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诺克天才迅速蹿红 心怀梦想欲当奥沙利文第二

2012年11月20日05:19
来源:京华时报

  上海斯诺克大师赛和成都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结束后,不到15岁的通州少年吕昊天迅速蹿红。上周吕昊天接受了本报的专访,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关注,他泰然处之,“我不会去想被不被别人关注,不管对手是谁,好好打呗”。被问到是否想成为奥沙利文第二时,吕昊天的回答简单有力:“想!”

  >>起步

  10岁投入名师门下

  吕昊天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台球爱好者。2007年随着丁俊晖蹿红,斯诺克热潮席卷中国,当时10岁的吕昊天经常跟着大人去球房,耳濡目染之下,他逐渐对这项运动产生了兴趣。

  眼看儿子展露天分,吕昊天的父亲问儿子:“你想读书还是想打球?”吕昊天坚定地说:“想打球!”听到这话,父亲顶着全家的反对声,硬是将吕昊天带进了名师庞卫国的球房。

  10岁的吕昊天生活还不能自理,妈妈只能辞掉工作全程陪伴。那段时间,吕昊天每个月的食宿和学费总共要2500元,而吕昊天的父亲月收入也就3000元左右,家里经济难免拮据。

  听说吕昊天家里的情况后,庞卫国心里一软,迅速做出一个决定:“我免了吕昊天的食宿费用,让他可以全身心练球。这孩子是个好材料,我从没见过这么有天赋的孩子。”

  >>蹿红

  两破奥沙利文纪录

  今年是吕昊天崛起的一年,9月上海大师赛他淘汰了名将傅家俊,从而以外卡身份打进正赛,让人们认识了这个不到15岁的北京少年。当时吕昊天一脸淡定地说:“我能赢关键还是心态,因为赛前我根本就没想过自己能赢。”说到自己与同龄人相比有什么优势,吕昊天一脸天真地说:“我觉得没什么优势。”

  仅仅一个月后的成都国际锦标赛上,由于“火箭”奥沙利文缺席,让吕昊天在外卡赛后直接进入16强,这也让他打破了奥沙利文保持的排名赛16强选手最年轻纪录。对此吕昊天出言谨慎:“要是奥沙利文来的话我不可能进16强,这个纪录没什么意义。”

  虽然吕昊天言谈低调,但他很快力克多米尼克·戴尔,成功晋级8强,打破了同样由奥沙利文保持的排名赛晋级8强最年轻选手纪录。有记者向吕昊天求证他的偶像是不是丁俊晖,吕昊天直言:“我的偶像是奥沙利文。当然,丁俊晖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很多,他技术全面,经验丰富,我还差得太远。”当记者问他是否想成为奥沙利文第二时,他回答得很简练:“想!”

  >>心态

  年少成名不太习惯

  由于吕昊天在成都国际锦标赛上表现出色,官方临时决定在赛后给他颁发一个特殊奖项。吕昊天原本要前往郑州,结果只能将机票改签,这也让他初次体会到了成名的烦恼。

  郑州世界巡回赛,场外总有很多球迷等吕昊天签名。吕昊天起初很不习惯,甚至试图逃走。对于成名后的心态,他说:“我不会去想有没有被人关注,不管对手是谁,好好打呗。最近练球时间太少,到场上打得很吃力。我只能慢慢找手感,反正大不了就是输。”

  吕昊天已经获得了明年去英国打球的资格,这让他有了更广阔的天空。他最反感人们将他冠以“中国神童”“少年天才”这样的称谓,“我就是个普通人,无论是经验还是技术都有很多缺陷,去英国打球是我最好的机会”。

  记者问他目前最需要提高的是什么,他说:“防守和解球。我们这代球员打球总是关注自己进不进球,没考虑怎么才能不让对手进球。真正的高手没有只会进攻而防守不行的。”

  >>爱好

  闲暇最爱游戏动漫

  对于自己因打球而有所缺失的童年,吕昊天不觉遗憾:“我小时候就爱打球,打球就是我的乐趣。”

  虽然吕昊天的童年被练球塞得满满的,但他也有自己的小乐趣。和所有同龄的小朋友一样,他也对电脑游戏很感兴趣,“我不太喜欢足球,所以FIFA系列不是我的菜”。台球之外,吕昊天喜欢打羽毛球,“纯属业余锻炼水平,和斯诺克没法比”。他另一大爱好是看动漫,尤其是《海贼王》:“我喜欢乔巴还有路飞,草帽的人我都喜欢,现在出的我都看完了,就等着更新呢!”

  吕昊天的闲暇时间并不光是动漫和游戏,因为他正忙着学习,“我现在要学英语,因为明年6月得去英国,我的英语还远远达不到要求”。

  □各方点评

  庞卫国待吕昊天如子

  吕昊天师从庞卫国,庞卫国以吕昊天为荣,师徒俩关系非常好,吕昊天的球杆也是庞卫国专门找人定做的。

  明年6月吕昊天就将去英国留学,妈妈和师父都不能陪他。不过庞卫国认为吕昊天没问题:“他很快就能适应。”

  在一起4年多,庞卫国和吕昊天感情很好,庞卫国说自己为吕昊天倾尽了全力:“他非常有天赋,我早就打不过他了。”吕昊天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喜欢玩游戏、看动漫,也有训练分心的时候。庞卫国说:“虽然他也有使小性儿的时候,不过一般都能控制住。他就跟我儿子一样,这小子个性强,不好好练我就吓唬他不给饭吃。”

  庞卫国说,吕昊天最大的优势是心理:“他是心里有数的人,小时候每天练将近10个小时,现在也得练将近8个小时。我现在就希望他有朝一日能拿下真正的世界冠军。”

  丁俊晖给吕昊天鼓劲

  作为过来人,同样少年成名的丁俊晖对吕昊天很看好,并呼吁外界给他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

  对于吕昊天,丁俊晖的评价很高:“我觉得他应该很努力,也不缺乏比赛经验,但如果想继续打,还需要保持激情。”

  丁俊晖也提出了建议:“吕昊天将来可能会比我好,但现在先别说将来,要让年轻球员更加安静地成长,让他们能在一个很好的环境里汲取经验,磨练球技,这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我们的年轻球员比英国的同龄人要好很多。”

  吕昊天引来国际关注

  14岁的吕昊天一鸣惊人,引起了国际斯诺克界和国外媒体的关注。

  世界台联主席弗格森说:“吕昊天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惊喜,他是个非常有潜力的球员,14岁就拿到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随着我们的比赛在中国推广,相信会有更多年轻选手脱颖而出。”

  世界冠军达赫迪说:“中国年轻球员很出色,吕昊天、赵心童都非常好。但他们现在还太小,打得太具侵略性,显得很着急,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练。”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赞吕昊天是少有的天才:“吕昊天14岁就拿到了21岁以下级世界冠军,他展现了与生俱来的天赋。”

  ■吕昊天小档案

  生日:1997年11月29日出生地:北京通州

  成名史:2011年获得全国青少年斯诺克锦标赛冠军。2012年3月26日以不到15岁的年龄出战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而备受关注。2012年10月31日,吕昊天在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上逆转战胜威尔士名将多米尼克·戴尔进入8强,成为斯诺克史上最年轻的排名赛8强选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刘旭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