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家人不忘王后军遗愿 苦心经营足球培训中心关门

2012年11月28日21:3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每个人都有遗憾,王后军也不例外。昨天,王老静静地躺在龙华殡仪馆银河厅,前来送别的足球界人士七八百人,把大厅挤得满满当当,还有不少人在门外等着见他最后一面。那一刻转身离去,人们再也读不到这位足球老人心中的惆怅。

  1998年7月,王后军青少年足球培训中心揭牌,陈金生是他的搭档。“中心刚建立起来时,我的两只手都来不及接(报名)电话。”

  14年过去了,培训中心从鼎盛时的十几家合作学校,到目前只剩下一家。而且,与这家学校的合作也将在两个月后到期,不再续约。一切都将随着老人的离去,戛然而止。

  “哪怕只有一所学校与我们合作,也要坚持下去,会有希望的。”这是王后军和陈金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昨天,老陈往事重提,唏嘘不已。

  爸爸让我坚持

  王远星看着躺在鲜花丛中的父亲眼眸深陷。王后军生重病的这半年里,王远星离开了足球培训中心的教练员岗位,专门照顾爸爸。细心的照料依然无济于事,他显得有些无助。

  小时候,王远星就崇拜父亲,也因此走上了足球的道路。少年的王远星与谢晖、吴承瑛是上海市少体校的队友。他和父亲一样踢右前卫,后来还入选过浦东队。退役后,他又跟着父亲搞起了足球培训中心,当一个最基层的足球教练。

  四川北路第一小学、第六中心小学……王远星的执教轨迹和父亲的办学历程一样艰辛。除了青少年足球群体缩小,生源难找外,“小孩子不听话,要哄着他们踢球,就怕他们‘逃走’,再也不来踢球了。”王远星时常感到迷惘。“以前在虹口区四川北路第一小学时,也带着孩子们获得过区里足球大联赛的第一名,但开心总是很短暂,更多时候要面临各种压力。”

  “面对中国足球的未来,面对还在踢球的这些孩子,你和我都应该坚持,不放弃。”爸爸走了,可他说的话还在王远星的脑海里不停地打转。只是自己的未来在哪里?这会儿王远星真的没了方向。

  不拖老伴后腿

  昨天,王后军的爱人丁照芳说话有些颤抖,和本报记者紧握双手时,能感觉到她手上透出的一股凉气。丁照芳不敢相信,老伴竟然走得如此之快。

  当年,王后军是中国男足队长,她是中国女子体操队的队长,夫妻俩曾是中国体坛的金童玉女。“我们谈了6年的恋爱,一起参加完在伊朗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后才结婚。”那一年丁照芳已经28岁,王后军30岁。

  当运动员,丁照芳成绩突出。她在第七届亚运会上获得体操团体冠军。“我的心理素质好,团体比赛队里总是派我打头阵。”但一看王后军带队比赛就完全不同。“心跳加速得厉害,比我自己比赛都紧张。”

  退役后的多年间,王后军当上海男足主帅,丁照芳是上海体操队的教练。两个人都很忙,但所有的家务,照顾孩子都是丁照芳一个人承担。“不给王后军拖后腿。”丁照芳用尽了全力。

  近一段日子,本报记者时常去王后军家拜访,丁照芳会陪在一旁,王老的很多故事,她听过千万遍,可坐在一旁的她还是像第一次听到一样,安静地看着轮椅上的丈夫,满眼是爱。

  做足球培训中心这十几年,丁照芳知道丈夫的不易。“他是个内敛的人,有多少压力都憋在自己心里,从来不和我说。”如今,王后军苦心经营的足球培训中心就要关门了,丁照芳心里有说不出来的痛。

  本报记者 钟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