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功夫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信息时报:武林已经没有了,但高手仍在

2012年11月21日11:17
来源:搜狐体育

  据/大洋网-信息时报

  “金庸像孔子,古龙像屈原”

  谈起武侠小说,徐皓峰滔滔不绝,除了写武侠小说,他还关注武侠电影,写相关影评。

  把武侠小说移植到当代生活里,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因为古代人说话的方式、行为准则到现在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个尝试,古龙做过,温瑞安做过,但都没有持续下去。“古龙把武侠移植到三十年代的上海,但风骨失去了,更像黑帮小说。温瑞安曾经写过几个当代武侠的短篇,但是没有写下去,一定是遇到了困难。”

  他的解决之道是,描写上简化武功招式。“我更多是集中在两个人为什么要出手。我把武功的描写减到十分之一,加大了人们的心理。重点放在了练武人的心态上。”

  “武侠小说本质上是一个梦,承担的是一个公道。现实生活中严重缺乏公道,所以需要侠客来解决问题,看完之后你会觉得非常痛快,所以以前武侠小说满足更多的是老百姓更直接、更质朴的愿望。但这种东西拿到现代社会里,已经失去魅力。80年代金庸古龙进来,大家狂看,因为当时消遣性文学太少。另外它里面有一些古人的生活方式的细态,让我们觉得好看。所以武侠小说对大陆的影响,一开始就不是武力的影响,而是文化的影响。从另一个角度看,金庸像一个老师,像孔子;古龙像屈原,告诉你一个风骨,告诉你活得要有男子汉气。”

  因为从小跟二老爷习过武,他很容易捡起“武侠小说”这个题材,开始创作,并且因习过武,对武术动作的描写准确,一招一式的比拼专业可信,而被称为“硬派武侠”。

  “武林已经没有了,但高手仍在”

  至于武术的现状,徐皓峰说,“武林已经没有了。”从前的武林人士担当的是类似乡绅的角色:匪徒进城跟官府发生冲突怎么办,走镖的跟运盐的有了矛盾怎么办,武林是一个灰色地带。

  武林没有了,会武术的人也少了,现在电视上转播的武林大会,全都变成表演赛,“中国武术全是实战,它里面的花哨动作全是为了扭断关节之类的,真正打斗时,就是一两下解决问题。它是一个必杀之技。现在套路变成表演性,回合制,跟拳击似的。擂台赛按照拳击和散打的规则,那就不是武术了,变成摔跤。看上去在维护武术,其实是消亡武术。”他在为此叹息时,未始没有“我是国术馆馆长”的豪气。

  但,武林的逝去,影响的只是一个基数,高手则不受影响,被问到现实生活中是否还存在武术高手,徐皓峰举香港的武术指导为例,“比方说我接触过的唐季礼,他是‘搭手即飞’,你跟他的胳膊架在一起,处在零距离的状态,他一发力,你就飞出去了。这是我们现实生活里见得着的。”

  讲了这么多,最折磨人的问题又回来了:那您到底会不会武功啊?——眼前这个人,讲的如此头头是道,怎么可能不会。他只好补偿似地笑笑:如果那时一直坚持下去,我现在应该已经很厉害了。

  但是,关于他其实会武术的传言一直存在。就像徐皓峰的小说,2009年,继《国术馆》后,他还有两本书即将出版:《大日坛城》、《逝去的武林——高术莫用》。传奇仍在继续,期待也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