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世石攻无不克胜崔哲瀚 韩国Olleh杯获三连霸

2012年11月23日15:4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1月23日,第三届韩国Olleh杯围棋公开赛决赛五番胜负第四局进行了激烈角逐,卫冕冠军李世石执黑击败劲敌崔哲瀚,以3比1的总比分胜出,连续三年蝉联这项冠军奖金高达1亿韩元的大赛桂冠。

  Olleh是韩国电信三大巨头之一的KT(韩国通信公司的简称)的统一品牌,KT曾在2001年创办KT杯韩国快棋邀请赛,是当时韩国棋界奖金最高的比赛。曹薰铉在首届KT杯决赛中2比1力挫当时只有四段的崔哲瀚夺冠。第二届KT杯决赛,刘昌赫2比1逆转疲劳作战的李世石,成功登顶。可惜的是KT杯只举办了两届就没有了下文,直到2010年,KT公司重新与韩国棋院联手推出OllehKT杯,此赛事总奖金7亿韩元,冠军奖金高达1亿韩元,仍是韩国棋界最高。OllehKT杯改为公开赛制,完全对业余棋手开放,业余棋手只要晋级四强便可成为职业棋手。比赛用时每方1小时保留时间,读秒40秒3次,不设挑战制,决赛采用五番胜负。

  首届OllehKT杯决赛在李世石和姜东润之间展开,李世石以惊人的杀力3比1取胜,成功问鼎。去年的第二届OllehKT杯,李世石和李昌镐携手杀进决赛,上演二李巅峰对决。五番棋李昌镐先拔头筹,但李世石随后连下三城,其中第四局半目逆转石佛,反败为胜,卫冕冠军。

  今年的第三届比赛直接以Olleh杯命名,李世石继续保持在这项赛事中的好调,半决赛将淘汰了朴廷桓的尹畯相送出局,连续三年杀进决赛。另一边,当时状态奇佳的崔哲瀚击败了金志锡闯进决赛,并达成正式比赛12连胜。一边是“疯狂的石头”,一边是婚后几乎攻无不克的“毒蛇”,本届Olleh杯花落谁家令棋迷非常感兴趣。

  11月1日,五番胜负第一局,李世石执白3目半击败崔哲瀚,旗开得胜。次日进行第二局的较量,崔哲瀚执白力擒李世石的大龙,扳平比分。五番胜负变为三番胜负,眼看两位力战之雄的争斗愈发激烈,崔哲瀚却在后三局的争夺展开之前陷入了低迷。他在11月7日进行LG杯半决赛上不敌元晟溱,在11月12日、14日进行的三星杯半决赛上又0比2遭李世石痛击,两盘棋的内容都是小李压倒性的胜利。11月19日,崔哲瀚又在国手挑战赛首局中输给了赵汉乘,进入11月以来战绩惨淡,与此前的势不可挡形成鲜明对比。

  相反,李世石从10月开始几乎攻无不克,国际赛场上打进三星杯决赛,国内也是连战连捷,从朴廷桓手中夺回等级分榜首宝座。11月21日李世石刚刚在名人战半决赛上击败二连霸的卫冕名人朴永训,将与白洪淅在12月争夺新一届名人头衔,如果五番胜负获胜,还将代表韩国出征明年的三国名人战。

  两强一进一退之间,11月22日,Olleh杯第三局的天王山之争展开搏杀,李世石执白194手中盘击败崔哲瀚,2比1掌握赛点。此局过后,李世石将对阵崔哲瀚的总成绩改写为27胜17败,净胜十局。

  长期以来,崔哲瀚被认为是韩国棋界仅次于李昌镐和李世石的竞争强者,他与二李交锋也从无惧色,多次在番棋中击败李昌镐,也屡屡屠杀李世石的大龙,展现出自己“遇强愈强”的面目。但是在番棋决战中,崔哲瀚还没有赢过李世石,2006年他相继在麦馨杯九段最强战、KBS棋王战和GS加德士杯三项决赛中输给李世石,加上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的失利,可谓是一筹莫展。历史上崔哲瀚输给李世石最“大”的一盘棋应该是2005年的第18届富士通杯决赛,那是韩国棋手唯一一次在富士通杯上包揽四强,也是崔哲瀚唯一一次杀进富士通杯决赛,结果成全了李世石的第三次在富士通杯上称王。尽管一个半月后崔哲瀚在第二届中环杯决赛中还以颜色,击败了小李,但中环杯并不被多数人认可为世界大赛,这一“转换”崔毒显然亏损。

  崔哲瀚是否可以重新焕发“遇强愈强”的气质,阻挡李世石疯狂的势头呢?11月23日,Olleh杯第四局继续进行,崔哲瀚执白背水一战。今年以来两人对战八次,执白一方赢了六次,不知崔哲瀚能否延续这一趋势。

  本局李世石以星位无忧角开局,崔哲瀚应以星小目。布局阶段双方相当平稳,各自抢占大场,为后面的激斗酝酿情绪。

  白32镇黑棋右下无忧角,接触战正式打响。李世石对侵消的白子虚攻几手后,在左上角托角做劫,然后利用攻击白棋大龙作为劫材,将劫做大,逼迫崔哲瀚退让,掌握棋局主动权。

  越战越勇的李世石随后猛攻上方白棋大龙,强手连发,将十几颗白子全部吞吃。崔哲瀚以擒获下边八颗黑子作为补偿,但得失显然不成比例。确立胜势的李世石迅速收兵,安全运转,将所有棋做活,不给崔哲瀚发力的任何机会。不甘失败的崔哲瀚顽强收官到295手,见实在无机可乘,只得投子。

  这样,李世石就以3比1的总比分击败崔哲瀚,达成Olleh杯三连冠。从三星杯半决赛开始,小李对崔毒已经取得四连胜,历史总战绩目前以28胜17负大幅领先。在不设挑战制的比赛中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充分显示了小李的强大。这对于下个月将与李世石争夺三星杯冠军的古力来说也是一种鞭策——对手越强大,战斗才越过瘾。

  期待最强的李世石和最强的古力在三星杯决赛中为我们带来最激动人心的决斗。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