过来了,哪里还有其他精力去想乱七八糟的事?其次,大家都是专业医护人员,早就已经习惯了自己的工作。打个比方,队员们躺在那里对我们来说,其实就好像一部部受损的机器。我们需要做的就像工人一样,为机器修修零件、补补残缺、加点润滑剂之类的,这就是工作。再说得直白些,我们早已经习惯了,根本不会有其他念头。”

  与此同时,诸多队医还希望通过记者,澄清外界的不实说法。“从我们的工作性质来说,我们就是医生,任务跟医院里的那些医务人员一样:救死扶伤!医生还会碰到女病人呢!最近不是有部电视剧叫《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吗?里面男主角就是妇科医生,难道今后要制止男性参与这份工作?”一位队医半认真半开玩笑的表示,“我还需要谴责那些败坏我们名声的人,你们是在亵渎医生这份神圣的职业!”

  老队员 我们不把他们当男人看

  队医们对于运动员,尤其是女性运动员抱纯粹治疗的态度,那么,这些运动员们又作何感想?她们是否会感觉到尴尬?对此,大多数老运动员跟记者坦言,她们同样早已习惯。更有一位运动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言,“从来没有把他们当男人看。”

  “我从来不会感觉到尴尬,这么多年下来了,这就是我们恢复状态的一部分。”一位队员说,“一般来说,我们主要是针对腿部、肩部以及腰部的按摩,这些都是很正常的。队医们帮我们按摩完,我们起身走人,每天都是按照这个流程来。平常人有时候也会出去做按摩,难道个个都感到尴尬?我觉得是外界把这种说法夸大了,这么多年下来,真正从事运动的人都知道,太正常的一件事了。”

  当然,偶然也会遇到某些伤病部位,需要女性运动员进行全身的检查。对此,老运动员们和队医都是坦然处之。“像有时候她们伤到背,需要扎针灸,那有些治疗的方式就不可避免。”一位队医说,“当然了,毕竟是女孩子嘛。我们遇到这种情况也会暂时回避,在她们身上盖条毯子什么的,只露出受伤的部位。

  但还是那句话,大家也都觉得很正常,你见过运动员受伤不治疗的吗?”而队员们对此的态度呢?“我从来不把队医当男人来看,在我眼中他就是一部按摩机器,我哪里不舒服就治哪里。唯一的区别是,他是一部需要声控的机器。”一位队员向记者笑言。

  老队员们“见多识广”,对于男性队医司空见惯,而那些年轻队员,尤其是刚刚入队的“小孩们”又是如何对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多年轻队员也直言,最初确实有些许的不适。“我记得刚入队的时候,那天训练完去恢复,一看是男队医,还有点不好意思呢。”某运动队的小王笑着跟记者说,“不过后来看到大家都没觉得什么,轮到我的时候也就很正常地躺上去了。不过,真的手碰到我的时候,一开始还是有点起鸡皮疙瘩,毕竟以前从来都没有经历过。”

  而另一位队员小张的经历则更有意思,第一次去按摩,就需要脱掉上衣。“那次我伤到的是背,肌肉有点拉伤,需要做针灸。一进治疗室,跟队医说明情况之后,他当时跟我说把上衣脱了,我有几秒钟是有点发愣的。”小张说起当时的场景还有点不好意思,“看到我这样,队医当时就有点乐了,笑着说你刚来的吧,快点!外面大家还等着呢!你在医院没有脱衣服检查的经历吗?后来这事还被大伙儿笑了好几天,说我不是职业运动员。”

  不过,大多数年轻球员在经历了最初的些许不适之后,很快也便习惯了。“差不多一个礼拜左右吧,就跟师姐们说的那样,我也把队医当空气了。其实要我说的话,每个运动队的队医都很专业,根本没有外界说的那些乱七八糟的事。再说了,他们那么多年下来,什么事没经历过!我还听有个运动队的球员说,有次她夏天睡觉时突然不舒服,队医听到后赶紧冲进房间给她做了紧急治疗,那时候她可没穿多少哦。队医就是医生,很简单的一件事。”小张说。

  虽然队医和队员们对于彼此都泰然处之,但归根到底,男性与女性的接触还是无法避免。那么,运动队是否能够做出相应的调整,比如更换女性队医?对此,许多运动队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给出了一个解释。

  “男性的队医手劲比较大,在按摩时肯定效果比较好。”一位球队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而且那么多队员每天都需要接受治疗,在体力方面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如果选择女性队医,很有可能按到最后就没劲了。所以一般来说,各球队都是配置男性队医,这样也是对队员们的负责。”不过,该工作人员也坦言,球队其实也有打算聘请女性队医,“但现在女运动队,尤其是足球、篮球本来资金就紧张,而且各方面没有太多的支持。专门为此再聘请一个训练师,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

  不过,目前来说,相关俱乐部其实已经也有所意识。“我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购买一些专门的理疗器,针对一些特殊的部位。”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虽然现在这么做的球队并不太多,但肯定是一个趋势。我们一些队员从国外治疗回来之后,也跟我们介绍过一些外面的恢复治疗,像专门刺激背部肌肉的一些小仪器等。怎么说呢,慢慢改进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