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2008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阿里汉或再任国字号主帅 执教国奥冲击16奥运会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无
2012年11月20日14:56

  据体坛网 11月17日,一个特殊日子。2004年的这一天,荷兰人阿里·汉率中国队在广州天河体育场7比0战胜中国香港队,但仍因少一个进球数而无缘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八强赛,阿里·汉就地“下课”,结束了在中国国家队两年的执教历程。或许是命运的轮回,8年后的11月17日,本报得到确切消息:不出意外,阿里·汉将重新在中国国字号球队上岗——出任1993年龄段中国国奥队主教练一职,率队冲击2016年里约奥运会!

  11月16日,1993年龄段国青队教练组及中方工作人员在足协召开总结会,会议中主教练里克林克过分强调客观原因,以致足协领导中途离场。会后,里克林克和两名荷兰助手直接回荷兰休假,他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已无悬念。中国足协此番态度之所以如此果断,其实很早就已着手换帅事宜。

  据了解,同为荷兰人的前中国队主教练阿里·汉将很有可能成为新一届国奥队主帅。目前中国足协与阿里·汉已进入到商谈合同的实质性阶段。按计划,中国足协将在明年1月重新集中1993年龄段队伍,正式在昆明为2016国奥树旗,阿里·汉将时隔10年后重新在昆明起步。2003年1月初,阿里·汉也是在昆明开始执教中国队。

  选择阿里·汉,一方面是中国足协对其执教能力的认可,也因他熟悉中国足球,可避免再走弯路。另一方面,性价比较高也是重要原因。荷兰人年薪只有卡马乔的1/10左右,但阿里·汉执教中国队两年30场比赛胜17场,胜率56.67%,场均进1.73球,为10年来国家队最高;场均失0.73球,也是近10年最低。最近10年,中国队洲际大赛的最好成绩,依然是阿里·汉率队夺得的2004年亚洲杯亚军,那一年,中国队被国际足联评为“进步最快球队”。当然,也正是在那一年,中国队无缘世界杯预选赛小组出线,随后连续三届无法闯入亚洲区十强赛(或八强赛)。

  不过,当时中国队未能小组出线,某种意义上和阿里·汉并无直接关系,而是输给数学题——足协甚至不会计算净胜球和进球数,阿里·汉也成为“替罪羊”离职。随后荷兰人曾执教天津队夺取中超亚军和足协杯冠军,并在亚冠结束中超球队“逢韩不胜”、成为唯一一支小组出线的球队……

  此次,中国足协敢起用“败军之将”,某种意义上是“历史性突破”。足协相关人士表示:“失败者其实才是真正的财富,因为只有他们知道问题在哪里,才能避免再走弯路。”

(责任编辑:赵红)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