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德甲联赛|德甲新闻|德甲转会 > 德甲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拜仁克星亚琛宣布破产 谢晖老东家陨落四级联赛

2012年11月21日11:3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拜仁克星”亚琛宣布破产——谢晖老东家陨落四级联赛

  在德国足球史上,非甲级球会能在各大媒体占据头条的新闻屈指可数。亚琛曾有幸位列其中,11月16日,《图片报》报道了亚琛俱乐部的剧变。因为债务过重,亚琛俱乐部在前一天不得不宣布破产,并接受从丙级联赛直接降入丁级联赛的处罚。“阿拉曼尼亚的破产。”《图片报》的这一标题透出了无尽的感叹。“这是亚琛俱乐部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阿拉曼尼亚是德国的古称,《图片报》当然没有以亚琛来代指德国的意思,他们还没那么伟大,只不过恰好叫了这个名字。但作为一个1900年建立的超过百年历史的俱乐部,就这么破产了,着实让人唏嘘不已。虽然没有在德甲历史上书写过伟大的一笔,但在整个德国足球史上,亚琛依然是熠熠生辉过。他们曾数次赢得过德国杯的亚军,也在德甲联赛中得过亚军且仅仅落后于伟大的拜仁。2004-2005赛季更是达到了俱乐部的辉煌顶峰,以德乙身份征战联盟杯(德国杯冠军不来梅也是联赛冠军,所以作为德国杯亚军的亚琛获得了欧战名额),不仅不辱使命,而且超额完成任务,晋级16强而书写了一段神话。此外,亚琛在德国杯上屡克拜仁的经历,也让球队一时有了“拜仁克星”的称号,而名扬德国。在2004年和2006年两次和拜仁在德国杯上的直接会面中,亚琛都取得了胜利,爆冷淘汰了德甲巨人。

  亚琛此次破产是因为无法偿清债务。据《图片报》称,债务总额高达450万欧元,而如果硬撑着踢完这个赛季的德丙联赛,亚琛俱乐部明年6月份的债务将高达1000万欧元。这是不以亚琛所有人意志为转移的残酷的事实。所以,长痛不如短痛,亚琛俱乐部选择了宣布破产,从而获得一线生机。

  生机在于,亚琛俱乐部虽然“被降级”,但依然可以申请参加下赛季的丁级联赛。而且通过重组,亚琛俱乐部有可能将目前背负的450万欧元债务清零,然后重新开始。虽然起点(丁级联赛)比较低,但对于亚琛这样长期厮混于低级别联赛的球队而言也毫不难堪,最重要的是能够“死而复生”。与之相比,名誉都是浮云。

  重组计划包括:将目前150名工作人员炒掉100名;卖掉大部分当家球员;甚至新建的球场也可能被卖掉……现实是残酷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毕竟亚琛有过上百年的光荣历史,焕发新生甚至脱胎换骨是可以期待的。

  谢张二人组,亚琛中国情缘

  如果没有谢晖,没有张效瑞,也许中国球迷从来就不知道有亚琛这么一个足球俱乐部——虽然这座城市是那么的伟大和悠久。谢晖也好,张效瑞也好,虽然都只是过客,但却让亚琛的名字永驻于中国球迷的记忆之中。多年之后再回首,亚琛却已破产。再想起当年谢晖们效力时的情形,犹如隔世。

  亚琛俱乐部历史上只有过屈指可数的几次德甲征战历史。一是德甲初建期,他们一度和拜仁角逐最后的冠军,但好梦不长,戛然而止。之后的几十年就在德乙和德丙之间徘徊。进入21世纪之后,亚琛迎来了俱乐部的最高潮,在海因里克斯主席和主帅黑金的率领下,亚琛俱乐部不仅在德乙中逐渐占据上风,而且在2003-2004赛季的德国杯中一路杀入决赛,虽然输给了不来梅,但因为不来梅同时获得了那个赛季的德甲冠军而晋级欧冠,亚琛也得以获得了联盟杯的参赛资格。这本就是不小的奇迹,但亚琛却并不满足,联盟杯中杀得风生水起。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是淘汰了荷甲强队阿尔克马尔之后晋级正赛的。最终,亚琛杀入联盟杯16强,并获得了公平竞赛奖,这份荣耀为正处于低谷的德国足球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之后德国球队在联盟杯中始终能交出满意的答卷,难说这不是亚琛的功劳。

  2006年,挟联盟杯余威的亚琛终于在时隔36年之后重返德甲,他们的回归让整个德甲也欢呼雀跃。虽然亚琛最终还是以耻辱性的成绩降级,但至少实现了一次梦想,几代人的努力没有白费。

  450万债务源自“风水说”

  亚琛破产了,官方的理由是高达450万的债务压垮了这头疲惫的骆驼。可债务究竟是由何而来的?这个答案也许就只能从民间的说法中去寻找了——“风水说”。听着玄乎,但却透着玄机。

  风水指的是亚琛的主场,新tivoli球场。在21世纪之前,亚琛俱乐部往往被称之为阿拉曼尼亚(德国的古称),然后就是tivoli,由此可见该球场在亚琛人心目中的地位。所以,新球场也依然叫这个名字。可修新球场没错,可为什么修了之后就破产?

  据《图片报》称,为了修建这座球场,亚琛俱乐部总共投入了5000万欧元的巨资,可在批准这一财政报告的时候,亚琛俱乐部的话事人们却没有考虑到量入为出的简单道理。诚然,老的球场是配不上德甲了,可在计划修建球场的时候,亚琛已然从甲级降入了乙级。新修球场已毫无必要。

  也许,亚琛俱乐部在计划的时候出发点是好的。有了德甲经验之后,他们相信很快还会重新杀回来的,所以修球场以未雨绸缪。但硬件从来就不是根本,软件才是。亚琛如今修了球场之后,俱乐部资金链出现困难,无法引进优秀的球员也无法留住主力球员,人才流失必然导致成绩滑坡。升不上德甲,期待中的巨额收入成为泡影,球队经营开始举步维艰。没有入项,只有出项,债台越筑越高,最终导致破产。

  谢晖回应——亚琛一定能回来!

  上周五,德国老牌足球俱乐部亚琛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条令很多球迷伤感的消息:由于俱乐部缺少450万欧元的流动资金,不得不宣布破产。而在破产之后,球队也将自动降级,从下赛季开始,完成重组之后的亚琛俱乐部将参加德国第四级别的联赛。亚琛开始为中国的球迷熟悉,是因为昔日的申花前锋谢晖曾经效力过这支球队。而当获知自己的老东家破产的消息后,谢晖在难过之余也表示,他们一定可以再回来!

  “因为新建这个球场,导致俱乐部欠下了很多债。之前他们也有做过预算,如果继续呆在德乙的话,靠转播费用和赞助商什么的,还清贷款应该不成问题。但是不走运,球队降入了德丙,而且祸不单行,球队降级以后,几个赞助商都一起撤资了,所谓墙倒众人推,支撑不住就只能宣布破产了。世界足坛这样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亚琛也不会成为最后一支遭遇类似情况的球队。足球世界里,稍微一出错就要付出代价,一笔资金用错地方,就可能导致雪崩的后果。”何况还是像亚琛这样的小球会,财政状况并不宽裕。每一笔支出都要精打细算,任何一笔支出出了状况,后果都不堪设想。

  谈起自己曾经效力多年的俱乐部,谢晖也很感慨,“2006年的时候还是征战德甲的球队呢,这些年从德甲一路掉到德丁,但这就是足球。其实上上下下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放眼整个德甲,只有汉堡一支球队没有经历过降级。其实在我当时去之前,亚琛也还是一支低级别联赛的球队。眼下的困境只是暂时的,像亚琛这种有深厚底蕴的俱乐部,一定会重新回来的。”他说,无论在德甲还是德丁,低级别的联赛不会带走球队的支持者。“在德甲,一场四级联赛的观众都有两万人。再举个格拉斯哥流浪者的例子,哪怕降到了苏丙联赛,他们的第一场比赛还是有5万球迷到场。”

  “我们觉得这些老牌俱乐部因为破产而降级听上去好像是天大的事情,其实心平气和地想一想,这件事并不是什么灭顶之灾。因为虽然掉到了德丁,但他们青训体系的建设还是非常完整规范,很快又可以从低级别联赛打上来。而随着成绩的好转,随之而来的还有转播费用的水涨船高,赞助商也会重新回来。在这种足球体制健全的国家,一次偶尔的偏离轨道后,再回到正轨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