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马布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布里:回忆夺冠依旧很激动 不知麦蒂能否成功

2012年11月20日14:41
来源:北京晨报

  本赛季的北京金隅男篮保留了总冠军班底,马布里是其中最重要一员。在近日接受采访时他告诉记者,尽管已经35岁了,但年龄对他而言不是负担,反而是更加成熟的标志。就像这支球队,有了夺冠经历,现在每个人都懂得如何去捍卫荣誉。

  回忆夺冠

  “看到总决赛回放,依然热血沸腾”

  记者(以下简称“记”):现在还能回想起夺冠夜的每一个细节吗?

  马布里(以下简称“马”):当然,前几天在电视上看到总决赛的回放,依然会热血沸腾。不过冷静下来后就会想,这些都成了回忆,我们得为新赛季努力了。

  记:记得你在自传后记里写道,如果没有这个总冠军可能就没有这本书,那你要如何把真实的自己展现给中国球迷?

  马:是的,我认为这就是人生,充满未知,我们能做的就是过好每一天,尽最大努力,总冠军就是这样来的。

  记:听上去很简单,其实付出了很多努力吧?

  马:首先要有夺冠的欲望,然后你要做出牺牲、应对挑战。CBA是个完全不同的环境,上赛季我加盟北京队后也经历了不少,有13连胜这样让人兴奋的,也有困难时期;还需要一点运气。我是说该做的都做了,再加上一点好运气,成就了这个冠军。

  记:夺冠后的第一个夏天你好像比平时更忙了,假期还飞回中国来。

  马:我太想念中国了,这里是我目前生活的地方。我也想纽约,因为我的家人都在那里,但我已经习惯了在中国生活,这里有我喜欢的篮球氛围和文化。你知道,我在假期也带家人来过,让他们了解我在这里过得很好。

  关于卫冕

  “我愿意肩负责任,并将全力以赴”

  记:有新队友加入,球队的化学反应如何?

  马:李根是个很好的球员,他增加了球队实力,特别是进攻上,防守方面他也在学习。融入一个团队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去尝试做出改变,我们强调每个人都要尽全力去防守,他正在这样做。

  记:上个赛季你的表现让人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CBA外援,可以完全融入球队,这支北京队似乎也因为你的到来而发生变化,究竟是谁改变了谁?

  马:我认为是相互的。这里每个人认真的态度我都非常喜欢,年轻球员积极上进,教练愿意与队员分享他的想法,甚至会听听我的意见,我也乐于说出来,把我的经验与年轻人分享。

  记:闵指导说新赛季你还是球队的领袖,你怎么想?

  马:可能因为我是球员中最年长的?哈哈,开玩笑。我很愿意肩负这样的责任,这是球队对我的信任。

  记:第二年在北京效力,球队和你有什么变化吗?

  马:有了去年的经历,我已经知道了如何去拿到冠军。当然也意味着这个赛季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因为去年没人能料到我们能拿总冠军,现在我们的位置已经完全不同了,我们是“卫冕冠军”。作为我,需要更刻苦地训练准备新赛季。

  记:就像你所说的,虽然年龄又长一岁,但身体更强壮了?

  马:的确身体更壮了,心理上的考验却完全不同。如今我非常明确自己的期待,也准备好迎接更严峻的赛季。

  记:今年你已经是这座城市的英雄了,这算是个考验吗?

  马:卫冕很不容易,所以我们都准备得更好了。至于城市英雄,要感谢北京球迷给我的爱,我将为他们全力以赴。

  记:对手也在改变,比如麦蒂和其他球星的到来,各队都会针对我们,特别是针对你制定战术,这会让你感到压力吧?

  马:不会,这是篮球的一部分,这么多年我已习以为常。相信队友们也做好了准备,我们在备战期间也预料到了,每个人比去年此时更加投入地训练。

  记:麦蒂来了,各方面对他的评价都不错,甚至有人猜测他会不会成为“麦政委”。“马政委”,你怎么看?

  马:呃,我不知道(笑)。

  说到自己

  “我也会疲倦,只是没人知道罢了”

  记:你目前看上去依然充满活力,甚至不像已经35岁了,有什么养生秘诀吗?

  马:其实谈不上“秘诀”,只是我有强烈的求胜欲望,并将它转化为促使我保持旺盛精力和高运动水平的动力。

  记:莫里斯曾开玩笑说你不需要睡觉,看来你的精力旺盛是出了名的。

  马:哈哈,别听他的,我当然得睡觉,虽然睡得不多。夏天我做了脚趾手术,花了很多精力恢复和身体训练来保证归队后的备战。我也会疲倦,只是没人知道罢了。

  记:努力不让大家看出来吗?

  马:不,走下球场才是允许我喊累的时间,这是我给自己定的规矩。

  记:去年在赛季期间也觉得累过吗?

  马:是的。

  记:哪个阶段最累?

  马:现在已经不重要了(笑),重要的是调整好状态迎接新赛季。

  记:那你如何放松?

  马:躺下看电视、听音乐,或者干脆睡一觉。也可以说,只要我睁开眼,就不会觉得疲惫。

  场外生活

  “只要有心,投身慈善不是难事儿”

  记:说说篮球之外的你吧,今年夏天你做了不少慈善活动。

  马:我在假期飞回中国举办了一个慈善晚宴,捐出了一些NBA全明星纪念品。慈善能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像我们为希望小学募集资金,为他们建造校园、捐赠设施,给孩子们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

  记:在美国也做过类似的活动吗?

  马:是的,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像感恩节为低收入家庭送火鸡,我记得有一次一下捐出了2000只。还有捐赠校车,给孩子买文具。只要有心,做慈善不是难事。

  记:回来之后看过国安的比赛吗?

  马:去过一次现场,看电视转播多一些。我喜欢看足球比赛,看过国安的现场后觉得工体的球迷很棒,想成为其中一员,体验一下金隅球迷支持我们是什么感觉,这很重要。

  记:那听相声呢?即便需要翻译才能明白意思也喜欢听?

  马:大家都喜欢听相声,喜欢找乐,虽然我不能第一时间明白意思,这不妨碍我享受其中的乐趣。

  记:喜欢有历史韵味的北京还是现代化的北京?

  马:都喜欢。北京的一切我都很喜欢,只要是以前没见过的,我都想去了解,北京给了我开阔眼界的机会。

  记:下一次想体验北京的什么?小吃还是去哪里游览?

  马:还不知道,现在要过从公寓到训练场的往返生活,因为赛季快开始了。

  ■记者手记

  老马,还是没架子

  在金隅队的第二年,马布里对这里的一切已经轻车熟路,与记者们也仿佛老友一般。“老马还是那样,没架子”,众记者在首钢篮球中心扎堆时得出了一致结论。

  采访当天上午的训练结束,马布里意犹未尽,与朱彦西在中圈拼起了远投,结果完胜全明星“三分王”。“哈哈,我赢了他们100块。”他得意洋洋。“人民币吧?下次赌美元!”听完我的话,他笑着说是个好主意。

  马布里越来越爱秀中文。采访前,他在球馆楼下的快餐厅请我吃饭,一进门就大声对服务员说“你好”。最近听到有人喊他,他都会如此回答。带我去宿舍,他食指向上,说:“上!”“这叫‘上楼’,go upstairs。”我说。“那downstairs就是下楼?”他的学习能力让人惊叹。

  球场上的马布里却完全收起了平时的嘻嘻哈哈,“北京加油”他喊得声音最响,热身也要跑在最前头;与天津队热身,他依然会在听闵指导布置完战术后帮着出主意。他还是那个马政委,新赛季球队和球迷可以依靠的马政委。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刘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