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施之皓这七年:输过方知胜利可贵 最难做的教练

2012年11月23日09:4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作为执教竞技体育的教头,弱队相对来说是比较“好带”的,因为成绩差,一点点进步甚至微弱的闪光点,在一团糟的成绩面前都会显得弥足珍贵,比如中国足球的主教练,稍微有所表现球迷就“谢天谢地谢谢你”了。单从成绩上来要求反而比较难带的是强队,你赢了,各界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你输了,只要队员没有原则性错误,那输球的责任几乎100%是需要教练来扛的,从2005年11月到现在整整7年,施之皓经历过前者,也遭遇过后者。

  一路竞争 他笑到最后

  从原来的“指派”或者说“任命”主教练到现在的公开竞聘,中国队正在一点一点的探索这个教练的选拔模式,另外,也许是中国人含蓄内敛的性格,但凡在选举项目中,极少出现针锋相对的面对面PK,举个例子,对于如刘国梁那般有100%能力的,基本是没有竞争对手的,所谓竞聘完全是一边倒。而对于那些有竞争对手的人,往往潜意识里被看做不是具有100%的能力,至少给人感觉是有的争,施之皓就属于这种。05年陆元盛交出兵权后,施之皓和乔红竞争白热化,两人各具优势,甚至在网上的调查中,乔红还具有绝对的优势,但是施之皓最终凭借“带领女队参加悉尼奥运会的经历,加之在女子技术男性化的今天,带过男队的经历”两点优势最终惊险胜出。2008周期结束后,中国队教练组重新洗牌,刘国梁再次毫无悬念,女队方面这次挑战施之皓的是孔令辉,尽管孔令辉最终没有当选,施之皓得以在竞争中又坐了四年的主帅交椅。郭跃、李晓霞包括丁宁女子技术男性化的进步也是施之皓留给女队的宝贵财富。

  中国最难做的主教练:总赢不买账 输球还不行

  对于竞技体育来说,再优秀的运动队也难逃“达到顶峰也就意味着滑落的开始”这个定律,尽管中国女乒极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但是一个不小心,栽倒已经不可避免。

  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缺乏人才这个说法谁也不信,因为实力强,所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队开始了只能赢不能输的征程。然而,竞技体育魅力就在于悬念,当你知道一场比赛完全没有胜负悬念的时候,赢球就像吃肉,天天吃谁都会腻的,这种养成了中国球迷一种很矛盾的心里,一方面他们希望球员赢球,另一方面又希望对手也不要总输。当两强相遇必有一伤的时候,我们习惯于对手的受伤,赢了球大家都麻木到“没怎么”当什么事。但是一旦输了,事情的态势立马就变了。套用一句名言来说,夺冠的队伍喜悦是相似的,丢冠的队伍却各有各的不幸。就像施之皓,其实他率女队期间获得过全部比赛的冠军,但是更多的人记得的是他在莫斯科的失利。这个时候没人再提养狼了,没人再提赢得腻不腻,而一股脑质疑的核心只有一个:中国乒乓球队怎么能输呢?!

  功过:败也新老交替 成也新老交替

  更“悲哀”的是,中国女乒还就被“养的狼”打败了,可能对乒乓球这个项目的长远发展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但对施之皓和丁宁、刘诗雯这几个当事人来说,显然不是这样。现在回过头来看,中国队实力固然有对手发挥出色的成分,但是更多的是施之皓们自己表现出了问题。

  08年奥运会之后,王楠张怡宁同时淡出,这时中国女乒老将有郭焱、中生代有郭跃、李晓霞;新生代有丁宁、刘诗雯,可以说这是一个完备的人才接班体系。然而当错失北京的李晓霞习惯性病倒状态不佳的时候,当郭跃暂时无法担当起女一号的时候,施之皓本来可以选择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恢复郭李二人的状态,一方面给更年轻的丁宁刘诗雯更多的机会,用丁刘二人的成长去刺激郭跃和李晓霞的进步,让她们有危机感。关于这两条腿的比重,我们无从知道施之皓当时如何权衡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施之皓选择后者的倾向性更加明显,尤其是丁宁和刘诗雯状态好的时候,这种选择无可厚非,但当两人在莫斯科同时折戟的时候,这种选择很容易给人落下口实“舍弃两个经验丰富的中生代,同时派出两个没有决赛经验的90后担任一二号,这种新老交替的步伐是不是迈得太大了?”

  也许彼时两人确实状态不够理想,但是作为主教练,在这种世界最重要的团体赛面前,两个本该担当重任的中生代球员同时状态低迷,作为女乒主教练,至少说明此前的备战是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当然施之皓可能根本从来没想过放弃郭跃李晓霞,两人最终顺利参加奥运会,和丁宁一起拿下全部冠军,这也符合了中生代挑大梁,配备新生代的冲击力这种常规排兵的套路。(搜狐体育 思航雨)

相关新闻:

·国乒竞聘主帅成“独舞” 刘国梁孔令辉铁定执掌
·施之皓退休孔令辉挂帅女乒没悬念 刘国梁没对手
·施之皓释疑为何退出女乒竞聘 坦言任上没有遗憾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