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王宝泉&天津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津女排小花:背战术奖酸奶 发臭球哀求导播别播

2012年11月27日18:20
来源:天津网-球迷

  她很有天赋 这是她的第一个女排联赛赛季 她目前的表现超出预期

  她有点儿贪玩 王宝泉总给她开小灶 队友们都盼她快快成长

  处子赛季第一阶段半程结束,王继敏的表现让所有球迷眼前一亮。这个内蒙古姑娘赛季之前让所有天津球迷为之捏了一把汗,好在她的表现大大超出预期,这说明赛季前在蓟县封训时对她的一番苦功没有白下。

  不过王佳敏毕竟还不到18岁,一下子从二线队队员成为一线队主力征战联赛,她的差距还很大,这其中不仅包括能力、经验的差距,还有心态的控制和自律的意识,因为这个问题,全队上下没少跟她着急上火。

  在天津女排的大巴上,王佳敏固定的位置在最后一排。记得多哈世俱杯期间,记者每次随车采访训练、比赛都是与王佳敏并排而坐,当时还打不上比赛的她很少说话,路上不是摆弄手机,就是静静地看着窗外风景。而此次出征客场,王佳敏明显有了些许变化。

  在从大连周水子机场前往下榻酒店的路上,一直注视着窗外的王佳敏突然扭过头低声问记者:“我这两场(主场击败上海和山东的比赛)打得还行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王佳敏笑着又把头扭了回去,弄得记者一头雾水。

  客战辽宁,无论之前的训练还是比赛,王佳敏的表现依然不俗,主帅王宝泉赛后也很罕见地表扬了她。不过很快,这个年龄的年轻人自律差,容易自满的情况在她身上出现了。

  抵达四川后的第一堂训练课,在分组对抗环节,魏秋月有意在一传半到位的情况下给王佳敏传了几次三号位半高球让她来处理,这是教练组的要求,希望王佳敏能增加自己的战术套路和进攻手段。前几个球王佳敏明显处理起来信心不足,都只是轻推过网。王宝泉见状叫停了训练,叮嘱王佳敏要增加自信敢于下手,发力去扣。没想到随后面对这种球,她还是表现得犹犹豫豫不敢下手,仍只是处理过网,急得王宝泉冲她喊了起来。

  随后的轮次站位,每转一轮王宝泉和队友们都要问王佳敏四川队这一轮是几点攻,习惯打什么战术和线路。显然王佳敏的功课没有做到位,好几次被问得说不出话,急得直挠头,队员们见状都赶紧一个劲儿地提醒,王宝泉则有些生气,在训练结束时给王佳敏布置了“作业”,“回去晚上必须背下来,明天还考你。”

  业务学习历来都是天津队备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全队一起盯着一个人的业务学习,自由人王茜说这在以前从未有过,“现在这么要求王佳敏也是没办法,因为副攻就两个人,她行也得行,不行也得行,大家只能逼着她一定要记住这些东西。”

  回到酒店,王佳敏吃完晚饭就开始背轮次。9点多,她听队友说王茜刚出去买了酸奶,犯了馋虫的王佳敏就跑到王茜房间。

  “茜姐,给我个酸奶喝呗。”

  王茜拿出酸奶冲她比划着,“你把轮次背一遍,全背对了就给你喝。”

  这招果然有用,王佳敏愣是一轮不差的全背了下来,酸奶这才到手。“时不时物质刺激一下她,还挺管用,谁让她小呢。”面对这样一个小师妹,王茜也是实在没别的招,“她年龄比较小,对自己的要求没有老队员那么严格,不太在意业务学习,所以必须要让她认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其实她非常能跳,很有潜力和希望,我们都希望她能更加努力,尽快挑起咱们队副攻线的大梁。”

  轮次关总算过了,没想到第二天训练,王佳敏的发球又成了老大难。训练尾声,王宝泉要求每名队员连发五个有攻击性的球,然后就可以去做些轻力量,等待下课,如果有一个球出界或者下网,就必须从头再来。队友们先后过关去了力量房,唯独王佳敏就是完不成任务,总是连发三个或四个好球,最后一两个球出现失误。最后,偌大的场馆里只剩王佳敏一个人在发球,陪打教练郝曦宇在一旁监督。

  一组、两组、三组、四组,王佳敏连发了四组,都是在最后一个球下网导致从头来过。此时已经有队友做完力量训练,回到场地换衣服放松,看到人家都准备下课了,王佳敏更是着急,第五组又是最后一个球下网。队友们见了都不约而同地站到场边给她加油鼓劲,此时王家敏已经急得眼圈发红,几乎就要哭出来。

  在王茜等队友的一番安慰之后,王佳敏用手抹了抹眼睛,第六组发球终于一次过关。

  不过王佳敏极不稳定的状态最终还是延续到了第二天的比赛中。与四川队一战,她第一局被裁判吹罚了一次发球八秒延误,此后心态明显受到影响,攻防全无感觉,最终全场仅得到3分。此前表现不错的拦网环节,她本场只有1分进账,10次发球6个一般,4个失误,其中除了一次延误,还有一个直接从网下发了过去。赛后,王佳敏郁闷地坐在场边低着头一言不发,离场时,她跑到随队电视记者边上,哭丧着脸说:“能别把我那两个发球播出去吗,丢死人了。”

  “这场比赛直播啊,已经播出去了。”

  听记者这么说,王佳敏撅着嘴说:“完了完了,我这声誉全完了……”

  “联赛第一阶段半程打完,她总体的表现超出我的预期,也超出她自己的预期,所以难免有点发飘。训练我可以抓得紧点,但生活中还要靠老队员们多盯着点她。”说起王佳敏,王宝泉的言语里也是又气又爱,“她是个好苗子,就是有点贪玩,自律性差,挨了说也不长记性,所以总得小鞭子‘抽’着。这种事急也没用,运动员都要经历这么一个阶段,希望能通过联赛让她尽快成长起来吧。”□

  王宝泉:目标调整 争进前四

  从首场不敌浙江,到随后的四个3∶0,天津渤海银行女排的新赛季之旅可谓低开高走,第一阶段半程结束后以12分高居小组第一位。回首这五场比赛,主帅王宝泉认为全队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回了自信。至于赛季前制定的进入前八名的目标,王宝泉也根据全队近期的表现做出了调整,“后边的比赛我们肯定还是要一场场去拼,结合前边的发挥,全队要开始为如何进入前四做努力了。”

  王宝泉表示,第一阶段全队表现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大家发挥比联赛前预期要好,我最满意的就是队伍打出了自信。在蓟县集训时王宁没有跟队,王佳敏刚上来,因为她是个彻头彻尾的新人,大家对她信心不足,好在通过这几场比赛,王佳敏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差距,大家因此也打出了自信,这是最好的。”不过王宝泉也认为,第一阶段前五场比赛的结果有很多客观因素,不能在第二循环中有任何麻痹大意的想法,“虽然第一阶段咱们取胜比较多,但每场球有每场球的客观原因。跟辽宁队比赛时张娴没有打,对手的实力和心态都受到了影响,不能拿这场球去衡量辽宁队的真实实力;同样,第二轮打上海,当时对手因为一些意外因素导致心态有些乱,等人家心态稳了以后,咱们第二循环的客场困难就会比较大,所以一定还是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去准备第二循环的每一场球,不能掉以轻心。”

  认清对手实力的同时,当然也不能过于看低自己。总结自身表现,王宝泉认为主场与上海队的比赛是个转折点,“那场球获胜增强了大家的信心,虽然对方客观有些情况,但我们自身各项技术发挥得也是比较好的,对大家自信心提高有很大帮助。而且咱们第一场输给浙江也有客观原因,殷娜意外受伤打不了,削弱了全队的实力。”

  从首场落败到随后的四场完胜,王宝泉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妙手回春唤醒了全队的斗志?“第一场之后的总结会上,我告诉大家虽然输了,但少了一个主力,而且局面还可以,只是斗志不足,信心不足。”王宝泉说:“我告诉全队一切只能靠自己,不要怨天尤人,要齐心协力统一思想去拼后边的比赛。我还拿咱们天津女排精神来鼓舞全队,锐意进取、顽强拼搏、迎难而上、永争第一,女排精神这16个字不是空话,只要全队每个人把每个字都贯彻到场上,我们就一定能扭转局面,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摄影 记者 王建一 崔跃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