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老男孩足球俱乐部官方网站 > 老甲A对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志毅:中国足球恢复需要10年 出国让我更成熟

2012年11月29日04:4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多年前,一次与上海同行的聚餐,恰巧碰到邻桌的范志毅。当晚,范志毅先走,而我们埋单走人的时候,被餐馆告知已被范大将军把单结了。同行告诉记者,这是范志毅的性格,公开场合碰到熟人朋友,你付钱肯定是抢不过他的,这就是足坛“带头大哥”的由来。本届老甲A,除了不变的身材,带头大哥的腔调依旧。比赛中打前锋,说明他在上海明星队中的地位。碰到裁判开玩笑碰到熟人打打闹闹,恐怕也就此一人,没人会,也不敢和这位中国足球曾经的大佬“翻脸”。

  带头大哥,朋友依然很多

  本次老甲A,最不缺赞助的球队,应该就是上海明星队了。原本,范志毅就带着一干老上海球员组织着一个队,所以,有了这个长期的平台,朋友们自然一直关注。

  范志毅很感谢给予球队帮助的那些朋友,“我好多朋友都表态,当球队没有赞助的时候,他们愿意付钱,都是凭着对老甲A的怀念和感情。”尽管都顺利拉到了赞助,但范志毅还是动情地表示,“其实最困难的,是我们总想到底能给赞助商什么回报。我觉得现在的情况下,唯一能回报他们的就是感情。比如昨天和国安的比赛,北京台也转播了。另外我有个朋友花五万买断了五星体育的转播权,五万块吃吃喝喝也很多了,怎么去开口?确实存在问题。但当提到老甲A的时候,别人都明白了。”

  1:9,已是过去

  谈到甲A,范志毅被人提到最多的一场比赛,不是他们1995年夺冠的比赛,而是他们1997年在工体输的那个1:9。对于总是被人提到这场比赛,范志毅也给予了调侃般的回击:“有些人总是特别记得住开心的事情,赢了一场比赛可以几百年反复地提,一辈子美好的回忆,这也蛮好的,反正输了的人也一样生活呀?而且我这个人总是会记住最失败的事,所以我记得‘1:9’,而且会比一些人记得更久。当然在老甲A这种比赛提‘1:9’没什么意思,这就是以球会友,你要是还钻在这个比分里出不来,那还是在北京待着别来广州了。”

  这次与北京队比赛前,范志毅被刺激问到会不会再输给北京“1:9”?范志毅当场赌咒发誓:“要再输给他们一次这么大比分,让我范志毅给他们干什么都行,提鞋子端水都行!”果然,最终的结果是上海一球击败北京,范志毅也把那种不甘的情绪,留给了北京的兄弟们。

  我曾经,有点小调皮

  老甲A的范志毅,留下了很多故事,有顶撞教练的,有和队友冲突的,在管理层和教练组看来,这位球员眼中的带头大哥,可是个名副其实的“刺头”。如今,回过头去看,范志毅不再坚持自己的意见,他向记者袒露,“自己当时的确是有点小调皮。”

  上海江湾体育场当年作为申花的训练基地,也留下了很多值得回味的故事,有些申花球员晚上会偷偷溜出去,但当时的主帅徐根宝管理非常严格,很多球员都被罚过,而范志毅也不例外。范志毅说:“我是属于调皮的球员,不服管,职业联赛开始后感觉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自己也逃出去过,被罚款。我到现在还记得和辽宁比赛中场休息时和徐指导的那次冲突,当时徐指导可能怪我没踢好,我也不服气觉得不是我的责任。这几年自己当了教练,反而能理解当初的情况了,徐指导是希望我承担更多责任,结果我这个人脾气也是蛮犟的,跑掉了,这事情肯定是我的不对。”

  曾经的带头大哥能够承认自己的不足,显然是岁月的蹉跎让范志毅更加成熟了。“我们这一代人,还是出了不少有性格的球员,高峰、彭伟国,在大的原则下,我们还是服从球队安排的,不过小的细节上,大家还是有各自想法的,所以就出了一些事情,这也正常。现在的球员,有个性的倒是少了,但特点也单一了。”

  出国踢球让我更成熟

  范志毅是中国第一批出国踢球的球员,对于自己的探索之路,范志毅一点都不后悔。他说,“抛开名、利,仅从职业化这个角度来说,我去英格兰和苏格兰踢球,思想层次得到了很大提升。国外球队的职业,球员的拼劲以及在球场上的投入,都远远超过当时的我们。踢球回来以后,严厉的徐指导都说我不像以前了,可能是我在国外接触到真正职业足球的原因吧。”

  谈到如今的申花,范志毅还是感到有些可惜,“想想自己总归是申花出来的,看到现在球队的情况,心里总归是难过的,毕竟申花的品牌是我们几代人为之付出打拼下来的,如今慢慢在落寞、淡化,我们这些老队员真的心里很难受。”言语间,范志毅再不是当年那个天不管地不管的大牌球员,而是更加像一个老大哥,一个处处为你着想的前辈。

  恒大来了是好事

  在广州打比赛,不得不提到现在的中超霸主,广州恒大。对于这支球队,范志毅坦言现在不关心也得关心,因为他们的新闻的确不少。

  对于中国足坛突然杀出这样一个大投入,谋求高效率的俱乐部,范志毅认为没什么不好,“恒大很有经济实力,老板也肯投钱,比如他们买来好的外援,请来里皮这样的大牌教练,是好事,对目前低谷的中国足球是种触动。不过,对于投资人来说,绿茵场不是商场,目前的回报率很低,所以他们的投入必须和成绩挂钩。另外我要提个建议,购买大牌外援推动联赛向前发展是好的,但国内球员的培养也要匹配。”

  近两年中超联赛,给外界一种风风火火的感觉,所以很多人认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这几年有了一定进步,但范志毅觉得这些都还浮于表面,中国足球真正恢复元气至少还要10年。

  范志毅说:“中国足球要再回到当年我们打世界杯的水平,10年是最起码的。咱们先把体系给理顺了,然后从青少年开始抓起,这才有希望。有机会的话,我还是想带青少年球队,在青少年阶段就灌输他们进入职业化后需要的态度,把我本身的经验传授给他们,这样会对他们有不小的帮助。其实我们很多球员退役后,都可以经过培训后,去为青训服务。当然,有关部门要把这个事重视起来,不是光盯着国家队,而是要踏踏实实为青少年培养提供平台和支持。”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广州专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