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马拉松悲剧 我们应以何种态度应对意外

2012年11月28日21: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浩明
原标题 [(体坛热点·马拉松)题:我们应当以何种态度应对意外?——广州马拉松悲剧升级引出的话题]

    新华社广州11月28日体育专电 题:我们应当以何种态度应对意外?——广州马拉松悲剧升级引出的话题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27日凌晨,第二名倒在广州马拉松赛道上的男青年宣告不治。至此,首届广州马拉松有两名参赛者发生意外。而意外去世的参赛者家属和赛事组织者关于赔偿的纠纷,也一下子把马拉松这项运动推上了风口浪尖。   这样一项有着悠久历史、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欢迎的运动为何因为意外演化出新问题。我们应当以何种态度应对意外?对于参与者和组织者来说,这场“马拉松”才刚刚起步。

  广州马拉松另一选手去世 家属不满组委会态度

  27日凌晨,25岁的青年小丁在18日在参加5公里比赛时,在近终点1公里处出现突然晕厥,扑倒在地。经现场医疗志愿者和现场医疗队员紧急抢救送院后恢复自主心跳,后送往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进行救治。但该选手病情一直处在危重状态,于27日凌晨宣告不治。

   加上一周前去世的小陈,首届广州马拉松已经有两名群众参与者倒在了赛道上,让人唏嘘不已。而这几日,去世者家属和组委会的纠纷继续发酵。家属对组委会在意外发生后采取的态度十分不满。

    “说实在的,我们并不是单纯让组委会赔偿钱,我们是要讨公道。事发这么多天,官方应该给个说法吧,到底是怎么死的?是否存在医疗事故?更让人感到气愤的是,广州市体育局,广马官方网站上到现在都还没有给出两人的死讯。”一名意外去世的参赛者家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十分愤怒。

   广州马拉松比赛结束已经有10天,组委会多次拒绝了各路记者的采访要求,而是先后发送了三篇媒体通报介绍这两名发生意外的参赛者的情况。

   主办方“无过错不赔偿” 意外保险赔偿杯水车薪

   参赛者倒在赛道上,究竟由谁负责,成为了事件的焦点。记者采访了长期从事民事赔偿方面的法律人士。

    “运动员和组委会之间,不是合同关系。家属如果寻求法律途径,不可能根据合同关系去起诉。”广东穗南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级合伙人张志明说。

  “报名者支付了报名费,那么组委会在风险告知、医疗保障、意外险投保等方面就应该有义务安排,这起事件中组织者这些工作是否达到基本义务的要求,是他们该负什么责的关键,”张志明说。  有意外去世的参赛者的亲友表示,组委会表示愿意支付的意外保险赔偿数额让他们难以接受。

  “在广州买个房子都要动辄百万,我们要求的真的多吗?”意外去世的参赛者的一名好友说。

    据了解,在国外,运动意外的投保额一般较高,普遍高出了交通事故等一般意外赔偿的数额。而国内这方面也有例子,受伤的体操运动员桑兰舀到了千万保险,而广州恒大俱乐部也是斥资百万元为运动员投了运动伤害险。

  风险估计不足酿悲剧 生命需要最高度敬畏

  在广州马拉松的《报名须知》中,有这样的提示:“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身体状况有较高的要求,参赛者应身体健康,有长期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的基础。广州马拉松组委会要求每一位参赛者在赛前去相应医疗机构进行体检。”

    本届广州马拉松,组委会共安排了20台救护车、250多名医护人员、380名医疗志愿者,建立了17个医疗点。

    一项在全世界得到广泛欢迎,并有着悠久历史的运动,为何就这样变成了“烫手的山芋”?如何在选手发生意外后,酝酿成了另外一个大家都不愿看到的新问题?

  一些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组织者和参赛者双方都对风险的估计不足,从而造成一方面组委会投保额较低,意外发生后赔偿数额家属难以接受;另一方面许多参赛者没有对身体进行全面评估,贸然参赛出现问题。

  “这样的体育活动,人身损害的商业保险应接近其他损害标准的幅度,这对双方都有利。”张志明说。

   业内人士认为,针对类似事件,目前在法律法规方面改进比较困难。

  “像这样参加者众多的群众性活动,如果要高额投保,对主办机构来说也不容易,”张志明说。

    专家表示,类似活动中的意外有一定发生概率,但避免之后的“悲剧”则应该是组织者和参赛者都应考虑的问题,而这正需要整个社会对生命最高度的敬畏。

    “意外不可能完全避免。但无论是组织者,还是参赛者,都有必要对生命保持一种最高度的敬畏,对这种风险做最足够的估计,不仅仅是马拉松,整个社会都要有这个意识,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悲剧,”一位社会学家说。(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