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意甲联赛|意甲视频|意甲新闻|意甲转会 > 国际米兰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萨内蒂:欧冠冠军最让我激动 渴望世界杯后退役

2012年11月21日11:4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萨内蒂:用世界杯告别球员生涯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庆山

  问:踢了39年,想踢到什么时候?

  答:如果赛季末我的感觉和现在一样好,我会选择继续踢下去。

  问:难道您续约了?明年到期的合同续下去了?

  答:不,还没。我得跟教练和主席沟通一下,我们一起商量,看是否具备条件。

  问:所以,您从没说过“赛季末挂靴”这样的话是吧?

  答:从没!只要我自认还能帮上球队,能派上用场,就踢下去。

  问:怎么想到办pupi基金会?

  答:帮助故乡的孩子是我妻子的愿望,我们研究过几次了。2001年阿根廷经济萎缩得厉害,我们看到自家附近的孩子们陷入赤贫状态,吃不饱穿不暖。我俩意识到,到了做点具体贡献的时候了,在我岳父母和一些朋友帮助下,拉扯起这个基金会。宝拉是这项工程的发动机,所有对外联系和内部细节都由她掌管,大到和政府打交道,小到给孩子们买衣服玩具……你们看,我们都在给她打工。

  问:资助过多少孩子?最困难的地方在哪?

  答:一开始只有39个儿童,现在超过一千,我当初都没想到这个数字。最困难在于改善生活条件的同时愈合他们心灵的创伤,打开心灵之门认识正常的世界。我们早上把孩子们送去托儿所或学校,中午接回来陪他们吃饭、玩耍,下午打打排球、篮球、游泳、听音乐,晚上送回家。

  问:如何选择资助对象?

  答:在社工介绍和引导建议之后,去贫民窟,主要找那些极端贫困、生命垂危、或者父母有一方坐牢的儿童。但坚决杜绝像筛选商品那样,当他们面说,‘“你行,你不行。”

  问:您一年这么忙,有多少时间投入基金会工作?

  答:我至少一年去两次,圣诞节和夏季的联赛休息期。记得有个小男孩,我们收留他时才6岁,现在长大了,到我们这里来当义工。

  问:您的孩子知道基金会是怎么回事吗?

  答:知道。我和妻子很多次跟他们讲,他们相对同龄人非常幸运。我的大女儿索尔,7岁,每次听我说这些,都伤心地把玩具收起来,为那些儿童祈祷。

  问:您怎么认识宝拉的?

  答:我19岁、她14岁时认识的。她是篮球队的,而我刚加盟Talleres第一年,她的父亲是这支球队的经理。起初,我和宝拉的哥哥交好,没把宝拉当回事。今年11月19日,是我们相恋20周年纪念。我刚到米兰是父母陪伴的,宝拉还没完成学业,两地飞来飞去直到1999年结婚。

  问:您的童年是怎样的?

  答:妈妈维奥蕾塔是家庭钟点工,整天给别人打扫房间。爸爸鲁道夫是砖瓦匠。两人早上6点出门,再看到他们就得是黑夜。有一阵,我上学,帮父亲干活,挤出时间和同伴踢球。我爸很好奇地问我,“难道你还真想当球员?如果是,那就去专业队试试。”我从父亲那里懂得生活艰辛、挣钱不易和他对我的爱。我那时根本买不起球鞋,都是爸妈亲手给我缝的。

  问:您的母亲呢?

  答:去年5月,我们在罗马战胜巴勒莫获得意大利杯冠军,回到米兰城准备庆祝,这时我收到母亲的短信“儿子,祝贺你,我为你高兴。我爱你”。庆祝持续到很晚,我料想第二天还能跟妈妈通话也没回短信。可惜,我再没有这样的机会,就在那个夜晚,我的母亲长眠了。

  问:您真的立志成为专业球员?

  答:是的,我的梦。起初很艰难,在独立青训营时身材太小,被人瞧不起,他们不用我。我难过极了,我居然在自己支持的球队里呆不下去。父亲和哥哥(球员)鼓励我坚持,我照做,一次试训还不错开始有球踢,接着邦菲尔德、国家队、国米。

  问:您刚到意大利时有什么突出感受?

  答:第一次坐车去圣西罗,目睹场外的球迷盛况,他们准备了围巾、标语、横幅、喇叭、漫画等各色道具,我从前不知道足球这么丰富,太奇妙了。

  问:您是典型的长寿球员,有什么秘诀?

  答:没有,只是保证训练采取比赛的强度。

  问:您最激动的胜利和最难过的败局?

  答:第一个当然是欧冠夺冠那晚,国米等了45年。第四官员举牌示意补时2分钟时,我忍不住哭了,看着萨穆埃尔,我说不出话来。难以消化的一次是2003年欧冠半决赛出局,对米兰两场平局被淘汰。

  问:和您感情最好的队友是?

  答:萨莫拉诺,我们两家人都是至交。随后是科尔多巴。

  问:您成功了。您现在是为数不多的能得到各种阶层、立场球迷一致好评的球星。

  答:我至今最感光荣的便是全世界对我的尊重。身为球员,你可以赢,可以输,可以赢得千万奖杯头衔,但当你告别足球时,这个世界认识的、判断你的只有你这个人。因此,我为得到法切蒂奖感到荣耀,这是对足球成绩之外的奖赏,格外珍贵。

  问:您和萨贝拉关系不错,你们聊过2014世界杯吗?

  答:我的确跟他交情深厚,可我更明白,要尊重目前这支新的球队构成。我不掩饰对国家队的向往。如果萨贝拉能带我去巴西世界杯,以一次世界杯结束我的球员生涯,太完美了。

  致敬

  “我只能说一件事。他在国米的18年来,踢过无数次米兰德比,我从没听过米兰哪位球员赛后抱怨过他的表现,尽管德比一向火爆,尽管许多球员怒目相视甚至发生口角。我想,这就是米兰能送给他最好的褒奖。”

  ——AC米兰副主席加利亚尼

  “他早已是我们大家庭的一员。因此不存在合同和到期的概念,他随便,想踢到哪年就哪年,自行决定退役时刻。他的头发总是那么有型?他头发是钢铁做的,就像他的肌肉。”

  ——国际米兰主席莫拉蒂的姐姐贝蒂·莫拉蒂

  “他属于这样一种运动员:不是意大利人,但被喜爱和尊重的程度胜似意大利人。”

  ——意大利奥委会主席佩特鲁济

  “他不能穿意大利国家队球衣,太遗憾了。不过我们都把他当自己人,他的精神、品格、场内外的模范效应,已经超越国界。”

  ——意大利足协总经理瓦伦蒂尼

  “哈维尔,快点说,我是第一个发现你并把你带到意大利的。那次南美行,我还搞定了罗伯特·卡洛斯。没有马佐拉,也没有其他国米经理,只有我。谁后来买的兰伯特和卡伊奥,我不清楚。”

  ——前国际米兰球员苏亚雷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