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火箭退役斯诺克失去最大天才 痛苦来自完美主义

2012年11月25日09:52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北京时间23日晚,奥沙利文悄然退役的消息传来。虽然世界台联官网和奥沙利文本人没有证实,但据他的经纪人透露,奥沙利文已决定退役,只是经纪公司建议他暂时不要公开宣布,可以等到赛季结束或者时机合适时公开声明。

  天才和恶棍之间的距离,往往只隔着一层薄薄的窗户纸,奥沙利文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个观点。在自我追逐不断迷失灵魂的过程中,奥沙利文或许不是一个模范明星,但他绝对是一个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里的明星天才。他是天使和魔鬼的化身,斯诺克世界的另一半风景,少了他,斯诺克世界也将变得黯然失色……

  “火箭”是怎么来的

  1975年生于英格兰埃塞克斯的奥沙利文,童年并非如今这副高颧骨面相,而是个略显憨厚的小胖子,力气很大,喜欢看李小龙的电影,心理脆弱,经常被欺负。他的家族中出了好几位拳击手,但他不喜欢“野蛮的角力运动”,自7岁起便投身斯诺克。奥沙利文早早就展示出了斯诺克天赋,13岁成为全英16岁以下斯诺克锦标赛冠军。1993年的英国锦标赛,17岁的奥沙利文成为最年轻的排名赛冠军得主。

  在他刚刚进入职业球坛的时候,就创造了连续38场的不败纪录。10岁的时候,他就已经打出了自己的第一个百分杆,15岁时,他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147分,赢得“天才少年”的头衔。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完成了11次的147,与“台球皇帝”亨得利平起平坐。

  1997年世锦赛首轮对阵普莱斯,奥沙利文在第14局打出5分20秒的满分杆,这几乎是一个神迹,要知道职业球手即便选择任意一个彩球击打,在5分半以内完成清台也是很困难的。2007年英锦赛,奥沙利文半决赛面对塞尔比,决胜局打出147分,成为亨德利后第二位在决胜局打出147分的球手。奥沙利文还是世锦赛上唯一打出过三杆满分杆的选手,并且,世界上前5快的满分杆都是他创造的。他同时创造一百个百分杆和挣得一百万英镑奖金最快的球手。“火箭”,真的是对他最好的绰号。

  史上最具天赋

  作为历史上最具天赋的选手,奥沙利文比赛中经常意兴所至地左右开弓,并以此闻名于世。难能可贵的是,“火箭”左手击球不仅姿势优美,准确率同样有保证。据统计,“火箭”在一场比赛中可以换20多种花里胡哨的姿势来打球。如果奥沙利文发挥七八成,对手或许还有的打,要是完全发挥,作为人类能够赢他的概率就非常小。2009年的上海大师赛,奥沙利文从第一轮到赢取最后的冠军,他的左手使用率是超过70%的,可以说这个排名赛的冠军完全就是奥沙利文用左手赢来的。

  奥沙利文从出道以来就被称为进攻火力强劲,但其进攻端最大的武器就是走位能力,而能够做到如此的走位至少需要两方面的功力,首先一点就是母球强大的控制力;另外一点就是超强的台球智慧,即有能够想出最佳路线的能力,这就考验一名选手的台球智慧,能够每一杆选择上做到合理准确,当今斯诺克球坛上难有和奥沙利文相匹敌的选手。

  正是由于天赋异禀、恃才傲物,奥沙利文目空一切、看淡一切,胜负对于他来说已经并不重要,因为每个人都相信,只要他投入100%的精力和专注度来打球,那几乎是不可战胜的。

  一个完美主义者

  奥沙利文就是天才的代名词,然而天才也有天才的通病——即过分追求完美主义,一旦比赛场面打得很难看,即便取胜也觉得是一种耻辱。

  火箭控制不了自己,他总是情绪波动起伏、缺乏求胜欲望,一味追求闪电节奏和华丽打法。火箭时不时就会莫名其妙的输球,他是天生的艺术家,并不适合纯粹的竞技,他缺少竞技体育最起码的功利思想,打球只为自己高兴,除了希金斯和威廉姆斯等少数几人外,其余球手似乎都提不起他的兴趣。

  “我是个完美主义者,因此这也给我带来了太多的痛苦——总是让我为无法将事情做到我想做到的地步而痛恨自己。”——摘自奥沙利文自传《飞越迷梦》。

  要用简单的几句话来概括奥沙利文是困难的,因为他的人生充满了太多的矛盾。他有一个因为谋杀被判终生监禁的父亲,有一个因为逃税坐牢的母亲,他个人的生活也曾经丑闻不断,他抛弃过怀孕的女友,不承认亲生的女儿,他嗑过药,还拿着球杆袭击过比赛裁判。

  奥沙利文可以在自己状态不佳,手感极差的情况下甩杆而走抛弃对手放弃比赛,哪怕他面对的是和他具有相同影响力的史蒂芬·亨德利。2006年底,在英国锦标赛1/4决赛上,他对阵亨德利,比赛进行到第六局时,他忽然同亨德利以及当值裁判一一握手后,飞快地离开了球场。事后,大家得知奥沙利文的中途退场,是因为不满前5局的成绩(1比4落后),他的行为让亨德利难以置信。“太荒唐了,我以前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事情,他到我的更衣室来祝我好运,但是当我问他哪里不对劲儿时,他却只是说,“我受够了”!

  可爱的“台球流氓”

  他曾在中国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做出下流手势和动作;他曾在比赛中用头顶撞裁判,被罚了2万英镑;他曾因吸食大麻被取消了比赛冠军;左右手一样出色的他,曾故意用少用的左手比赛却赢了对手,结果遭到投诉;他曾在世锦赛上对着打丢的球竖起了中指;他曾不堪忍受艾伯顿蜗牛般的出杆速度而将毛巾蒙在头上,大声问观众:“现在几点了?”

  2002年的大师赛上,他没有喝组委会为球手准备的冰水,而是要了一杯牛奶。2004年的大奖赛和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以及其他很多时候,他都会向组委会要来马克杯装上热水暖手。去年的世锦赛上,他在最后输掉比赛时,将球杆送给了球迷。在赛场上,他甚至会将鞋脱下来以放松自己的脚,而另一个曾经这样做过的,是因癌症被浮肿折磨得痛苦不堪的已逝的保罗·亨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