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之乡梅州昔日记忆 谢育新之后难有出名人才

2012年11月21日11:05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棋哥

  对于远方的人们,我们是远方。——西川《眺望》。

  梅州在远方,从深圳到梅州,除了撒尿、加油就是赶路,这也走了五个小时。梅州足球在远方,自从谢育新、李玉展之后,梅州足球就几乎没有能叫得出名的人了。

  梅州,过去叫梅县,是有名的足球之乡。我知道梅县这个地方,比知道深圳、佛山、珠海还要早。而对梅县足球的历史,就如西川“是远方的传说,一如光中的马匹,把握着历史的某个时辰——”

  最早知道梅州足球,那时叫梅县足球,是1985年柯达杯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在中国举行的时候。时任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的梅县客家人杨伟光告诉我:“中国少年足球队踢得最好的那个小孩就是梅县人,他叫谢育新。”而根据《中国体育史》的记载,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周总理在一次对外工作会议上就说:“梅县是足球之乡。”所以在1956年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元帅就批准授予广东梅县“足球之乡”的称号,但记忆中那时梅县足球在全国有名的人物也就是李惠堂和曾雪麟。

  我想周总理的“足球之乡”概念可能是来自梅县球星,也就是中国球王的李惠堂。来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那句“听戏要看梅兰芳,踢球要看李惠堂”。

  自从梅州成为足球之乡之后,起码在我的足球观战记忆中,满眼都是梅州人。70年代的国脚蔡锦标,80年代的国门杨宁,国脚王惠良、黄德保、池明华,尤其是凭本事打进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中国国家队主力阵容中的谢育新、张小文、伍文兵、郭亿军等都是广东梅州人。中国足球“北大连,南梅州”的传说,真是不服不行。

  在梅州的客家山寨小住两天,梅州美景尽收眼底。突然有了一个感悟:但凡是景色秀美地区,大多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很少遭到房地产开发、城市开发的破坏。但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对于足球来讲也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再有天赋的足球少年也很难承担得起每年几万元的“足球学校”读书费用,所以梅州足球“国脚”人才断档……

  梅州的朋友告诉我:梅县最后一位国脚是米卢时期进入过国家队大名单的李海强,而后来能进入职业队的李玉展、吴伟安、李建华和温光辉等,已经算是梅州的骄傲了。

  据介绍,当年梅州的农家子弟想要向城市进军,有三条出路:参军、读书和踢球。叶剑英参军走出梅州,成为共和国元帅。曾宪梓读书走出梅州,成就商业名声。而李惠堂、曾雪麟、谢育新……以精湛的球艺走出了梅州。但是,如今的过分商业化的足球,让多少有才华的梅州少年放弃了足球理想,失去了踢球的乐园。

  真有心在远方的梅州,建一所足球少年的“宏志班”,唤回远方的梅州足球。免得咱天天与西川《眺望》“今天,天空空无一物。一鸟飞过,什么东西比这飞鸟更温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