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曝FIFA100万贿选丑闻 卡塔尔买2022世界杯选票

2012年11月26日06:1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因为雄厚的财富后盾,卡塔尔与印度一直被视为国际足联在亚洲重点开发的两块足球“新绿洲”,FIFA甚至将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也给了卡塔尔,可是FIFA与卡塔尔的蜜月期伴随着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一篇重量级报道就快要到头了。

  本月早些时候,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秘书长哈桑·塔瓦迪给国际足联下了最后通牒:2022年世界杯究竟在冬天还是夏天举行,FIFA最迟须在2017年决定。但上周事态的进展,似乎在暗示另一种走向:随着国际足联宣布,因为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举证卡塔尔世界杯申办委员会在2010年通过其掮客,希望用100万美元的代价买得一部分FIFA执委手中的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选票。FIFA将对卡塔尔在2022年世界杯申办中有无贿选进行彻查。

  2022年世界杯是否会在卡塔尔举办,顿时成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神秘的晚宴

  公关的良机

  这次贿赂调查,是由《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一篇报道引发的。该报拿出2个整版报道了卡塔尔涉嫌贿选的具体情节。涉嫌卷入贿选的是前FIFA执委、尼日利亚人阿达姆。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因为《星期日泰晤士报》2010年9月的“钓鱼式”报道,当时正在以80万英镑的价格兜售2018年世界杯选票的阿达姆被停职。在公布的录像里,阿达姆对假扮成美国申办团队的记者表示,他的2022世界杯选票已卖出,将投给卡塔尔。随后,阿达姆被FIFA停职,最终并未投出自己的一票。

  这一次,《星期日泰晤士报》将目光锁定了阿达姆的儿子萨姆森。他们指控,卡塔尔2022世界杯申办委员会通过赞助萨姆森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前夜(6月8日)于约翰内斯堡沃达世界会议中心主办了一次“非洲足球传奇人物颁奖晚宴”,准备贿赂至少100万美元。因为在6个月后,FIFA将在总部决定2018和2022两届世界杯的主办地。而当时FIFA执委汇聚南非,是他们公关的最好机会。成都商报记者昨日查阅了非足联官网的会议安排,确实找到了非足联于5月31日公布的“非洲足球传奇人物颁奖晚宴”公告,公告称当天晚宴共邀请了300多名足球圈贵宾到场,其中包括非足联主席哈雅图、前欧足联主席约翰松、阿森纳前副主席戴恩和20名非洲足球传奇人物。

  非足联官网公布的会议承办方是“康奈提克运动管理公司”,记者登录美国商业用户人脉网LinkedIn,发现康奈提克运动管理公司注册的执行主管就是萨姆森·阿达姆。《星期日泰晤士报》调查显示,萨姆森为这次晚宴组建的“康奈提克沙滩足球管理公司”一个月前才成立,注册资金只有区区4000美元,注册办公地点是阿达姆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别墅,合伙人是萨姆森的哥哥菲利普。

  女仆制服

  +百万美元诱惑FIFA执委

  据操办晚宴的组织者后来说,时年24岁的萨姆森根本没有举办如此规模晚宴的经验,直到晚宴开始前2小时他才抵达会场,且手头根本没有贵宾座位安排图。临到最后,他还要求再增加30个座位。但他却十分清楚金钱和美女能起到的作用,他最后时刻竟然提出,让当天负责接待的女侍应生们穿上特制的制服。

  是谁让这位一年前才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办成了这次晚宴?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推测,萨姆森很可能是个掮客,他爸爸阿达姆授意他操办晚宴。钱又从哪里来?晚宴所需要的资金,可能来自卡塔尔2022世申委,经手的正是现在的世组委秘书长哈桑·塔瓦迪。根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掌握的萨姆森和塔瓦迪之间的来往邮件显示,塔瓦迪是在卡塔尔赞助2010年1月的非足联大会时,认识萨姆森的。5天后,塔瓦迪询问萨姆森的具体公司名,好给他送来“合同和工作范围”。不久,塔瓦迪又给萨姆森送来了一份赞助“非洲足球传奇人物颁奖晚宴”的合同,内中提出了100万美元的赞助金额,希望萨姆森能提供一个瑞士银行的账户、方便他们转账。不久后,萨姆森写邮件给塔瓦迪表示,他已经搞定了非足联执委会,非足联将全面支持这次晚宴。

  双方随即约定于2010年3月4日在伦敦的洲际酒店碰头敲定合同,萨姆森还专门带来了自己的瑞士律师梅格尔。3月2日梅格尔写信给萨姆森,说因为相关的国际金融规定,他未能在瑞士UBS银行开户,他准备订次日早晨飞往伦敦的机票。最后,塔瓦迪通过一家南非体育公司,将100万美元转账到萨姆森的银行卡里。如果这个情况属实,他们就违反了国际足联的规则,因为任何申办世界杯一方都不能与国际足联的官员和其家属产生经济上的往来。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FIFA将证据交给美国律师

  《星期日泰晤士报》联络国际足联后,FIFA要走了所有的电子邮件、发票复印件和相关书面证据。随后国际足联发言人宣布,“收到这些证据后,FIFA立即转交给了独立的道德委员会主席迈克尔·加西亚。是否采取潜在的下一步行动,将由加西亚审阅文件后决定。”吊诡的是,加西亚是一名美国律师,而卡塔尔2022申办世界杯正是爆冷击败了美国。

  卡塔尔世组委则指责《星期日泰晤士报》“恶意和鲁莽”,“真相是我们世申委经审慎考虑,最终选择了不与相关方面签订合同,因此在非洲传奇晚宴上未扮演任何角色。”可以肯定的是,萨姆森确曾给世申委留下8个位置的座位,但没有一个人到来。也许,2022年世界杯到目前为止都难以确定会在卡塔尔举行的阴云,是让卡塔尔拒绝放弃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重要理由。

  卡塔尔方面否认一切

  当《星期日泰晤士报》找到塔瓦迪时,他对此完全否认。但该报拿出书面证据后,塔瓦迪改口说,确实有过赞助晚宴的谈判,但卡塔尔考虑到国际足联反腐章程禁止给执委及其家人金钱收益,最后没谈下去。卡塔尔世委会和康奈提克运动管理公司各自发表了声明,表示英媒所报道的一切都不是真实的。但据一位受阿达姆委托的非洲记者透露,他记得萨姆森曾告诉他:“晚宴是‘卡塔尔朋友’给的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