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成亮:人才交流就是潜规则 某教练只用亲信

2012年11月22日08:13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甘承栋

  今年11月3日,申花主场3比0战胜青岛中能的比赛中,申花俱乐部在中场休息时为成亮举行了退役仪式。随后,这位驰骋足坛10余年的老将在比赛进行到最后时刻上场,踢完了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后10分钟。在此之前,申花中卫本赛季尚未有过出场记录。退役半个月后,成亮首度打开话闸向记者讲述了他职业生涯这些年来的坎坷经历。

  人才交流其实就是“潜规则”

  “老实说,去回忆过去的职业生涯,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有些话不能说,有些不知道该怎么说。我说好的呢,觉得自己很虚伪;说不好的呢,又不知道怎么说,很痛苦的。”尽管成亮已经退役,然而让他用一个词来总结下过往的种种,他用了一个字“命”来形容。

  1995年,成亮从市少体进入申花青年队。1996年1月1日,时任申花主帅徐根宝钦点他来到申花一队踢球。虽然看似贵人相助,但其实并非一帆风顺。“那个赛季徐指导已经帮我在联赛中报了名,我也进入了球队名单。不过,随后他招了三个俄罗斯外援和三个法国外援。那个时候甲A可以用5个外援,加上国奥队一批球员回来,他们都可以在联赛中挂个名。虽然我也是国奥年龄,但是我一直没进过国字号球队,那一年也没怎么踢上球。”

  自那以后,成亮在队里跟着老大哥们一起踢球,直到1998年上海足球人才交流之际,成亮被交流到了浦东队。说到这里,本来窝在咖啡吧沙发上的成亮立马直起身子来。“某些教练有自己的亲信,球技再差他也喜欢用这几个球员。我记得那时候从宝钢队过来好几个球员,我们这批申花青年队进入申花一线队的球员,不是被交流到浦东队,就是被交流到了豫园队。说的好听,人才交流,其实就是潜规则。不过,现在想想也想通了。第一,是潜规则害死人;第二,自己的实力也不够,否则也不会出去了。”成亮说,就算是现在,很多俱乐部青年队中不乏技术流球员,但是等他们到了一线队之后,就走样了。“说得好听点,无非也就是个培养对象而已。并不能代表什么,你又不像是梅西这类的天才型球员。”

  当年唯一娱乐是去健身房

  俗话说,逆境可以磨练人的心态。成亮就算去了浦东队,也免不了坐冷板凳、打替补。当成亮“翻开”这一页回忆的时候,他举起面前的卡布其诺咖啡抿了一口。卡布奇诺,味道甜中带苦,却又始终如一。就像成亮等待上场机会一样,等待就是甜中带苦,怀着忠实的真心,不会变心的等待。

  “好不容易熟悉一个环境了,又被换到另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一下子很无奈,但当时又容不得我去思考。所以,我经常鼓励自己要朝前看,过去的就过去了。毕竟人家已经经过冬训,球员和教练之间都已经磨合好了。你一个刚刚转会来的球员,没有磨合,教练就让你打主力,是不现实的。你就只好等,但等到有出场机会了,踢了没几场,这个教练下课了。又换一个教练,又要重头开始。如此往复,只能逼着自己上,没办法啊!”

  相比现在,1998年那会儿没有那么多娱乐项目,成亮唯一的娱乐就是泡在健身房里,用他的话来说,把自己练得累了,也就没有力气去多想了。“浦东队的基地在川沙,离家又远。住宿和训练条件都很差。我住的房间,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每次我都用一个脸盆去接水。那时候除了训练,就是训练。所以之后到了申花,队友都说我身体很好,我说,这又不是天生的,都是那段时间练出来的。”他说,那时候每周回去一次,晚上6点到10点半,有四个多小时自由活动时间。自己不想回家,就索性泡在健身房里。天天就在那里傻练,推100斤、120斤的杠铃,身体也就变得越发强壮了。

  至于为何由前锋改打了后卫,也和浦东队有关。1998年,浦东队战绩不佳需要保级,队中缺中卫,加上各队教练崇尚于起用外援前锋,成亮也就被改造为了后卫。“各种因素掺杂在一起,教练就和我说,‘你去打中卫吧,很简单的。’以前战术的确很简单,踢三后卫或四后卫,就挑对手一个身材最高大的人,专门盯他。所以教练说,你只要做到两个方面,就算盯人成功了:第一,对手高中锋去场边喝水,你就开好一瓶水给他;第二,如果他在场上一球未进,然后被换下了,你就可以拿全场奖金了。’”

  乐华“折腾”我 我用惊喜回报

  除了久而久之养成的良好的心态,成亮还是个实干者。1998年,时任刘翔田径队的助理教练是自己的少体校的同学,每年联赛结束后的假期,成亮总会跟着他去田径队单练体能。加上当时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盛行YOYO体侧。成亮清楚地记得2001年的中远主教练乐华是如何让他们疯狂地练体能的,不过,对于这位法国老头的一些做法,让成亮有些哭笑不得。

  2001年,成亮跟随中远队在海南冬训,乐华对他们进行了“魔鬼式”体能训练。用他的话来说,强度之大,就连韩国球员都佩服。“因为YOYO体侧,乐华经常让我们一天三练。他带来的体能教练,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叫我们起床,绕着球场冲刺跑。一个月的时间,每天上午是循环力量训练,下午是对抗比赛,难得休息下。然后去韩国拉练,与韩国球队比赛,我们跑到最后让韩国球员的舌头都伸出来了,他们也佩服我们的体能。”

  成亮说,自己的体能有乐华一份功劳,不过,自己也被法国老头好好玩了一把。“2002年下半赛季范志毅转会,队里缺中卫。乐华在比赛前,让我练了一周右后卫,比赛前一天要去客场了,他和我说让我踢左后卫。我说,好,没问题。比赛日当天比赛在晚上,球员们4点吃饭,翻译跑来告诉我,老头让我去他房间。我去了,老头说,‘我们队里现在缺后腰,你还是踢后腰吧。’我也答应了。吃伐消伊啊!”而让乐华没想到的是,那场比赛成亮在后腰位置上同样发挥出色。“比赛结束后,他还特地表扬我。其实我心里清楚,我踢得好不好,你乐华在老板这里都有交代了,话都被他说去了。”

  那粒绝杀 我只是做了该做的

  成亮是个信佛的人,他觉得这样可以让他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让自己换位思考。就好比人们提起成亮,就想到他那粒在2008赛季的绝杀球。成亮认为,这不是自己的功劳,自己只是运气好,正确的时间,出现在了正确的位置上。

  “这也不算是什么转折点,只是一个亮点而已。进球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场上的11人、场下的教练们都有功劳。这个球是王洪亮传的,前面还有一个外援在前面干扰对方。王洪亮转移给阿大,阿大再把球转移过来。要不是他们这样一个来回,让对手疲于防守,我不会有机会射门的。”正因为队友们的大范围转移,搅乱了对手的防线,使得盯防成亮的后卫漏人,他才顺势将球顶了进去。

  “就像第一滴血第三部中,史泰龙对着上司说了这样一句话,‘你看这个雕塑,我就是你雕出来的。’上司说,‘曾经有个雕塑家说了这样一句话,这个雕塑原本就在那里,我只不过将多余的地方去掉而已。”成亮始终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这个球,我只不过将他顶了进去,如果换一个人同样也会这样做。当然这个球是在最后时刻的绝杀,如果进不了,那比赛就结束了。进了之后我很激动。不过,关键是这个赛季的最后一场球不争气,快到手的冠军就这样没了,我还没拿到过中国顶级联赛的冠军,很遗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