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当年怒吼中国足球没戏 高仲勋因一句话受气11年

2012年11月28日12:34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一句气话 高仲勋受气11年
一句气话 高仲勋受气11年

  高仲勋,甲A辉煌时期延边敖东队的场上灵魂人物。1998年的某个夜晚,因愤懑而扭曲着脸的高仲勋,对着央视摄像机说了一句“中国足球没戏了”,这句话就像一把匕首刺中了中国足球的要害。高仲勋也像个预言家那样,猜中了中国足球的今天。很多球迷在打听这个延边汉子的下落,因为自从2001年退役后,他就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昨天,天府早报记者在广州专访高仲勋,已经47岁的高仲勋戴着眼镜,斯文气息更重。但归隐的这11年,他的经历却足够坎坷,甚至令人心酸。

  开歌厅倒闭,当教练被欠薪

  “开歌厅挣的也就是个吃饭钱。”

  广州,云来斯堡酒店,高仲勋用过早餐,与谢晖、曲圣卿、李明等人坐在大厅聊天。与李明一样,高仲勋是被范志毅作为本次比赛“外援”引进到上海明星队的。在第一场上海击败北京队的比赛中,高仲勋身披6号球衣首发,引爆球迷追捧,“这不是高仲勋吗?”面对记者提出的专访邀请,高仲勋的思绪又回到了11年前。

  那一年10月,中国男足首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那一年年底,高仲勋在北京宽利队(北京的甲B球队)结束了职业生涯。退役后,高仲勋以自己名字在延吉市开了一家练歌房。刚开始时生意还不错,很多球迷都是奔着“高仲勋”这三个字去的,可后来因练歌房设备老化等原因,经营没多长时间就歇业了。高仲勋开练歌房时没怎么盈利,“挣的也就是个吃饭钱。” 做生意不能养家糊口,高仲勋又重新回到足球圈。2003年,延边州足协安排他到州体校上班,负责组建球队,每个月工资1000块钱。干了半年,高仲勋就“走人”了。经朋友介绍,高仲勋2003年年底去一个韩国人在昆明开的足球学校当教练。

  高仲勋在昆明待了4年。前两年还能正常发工资,后面两年因为老板在韩国的企业出了问题,就再也不发钱了。坚守到2008年年底,高仲勋也撑不住了。他后来专门到韩国找老板讨薪,但老板根本发不出钱来。“没办法,只能这样了。”

  一度赋闲在家,脸皮薄不求人

  “我这个人啊,不喜欢求人,也不像别人,换个环境也能左右逢源。”

  2008年年底,高仲勋从昆明返回延吉后,他几次找到延边州足协,希望能给他安排个工作。可第一个喊出“中国足球没戏”,得罪了很多人。延边州足协并没有给他安排工作,高仲勋一度只能赋闲在家。

  这个有两个儿子的小家庭,一度只能依靠高仲勋爱人的收入来维系日常的生活。他的爱人是延边大学的舞蹈老师,收入并不高。

  记者发问,“你在国家队那么多年,队友在各地干得风生水起,没想过找当年的队友帮忙吗?”这个问题让高仲勋愣了一下,然后吐出几个字,“我脸皮薄”。高仲勋说,“我这个人啊,不喜欢求人,也不像别人,换个环境也能左右逢源。”

  这就是高仲勋的性格实在。在高仲勋看来,中国足球水平不高跟领导层有着直接关系,“外行领导内行!你说怎么评价?”谈到国足,高仲勋也是摇头,“怎么说呢?我感觉他们为国家比赛的荣誉感还是缺一点,代表国家队去比赛,怎么也该全身心地投入去踢,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

  如今,高仲勋的两个儿子都踢上了足球。大儿子高准翼(17岁)已经入选上海全运队,11岁的小儿子也加入了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现在,高仲勋也在这家俱乐部当教练,收入微薄。对当年自己称之为“没戏了”的中国足球,老高也带着一丝期待,“希望这些孩子长大的时候,中国足球能够好起来。”

  独家对话>>>

  反赌后,中国足球有戏

  Q:当时为什么会说“中国足球没戏了”这句话,你能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吗?高仲勋:那是在1998年打重庆的那场客场比赛中,我们整场比赛都被裁判盯着吹,不是一次两次了。不是点球的球硬是吹我们点球,当时他站的位置很好,应该看得很清楚的。当时我真的很失望,所以说了这样的话。

  Q:后来中国足球的发展,似乎真的印证了你这句话。高仲勋:大家都很清楚,不用我多说了。

  Q:那现在你还保留这样的看法吗?高仲勋:这几年,大家都开始关注足球了,喜欢足球的人也多了,跟前几年又不一样了。我听说国外也有这样的过程,也有假球什么的,过去后也会慢慢好转。中国足球从去年开始环境好了,各个俱乐部投入也很大,结果如何还要继续看,但毕竟是有了希望。

  Q:你的意思是,中国足球还有戏?高仲勋:这几年的发展,大家也是有眼睛看的。经过前两年对假球、黑哨的整顿,我觉得中国足球会越来越好,中国足球还有戏!

  昨天

  高仲勋,1965年出生。19972000赛季效力于延边敖东队。巅峰时期为中国中场球员中的No.1。14年前,延边队在甲A联赛中客场挑战前卫寰岛。延边队在先打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判一个有争议点球,最终1:2败北。在球员通道内,高仲勋对着《足球之夜》的镜头说了句:“中国足球没戏了!”成为经典语录。

  今天

  高仲勋退役后,生活得并不如意。2003年开始在延边培养青少年足球,目前在上海幸运星俱乐部任教。据本人透露,近期或将卸任,回老家延吉。

  天府早报特派记者殷鹏广州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