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帅印:一个烫手山芋 “压力山大”不敢接招

2012年11月23日14:36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钱晞

  郎平、蔡斌、陈忠和纷纷以各种理由婉拒

  □魏相明 本报记者 钱晞

  11月24日是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成立15周年的纪念日。然而,这份喜庆却被中国女排这支昔日强队的主帅无人敢接手的消息所冲淡。曾经人人羡慕的女排帅印如今变成了烫手山芋,有能力接手的几名候选人如郎平、蔡斌、陈忠和纷纷以各种理由婉拒,排管中心正在因找不到女排主帅而尴尬。

  候选人互相推诿

  成为中国女排主帅本应是极大荣誉,然而圈内人目前对这个宝座却避之不及。先前,中国女排功臣郎平呼声很高,她在联赛里也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不过,对中国女排帅位,郎平似乎不甚 “感冒”,“我都是老太太了,应该把机会给年轻的教练,眼光要放远一点!”郎平在推辞的同时,认为蔡斌“其实还可以”。现任北汽女排主帅的蔡斌率领球队在新赛季四战皆捷,不过,他坦言:“我的任务就是兢兢业业打好联赛,完成好与俱乐部的合同。我觉得陈导(陈忠和)更合适。”曾带领中国女排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的陈忠和似乎也不愿出山,他表示女排换帅的问题较为敏感,要听排管中心的安排,一句“以后再说”后便杳无音信。

  “压力山大”不敢接招

  以前,在国人眼里,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可是一个风光无限的人物。昔日的主帅袁伟民和邓若曾也是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知名度绝对比一般的电影演员高。而如今,候选主帅们纷纷婉拒,主要原因无非这位子“压力山大”。

  的确,鼎盛时期的中国女排所创造的“五连冠”辉煌,早已深深镌刻在老球迷心中,成了挥之不去的记忆。可如今,中国女排实力严重下滑,人才青黄不接。“全国女排注册人数仅为1900人,一线队伍人数不足300人。”在11月12日的中国女排2012年总结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坦承,“目前中国女排已经沦为世界二流。”

  人才匮乏、无才可选、无将可调,带着一支世界二流球队,却要完成一流球队的目标,这样吃力不讨好的重担谁愿意挑?未来主帅的压力可想而知。

  请洋帅未必适合

  本土教练不愿拾起教鞭,那么请个洋教练出任中国女排的主帅如何?

  刚刚从国际排联主席位置上退下来的魏纪中建议女排考虑请外籍教练。“请个外教试试,训练队伍6个月,不用一签就是一年两年。”

  不过,魏纪中这个建议刚出就遭到一片质疑。前女排主教练俞觉敏认为,请外教不是不可以,但必须符合中国女排的特色,“亚洲一直强调小、快、灵,和欧美还是有所区别,适合亚洲球队的欧美教练很少。郎平更是直言不讳地反对,“外教不一定适应中国国情,在语言沟通等环节上容易出问题,事倍功半。”队员周苏红对魏老的建议也颇不认同:“虽然我们的实力目前有所下滑,但凭借以往积累的经验,加之我们仍然有一批高水平的老教练,未必非要请外教?外教就一定能适合我们的训练方式?”其实,即便排管中心果真出手请来外教,有着很深“女排情结”的球迷能不能接受也是大问题。而且,在中国女排之前,中国女足已经历了外教失败的惨痛教训。

  根据排管中心安排,中国男女排新帅选拔工作则将于明年1、2月启动。在最近这些日子里,有关主帅的人选的争执恐怕不会平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