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2013女排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联赛统计坑爹-自由人扣球榜首 2传接发头名

2012年11月23日02:5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11月22日,2012-2013赛季全国男女排联赛战罢第四轮,自由人上海马晓颖和天津王茜位列最佳扣球榜首,二传北京韩旭、恒大赵云和天津魏秋月同时赢得接发球头名,排协官网的联赛技术统计争议问题频现已经引起广泛关注,连《中国排球》网副主编杨玛琍作为嘉宾,在解说北京对弈河北男排一役时,也对于官网拦网数据与自己现场统计不符而感到不解。

  联赛最佳榜争议频现 自由人二传另类领跑

  自由人在各排球俱乐部中的职责是参与后排保障的一传和防守重任,按照国际排联的相关规定,不能发球、扣球、拦网或者试图拦网、在前场区做二传组织进攻等。不过在中国排协官网的“最佳扣球榜”技术统计上,天津王茜和上海马晓颖却分别以2扣2中和1扣1中的100%成功率高居榜首,这只能理解成垫球过网直接落地得分的情况。此外,排名前七位还包括的山东刘娅菁、四川刘美玲和刘伟、天津米杨、浙江朱莉君,但是她们四轮比赛最多只拿到3分进账,如此的100%成功率(朱莉君4扣3中75%)毫无意义可言。

  二传作为各排球俱乐部的战术组织核心,是在本方一传(接发球)或者防守起球后,通过第二次接触球来形成一攻和反击,而在中国排协官网的“最佳接发球榜”技术统计上,二传北京韩旭(2接2成功)、福建叶琼(1接1成功)、恒大赵云(3接3成功)、河南胡丹丹(1接1成功)、天津魏秋月(1接1成功)、浙江王娜(3接3成功)100%的一传到位率并列头名令人不解;而北京乔婷、恒大K-格兰斯、辽宁颜妮和李曼这样接发球1次即成功的选手,与上述二传排名并列第一显然难以服众。

  无独有偶,男排联赛A1组第二轮江苏主场迎战山东一役,双方球队在拦网得分、失误、一般等环节统计竟然离奇为0,这与现场记者反馈的均有多番拦网得分情况明显不符;同样是在男排联赛A1组第三轮河北客场挑战北京的比赛,《中国排球》网副主编杨玛琍作为嘉宾在进行现场解说时,也对于排协官网拦网数据与自己的即时统计不符而感到疑问重重。

  除此之外,不同赛区对于二传的技术统计拿捏尺度也出现标准不一的情况:女排联赛A2组第一轮浙江主场交锋天津,浙江王娜有效传球有9次,一般传球是92次;反观天津魏秋月则是有效传球只有8次,一般传球高达108次。而A2组第二轮上海客场死磕天津,国手魏秋月有效传球提升到68次,而一般传球则是下调到5次;上海卞雨倩在有效传球和一般传球两方面分别是44次和18次,前后两轮同一项技术统计竟然会有如此大的反差令人不解。

  官方数据存致命问题 统计人员工作量繁重

  按照国际大赛的最佳榜单评选惯例,排名靠前的选手数据必须要占到全队总数的规定比率,女排副攻杨珺菁在2011年世界杯一直高居“最佳扣球”的头名,但是最后一役对阵德国未能打满全场而与单项奖擦身而过;反观中国排协前四轮全国女排联赛的最佳榜单,进攻、拦网、发球、接发球、自由人五项排名,均出现个位数“荒谬”领跑的情况,这方面亟需在数据处理上进行程序基数的淘汰升级。

  对于各单项技术统计混乱的情况,主要是由于中国排协在各赛区仅安排三位统计人员,相对于国际排联正式比赛有八人分工而任务繁重所致;此外,对于统计数据掌握尺度不一的情况,这只能依靠排协官方在相关人员的培训方面多下功夫。平心而论,全国排球联赛的官方统计引入比分折线系统还是有所进步的,但是对比欧洲排协官网的规范性、及时性和高效性,仍旧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搜狐体育 胡延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