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郎平&恒大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排球联赛:恒大女排卫冕不易 上海男排内忧外困

2012年11月20日09:05
来源:天津网-球迷

  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小组赛三轮战罢,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格局的混乱。女排方面,占据两个小组首位的居然是均保持不败的北京队和浙江队,江苏队也大有异军突起之势,而恒大、天津、上海均因人员配备问题,实力比往年明显下滑,八一更是刚刚在弱旅河南身上拿到首胜。男排联赛,老牌霸主上海队已经没有了往日的霸气,八一队、河南队、江苏队、山东队、辽宁队都成了夺冠热门,北京队更是在引入三名外援后对整个联赛构成了冲击之势。从这种种乱象中不难看出,本赛季的排球联赛有很大几率打破过去几年的旧格局,未来走势和最终结果着实令人期待。

  恒大卫冕难度大

  恒大女排虽然在本赛季成功续约两大王牌外援科斯塔格兰德和斯卡隆斯卡,同时又引进了在北京奥运会上曾有过不俗表现的美国外援K·格拉斯,但由于板凳深度的不足以及一传漏洞明显,要想卫冕并非易事。

  恒大女排首轮以3:1力挫福建,次战直落三局横扫八一,但第三轮她们在主场2:3惜败于江苏手下。比赛中,江苏队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尽管首局在形势占优的情况下遭到翻盘,但江苏队在后面的比赛中依然毫不气馁。在年仅19岁的小个二传赵静雪的调度下,江苏队的主要攻手均有不俗表现,最终在五局大战后惊险获胜。要知道,在上个赛季,也是江苏女排在联赛常规赛第三轮终止了恒大的连胜势头,当时她们在主场激战四局,以3:1力挫对手,迫使恒大遭遇首场失利。

  从去年客场1:3告负,到今年主场2:3惜败,连续两个赛季在第三轮被江苏队终止连胜势头,恒大女排在联赛中所遇到的挑战也越来越大。虽然论综合实力她们在国内依然首屈一指,但球队也面临诸多困难,这都增加了她们卫冕的难度。

  作为国内职业化程度最高的俱乐部队伍,恒大虽然能够重金招揽外援,但是内援引进不畅以及自身造血功能不足使得该队在用人上依然捉襟见肘。与江苏队的比赛,恒大的十二名选手除康郁洁外其他队员均有亮相,却没能挽回败局。除了主力选手竞争力较强,恒大的板凳深度还有待加强。

  本赛季恒大的首发阵容与上赛季基本一致,只有主力自由人尉颖因伤缺席,在前三轮比赛中先后由姜威和金虹顶替其出战。尽管攻手配备变化不大,但自由人位置的调整使得恒大本就薄弱的一传问题再度显现。姜威和金虹在接发球上稍有欠缺让恒大的一传波动明显增加,这也迫使主帅郎平一度在副攻位置用黄慧萍顶替尹萌来参与接发球。

  虽然恒大的外援攻手个人能力出众,但是接发球得不到保障还是让球队的战术无法顺利实施,再加上主力接应斯卡隆斯卡状态和体能尚需调整,恒大的攻击力受到了削弱。不敌江苏的比赛,恒大就是由于一传遭遇了对方的重点打压,对赵静雪等人的发球处理不好导致了球队场面上的被动。

  京浙成黑马

  三轮小组赛过后,人们惊奇地发现,分列两个小组首位的居然是同样保持全胜的北京队和浙江队。这两支队伍果然像很多业内人士赛季前预测的那样,初显黑马本色。

  新赛季前,郎平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有3支球队进步非常快,一个是浙江队,一个是江苏队,再一个就是北京队。北京队防守和一传都比去年好,毕竟队员年轻,蔡斌按他的步骤一点点带,现在队伍成熟了,她们里面也有明星,比如曾春蕾进攻很强,刘晓彤进步也很大,薛明是国家队水平的拦网。”

  上赛季,北京女排起伏较大。主客场双赢天津,显现出黑马颜色,但主客场两度输给四川,又大大出乎了人们预料。而这样的大起大落,也成了她们上赛季最终仅获第八的重要原因。上赛季结束后,蔡斌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改造,效果十分明显。 “我要求的稳定,不仅是在技术上,在心理素质、思想上都要以强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蔡斌说,队员们到目前为止在这一点上做的不错,“无论对方用新队员还是老队员,用什么战术,我们自己都不乱,可能有一两分的丢分,但是整个心态都非常稳定,这就是我要的。”

  对于目前三连胜的成绩,蔡斌说:“2010年5月接手北京女排,到现在两年半的时间,我当时的目标就是把北京女排打造成能跟强队抗衡的队伍,去年我们已经对部分强队有了一些冲击,今年我要求这支队伍,稳定性加强,跟强队对话的时间能有更多精彩的片段,这也是我们整个教练班子对北京女排的要求,今年来看,队员的确发挥的比较稳定。”

  对于下一场与恒大女排的对抗,蔡斌表示:“恒大整个主力整容没变,她们是去年联赛的冠军,我们去年打恒大的两场比赛都输了,其实我也没有什么过多的想法,就是希望我们队员今年能比去年对恒大的冲击更大。我相信对恒大,我们会比前三轮打得更好。”

  再看浙江队,首轮击败天津队的比赛,浙江队的表现就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首先,二传王娜的逐步成熟是浙江队赢球的关键,尤其是跳传组织3号位快球掩护的平拉开,速度很快弧度很平,还有在3、4号位之间,面向4号位背传2号位,其手上动作的隐蔽性加强了很多,对于组织后攻和右翼强攻也比去年明显进步。

  浙江队本赛季还有的变化就是主攻参与配合的3、4号位的战术明显增多,梯次、冲进等战术多次上演,而邱亚楠的防守也有了进步,只是强攻实力还是有限,经验还需要磨练。总之,如果今年浙江队能保持好状态,对弱队找到更多的办法突破,那么她们也是很有希望打进前三甚至冲击更好名次。

  上海男排内忧外困

  联赛三轮战罢,上海男排击败山东,终于拿到了赛季首胜。如此糟糕的联赛开局是上海队多年来从未有过的,由于人员配备上的问题,这支统治中国排坛数年之久的劲旅本赛季将很难续写自己的王朝传奇,连续两届联赛的“最佳教练员”得主王健,在本赛季开赛之初以身体原因请辞,改由领队吕宁馨担任主教练,而在全运会年前的关键时刻临时换帅确实令人出乎意料。单从客场挑战北京一役的临场指挥和主动变阵上来看,新任主帅吕宁馨似乎并没有完全适应这一角色转变,虽然做出主攻方颖超临时客串接应的果断变阵,但是在赛前准备和调动球员方面略显不足,从而导致上海男排创造出近年来少有的两连败开局。

  当然,亚洲杯MVP詹国俊的意外骨折、以及主力自由人任琦的暂时伤停,确实对于上海男排排兵布阵影响不小,尽管老将何炯首发二传经验丰富,但是在攻传配合环节与对手相比不够默契。同时,小自由人童嘉骅在一传保障和防守卡位质量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应对强势大力跳发球时信心不足。此外,上海男排的主力球员年龄有些偏大,应对五局苦战也显得力不从心。

  对于目前处于内忧外患动荡期的上海队来说,目前渡过难关的最有效方法,就是需要在现有人员配置的基础上,通过攻传配合的提升、个人能力的挖潜、以及体能储备的加强来重塑自信心。类此本赛季初期这样的短暂低迷,上海男排在以往也曾出现过,但是相对于其他各队,上海男排主力和替补均具备国家队、国青和国少的资历,并且坐拥丰富的大赛经验和雄厚的冠军底蕴,只要激发出竞技状态还是极具竞争力的。

  男排群雄割据混战

  上海队风光不再,就给了其他各队争夺冠军的绝佳机会。北京、江苏、八一、河南、辽宁,甚至塞尔维亚籍主帅德阳指挥的山东队一夜之间都成了夺冠热门。

  凭借资本的强势注入,北京男排本赛季一举招入了德国主攻萨尔瓦多、加拿大主攻温特斯、副攻布林克曼三位外援,特别前两位搭档的两翼锋线在攻防环节具备强劲的竞争实力。次轮迎战上海他们并不是一味地高举高打,而是利用速度去撕扯卫冕冠军的拦网布防收效明显,再加上接应端王琛的一攻和防反仍旧表现神勇,以及前国手自由人初辉在后排保障环节的稳定支撑,因此坐镇主场爆冷零封上海则显示出强劲的冲击力。

  随着国手陈平伤愈后的强势复出,以及中生代球星张晨的稳定表现,江苏男排一扫上赛季排名第九的低迷,联赛伊始即坐镇主场鏖战五局以3:2将上海斩落马下,第二轮更是以3:1力克由塞尔维亚外教德阳坐镇的山东队,第三轮同样以3:1力挫广东队,呈现出强势反弹的迹象。

  由于今年联赛关系到明年全运会预赛的分组形势,各地方俱乐部的阵容磨合与人为投入均强于往届,因此随着北京、江苏以及八一、辽宁等队群雄并起,新赛季的男排联赛未来走势势必会充满悬念,竞争也将极为惨烈。□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