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足“玫瑰”冷清中悄然凋零 体系不变难言振兴

2012年11月20日11:14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薛剑 钱晞

  □本报记者 薛剑 钱晞

  静悄悄地开始,静悄悄地结束。11月19日,汇聚了国内15支顶级女足球队的全国女足锦标赛在成都温江足球基地悄然迎来半决赛争夺。大连、长春、天津、江苏四支队伍捉对厮杀,场面激烈,但观者无几。与男足比赛的热度相比,女足赛事的冷清简直让人不可思议。

  免费开放 无人问津

  全国女足锦标赛与全国女足超级联赛、全国女足足协杯赛并称女足三大赛事,可由于这些比赛都是赛会制,而且往往是静悄悄地开场,无声息地收兵,所以,除了比赛承办地,比赛的影响有限,比赛质量和战绩更无人关注。

  由于2012女足超级联赛刚刚结束,参赛队大都选择了让征战了一个赛季的主力球员歇息,替补球员成了全国锦标赛的主角,所以,本届比赛尽管也延续了以往对球迷免费开放的惯例,但整个现场却难觅观众。11月19日,杀出重围的大连、长春、天津、江苏四支队伍为争夺两个决赛席位而战,场面很精彩,拼抢激烈,但终场哨一响,赛场立即冷清下来。“你看看,这就是全国最高水平的比赛,能看见球迷吗?”成都市足协的工作人员说。

  比赛无人喝彩,球员和教练们显然不好受。前中国女足主教练、现任上海队总教练的马良行表示,女足比赛没人看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前几年就是这样,一场能到几百人就很不错了。”马良行前几年曾借车载球迷来看比赛,但现在,他也放弃了这种努力。女足赛场的冷清让承办赛事的成都市足协工作人员习以为常,“我们不是不想放在市内的体育场打,而是确实没人来看,卖不卖票就这么回事。我们也想请球迷,可市场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待遇低下 人才匮乏

  缺少关注,女足的日子一年不如一年。今年联赛冠军上海女足是所有队伍中待遇最好的,目前该队球员每月的基本工资能保证在2000元左右,主力球员每月训练费最高可达4000元,替补球员也基本能拿到1000多元,加上赢球奖,一般情况下,每名球员每月能拿到六七千元左右。除了上海队,其他球队则是举步维艰,每月一两千元的低薪,让许多球员正值当打之年就选择离开足坛另谋生计。年仅25岁的前国脚王丹丹宁可摆地摊卖服装也不愿回国家队踢球,正是女足现状的真实写照。

  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 “全面萎缩,局部瘫痪”的概括也绝非危言耸听。据悉,为了节约经费,这次参赛的球队几乎全部是坐火车来成都参赛。“女足的问题,说到底就是踢球的人太少了。年年都在说,有什么用?现在的孩子和我们当年不一样,我们那会儿要单纯很多,面临的挑战也小一些。但现在不同了,球员面临着养家、生活的压力,更别说要买车买房了……所以,很多家长不愿意送孩子踢球。”上海女足主教练孙雯举出一项很具说服力的数据,“我们当年入队100个踢球的孩子,能留下2到3个就不错了,录取率顶多3%;但看看现在,来30个差不多就得留下十五六个。说白了,就是踢球的孩子少了。”

  其实,在女足辉煌时期,人才匮乏现象就已显露出来,虽然历任中国足协负责人都曾推出过振兴女足举措,但效果甚微,目前也看不到女足有扭转尴尬迹象。

  体系不变难言振兴

  □薛剑

  女足的下滑或曰雪崩,原因明摆着:人才断档,青黄不接。曾经人丁兴旺的中国女足,现如今竟凑不齐几支能战之队,没有整齐的队伍,没有上好的球员,何谈成绩?其实,这些原因只是表层,女足尴尬的根本,在于整个体系的非驴非马。

  20年前,中国女足能迅速崛起,靠的是先人一步,靠的是走举国体制的专业化道路。近10年来,职业化强风劲吹,而女足在仓皇之中忙于应付,搭是搭起了一个所谓职业联赛的花架子,可少观众,没市场,更无强力资本的介入……失去了赖以生存的财力支持,传统的人才体系又告坍塌。球队生存艰难,联赛形势严峻,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任谁也无力回天。公正地说,女足的衰落,既怪不了中国足协,也怪不了地方俱乐部,是客观现实使然。在市场化的口号下,如今的女足是没人愿练,没人愿看,少数人孤芳自赏,而缺了眼球,期待商家的赞助必然是奢望。窃以为,实行职业化不是撂担子,不能将缺乏市场化先天条件的体育项目一味推向市场,过于激进带来的只是加速衰退。

  在刘爱玲、孙雯等“一代良将”退役之后,中国女足立即陷入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艰难期。这残酷的现实说明,由于在发展思路和具体运作上缺乏创新和保护,助推了中国女足从巅峰滑落,并导致了迟迟不能重振。或许摒弃非驴非马的体系,重回专业化道路,中国女足才有振兴的可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