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统武术 > 太极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外国友人钻研太极颇有心得 把太极传递给全世界

2012年11月19日14: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外国友人钻研太极颇有心得 把太极传递给全世界]

  伴随着录音中悠扬的古琴流水,身着道服的凌远运气、起式,表演了一套武当三十六式太极剑。一招一式,亦动亦静,飘逸柔美,暗劲内藏,引得看台上满堂喝彩(如右图)。比拳术更惹眼的,是他深陷的眼窝和梳成抓髻的金色长发——这位技艺超群的太极高手来自挪威,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外”。

  昨天,为期两天的2012北京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落幕。活动中,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太极拳研究者和爱好者欢聚一堂,就太极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互切磋、取经。交流展演中,来自十余个国家的代表队登台献艺。凌远就是其中一位。

  “叫我的中文名字就行,壮志凌云的‘凌’,志存高远的‘远’。”别看来中国只有3年,凌远的中文已经说得像模像样。他的母亲年轻时在伦敦邂逅了一位太极师傅,登时对美妙的动作“一见钟情”,在领略深厚的太极文化及其蕴藏的哲学内涵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凌远继承了母亲的热爱,自幼便学太极拳法、读中国历史,协助母亲创办了挪威太极中心,并来华求学,“我必须来。在这里,我有幸向最好的老师学习。学中文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

  据统计,目前全球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亿人习练太极。不仅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也有不少太极爱好者,就连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王储查尔斯等政要也是它的“粉丝”。一些欧美国家已对太极拳展开科学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果。世界著名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去年曾发表论文,论述太极拳对治疗帕金森病的积极影响。而这样的著述已有数篇。

  古老的中华国粹,正在吸引越来越多“老外”参与其中。来自泰国的董佳荣爱看成龙电影,但自认天赋不佳,“太极就没那么难,而且对身体很有好处,能够圆我的功夫梦。”北京外国语学院的马来西亚留学生方丽敏则说,自己在家乡经常看到中国老人在街边公园打太极拳,早就跃跃欲试:“但我一直以为这是老年人的运动,参加这次交流才知道,原来年轻人也可以练太极。我要赶快学!”

  中国武术协会科研委员会主任罗卫民认为,太极之所以名扬海外,正因其符合人类追求健康的潮流。来自日本的小池利江,练习太极已经36年。说起太极的魅力,62岁的她滔滔不绝:“我年轻时身体不好,打太极拳令我更加健康。另外,我与来自中国的师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国内也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天都很开心。”而最令她受益的,是太极中蕴含的人生哲学,“太极推手很注重感受,在感受对方的同时,思考如何以适当的行为应对。这对我的人生有很大教育意义。”

  如今,“老外”练太极已不是新鲜事。展演中,来自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的几位留学生,还在太极对练的基础上创新、编排了一段民族舞蹈《忆江南》。几位金发碧眼的洋姑娘、洋小伙儿,穿着大红的对襟盘扣小褂儿,挥舞着红色油纸伞和折扇,成为活动中最亮眼的一道风景。24岁的凌远说,自己除了磨练技艺、发展身心,还要努力钻研中国传统文化和太极拳意,“挪威喜欢太极的人越来越多,但其中很少有人懂中文,不能透彻理解太极的内涵。我热爱中国文化,我要将在这所学的一切带回挪威,传递给全世界,让中国太极发扬光大。”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实习生 王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