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我是新世纪的李慕豪 即将开打的CBA赛季我来了

2012年11月19日14:3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莞日报

  人物辞典

  李慕豪,贵州贵阳人,20岁,身高2.17米,7年前来到东莞,加盟新世纪。打过青年联赛、世青赛,甚至东莞市篮球联赛,因为身高和年龄优势他被美国选秀网认为是下一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他也被烈豹主帅戈尔认为是球队未来争冠的重要基石。只不过因为李慕豪身体对抗跟不上,俱乐部为保护他,前两个CBA赛季基本只让他“打酱油”。这个夏天,他去美国特训,随后他在夏天热身赛中进步明显,教练组也表示新赛季将给予他场均20分钟的出场时间,李慕豪开始被许多人认为是新世纪队未来的大明星。

  2012终究不是末日,李慕豪的春天就将到来,虽然来得有点晚。最近他每天都在掰着手指算新赛季开打的日子,为此阿豪已经想好了新赛季的发型,“到时准备把头发都梳上去,用发蜡固定。”

  与李慕豪同住一屋的何忠勉是队里最会摆弄发型的,他还得了一个外号:“东莞柯震东”,以前每场比赛前,阿勉都会将头发打理一番,一旁的李慕豪只有看的分,因为他知道自己上不了场。

  “说不郁闷是假的,上赛季很多次我都感觉充满能量,但就是上不了。”李慕豪用“打酱油”形容自己之前的两个CBA赛季,特别是第一次完整随队的上赛季。

  这种感受明显,上赛季烈豹赢球后,更衣室每人总会互开玩笑,队长邱彪总会带头分享发生在场上的有趣瞬间,李慕豪总是像局外人一般静静地拆着打脚布,然后像输了球那样第一个离开——他甚至感觉自己不是球队获胜的一分子。

  “有好几场,赛前打脚时那种感觉很痛苦。”李慕豪坦言,“但每次想起老板对我的教诲,我又会对自己说慢慢来。”

  新世纪老板梁志斌最懂阿豪的心思,他从来不管外界对李慕豪的吹捧,诸如什么NBA选秀预测,什么下一个进军NBA的球员。梁老板一有空就会拉上阿豪聊天,一聊就是很长时间。

  “他总让我放平心态,不要受外界干扰,一步一步来。”李慕豪说。

  一步一步来,听起来是简单,但阿豪20岁了,20岁时姚明已经入选当时CBA的全明星阵容和国家队。

  李慕豪也知道比较毫无意义,但终究会有很多人拿他来与其他人比较,特别是那个该死的NBA选秀网,毕竟在这个中锋稀缺的时代,李慕豪身高、速度和年龄的优势,符合当下流行的“机动性中锋”标准,这让所谓的专家有太多遐想空间,他们一次又一次煽动着中国球迷的饥渴情绪,谁将是下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这个话题会一直热议下去。

  但至少目前,李慕豪不该想这个话题,“我也确实没妄想过。”

  之所以如此保护阿豪,是因为俱乐部认为他之前的身体还缺乏CBA对抗程度,“不是不给他打,是他根本打不了。”

  为什么?最通俗易懂的解释就是因为李慕豪太高,又太瘦了。

  李慕豪每次在大朗街头的回头率都是100%,那些路人总会用广东话嘀咕些什么,李慕豪听不懂,他猜多半是说“这小伙子好高好瘦”。

  好高,好瘦,这两个形容词,几乎可以概括大家对李慕豪在东莞7年的评价。不少东莞球迷几年前就认识阿豪了,当时还在青年队的他代表大朗队出战市篮球联赛,每次只要上场,球迷就会“品头论足”。

  那时的李慕豪比现在稍微矮几厘米,却比现在还瘦好多,似乎一阵风就能把他刮倒,更别提对抗,对着那些矮自己几个头的业余球员,他甚至在内线都占不到便宜。

  李慕豪不太愿意回忆那段岁月,一来有点丢人,连业余球员都扛不住,二来当时自己和大朗队教练林耀森都有些怕,怕受伤,所以总是“收着打”。

  林耀森是阿豪的恩人,13岁来东莞之前,李慕豪在贵阳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篮球训练,那时自身的条件也并不过人,老林看上了这孩子的灵性,所以将他留了下来。

  李慕豪刚来的时候很瘦,而且不算高,第一年军训合照时他比孟铎还矮半个头,“刚来时很自卑,其他人都在合练,我一个人在角落拍球、运球,下午就到田径场练短跑。”林耀森用“画鸡蛋”的方式,让李慕豪日复一日地练基本功。

  阿豪进步很快,比同龄人技术更扎实,速度也更快,更可喜的是拼命长个,“一段时间感觉每天起床后就又高了一点。”阿豪的身高很快超过孟铎,队里只剩孙喆与他“齐头并进”。

  有了个头,李慕豪随便就能扣篮,越接近篮筐他感觉自己威力越大。只不过,这一切更多发生在一个人训练的时候,因为他长肉的速度远赶不上长个。

  看着瘦高的爱徒,林耀森急了,他让李慕豪每天身上都带着吃的,一有空就往肚里子塞。这种简单的“1+1”方法见效甚微,几年下来,阿豪依然“长个不长肉”。

  李慕豪就像得了一种未知病毒,三年前的夏天俱乐部把他送到美国进行个人训练,最根本的目的是让国外专家给阿豪“会诊”。

  “美国专家说我天生的脂肪含量比常人低,而且建议我不用一味增加脂肪,而是要长肌肉,加上年龄还没到,所以要慢慢来。”专家的话,让李慕豪和俱乐部放心不少,从此他每年夏天都会,美国方面为其制订个人训练计划和配餐。

  恰好那时波波维奇已经开始担任烈豹的体能训练师,所以他会把美国方面的计划带回大朗。

  情况在好转,每次从美国回来阿豪都能长一些,今年最明显,长了6公斤,小臂也第一次有了肌肉跳动的感觉。可惜的是,每次回国后还是会瘦回去一些。“主要是配餐原因,美国饮食很简单,大块鸡排,配蔬菜和沙拉。”每次谈到美国特训,李慕豪的眼里都带着亮光,在那里不仅能“增肥”,更能接触到特别的文化。

  阿豪总会谈起他偶遇偶像加内特的故事。那年李慕豪和赵捷刚到美国,他们约好在训练营第一天提早加练,给教练留个好印象。第二天两人7点半到场,一个熟悉的身影独自练着投篮。“天啊,是加内特。”当时李慕豪兴奋得有些发抖,加内特走过来与他击掌时差点忘记伸手。

  “我一直喜欢加内特在场上的霸气,但没想到他是如此勤奋,后来我听说他每天都是六点就到达训练馆。”李慕豪说。

  有了“榜样的力量”,阿豪在训练场上更刻苦,训练场外,他也学会了第一次一个人在国外逛超市,第一次给酒店服务生小费,第一次融入训练营伙伴们的聊天话题……

  “训练营的朋友大多在NCAA打球,他们平时要上学,他们觉得中国球员从小练体育不可思议,不上学的话怎么学英语?他们还问中国年轻队员都很厉害,但为什么长大后就变差了?”面对这些问题,李慕豪总是无言以对,他试图转移话题,却总会绕回篮球,终归只有篮球,李慕豪才感觉自己不会比同龄的外国人差。

  “这几年出国多了,感觉自己是井底之蛙,不了解世界,现在国外朋友多了,自己性格变开朗了,与陌生人聊天也开始不像以前那么害羞。”李慕豪说,我越发感觉自己双子座的性格,不再像王哲林(国青时期室友兼好友)对我的评价:“除了腼腆还是腼腆”。

  性格变开朗了,很多事情也看开了,特别是以前赛场上自己想不通的那些事。李慕豪说,今年夏天热身赛他打了30多场,是最累的一次夏训,得到了许多上场时间也有多次得分上双,甚至暴扣,但自己新赛季不会奢望个人数据,也不会急躁,他必须运转在戈尔的团队篮球里,“第一件事是上场,第二件事是防守,也许每场我出手次数不超过5次,一切我都接受。”

  阿豪感觉自己真的长大了,小时候教练让他学游泳,他以“怕水”为借口临阵脱逃;教练让他练足球,他觉得自己速度快是前锋的料坚决不当守门员;前几年随国青去西班牙打比赛,他很羡慕一位二米十几的克罗地亚中锋,这位酷哥全场比赛打控球后卫,每次进攻都让队友拉开自己单打……所有这些以前感觉很拽的事,如今在阿豪看来,有些幼稚,他甚至一年没玩心爱的电脑游戏魔兽争霸。

  “最近做的事就是多吃,多练,多睡。” 阿豪做了做标志性的卖萌式抿嘴表情,这大半年阿豪无论是场上还是生活上都有了很大改变,他在东莞的新房装修好了,也开始报名学车,现在刚开始学倒桩,他越来越喜欢广式烧鹅,还学会了饭桌上帮朋友倒茶夹菜。他也在期待父母第一次来大朗看他打CBA。

  “对了,还有多说。”阿豪指的是接受媒体采访,最近找他的记者越来越多,甚至央视都特意为他制作了人物专题片《“豪”杰初长成》,在片中他这样介绍自己,“我的优势是身高和速度,我喜欢接近篮筐,我在反击中速度不比前锋慢……”阿豪说接受采访也是锻炼的机会,“在镜头面前已经是小Case,我要把口才和胆量练好,下次碰上姚明,要主动上前做自我介绍和讨教。”

  话音刚落,顾全敲门进来,“走,加练去。”这是队中年轻人最近的“坏习惯”,晚饭后都会瞒着教练加练投篮,只要有一个人去,其他人谁也不敢落下。

  大朗入夜了,馆外的露天篮球场刚刚“收摊”,馆内又亮起了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