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洪波:聚会别人拼酒我喝茶 争取谋求国足主帅

2012年11月29日08:15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特派记者 张晓露 发自广州 25日下午,在老甲A明星邀请赛上,46岁的贵州人和主教练高洪波披挂上阵,重新体验了一下当球员的感觉。全场比赛,高洪波上场约40分钟。赛后,高洪波气喘吁吁地说:“头10分钟差点没跟上比赛节奏,比赛结果是次要的,我们这些老球员都在这里,这就够了。”

  身体跟不上,脑子要快

  东方体育:谈谈对这次比赛的印象?

  高洪波:称得上盛况,很多当年一拨踢球的重新聚到一起,包括主办方、足协、媒体,通过这样的足球比赛,大家聚一聚,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比赛胜负并不重要,更多地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能为足球的发展出点力,对足球界有困难的人能提供一些帮助……我想这才是这个比赛的核心追求。

  东方体育:很多球迷看了你们的比赛后想到了当年的比赛,甚至觉得你们不比当年差多少,你感觉呢?

  高洪波:跟当年踢联赛的感觉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现在这批球员在场上节奏慢多了,对抗什么的更不用说了,毕竟长时间不在一起训练、磨合,很难达到一定默契程度。毕竟很多老朋友、老对手都离开足球圈很多年,有这么一个平台能聚一聚,重要的是开心、高兴、健康。

  东方体育:对自己首场比赛的表现如何评价?

  高洪波:我这次25日早上才赶到,虽然平时带着球队摸爬滚打,但作为主教练,工作更多是思考,布局,而不是更多亲力亲为,体能上有很明显的差距……看我下半场才上场,说明离教练的基本条件、要求还很远。

  东方体育:但感觉你和队友之间,还是一个眼神就能把球传到位,比现在中超球员之间有感觉啊?

  高洪波:老同志们意识积累当然更足,毕竟经过这么多年训练,后来又作为旁观者观看足球,理解,预判都跟年轻人不一样。身体跟不上了,脑子要快。

  东方体育:我们现在还可以看到,甲A年代的球员个个有特点,这是球迷一直怀念的原因吧?

  高洪波:确实甲A年代球员的特点比较鲜明,比较容易让大家记忆起来。小范,“范大将军”;高峰,“风之子”,速度快……以前谢晖、翟飚、郭维维,头球非常出色;刘军、曹限东,脚下好;快的,有高峰、谢峰,上海老一辈的李中华,这也是让媒体宣传的亮点。

  东方体育:问题是现在却很少能看到有特点的球员?

  高洪波:这一点确实感受很深,不管是我带国家队还是俱乐部,有特点的球员越来越少。足球是团队运动,对场上各个位置有具体的技术要求,需要不同的特点,这个需要在青少年培训时更多地精雕细琢。

  身体别受伤,胜负不重要

  东方体育:第一场比赛正好是京沪对抗,金志扬指导是不是又在更衣室重申了“打上海不需要动员”?

  高洪波:这些都是媒体的炒作吧,我想金指也好小范也好,现在这比赛,首先是强调身体别受伤,胜负不重要!北京、上海作为大城市,足球基础和发展是国内比较好,队员关系也一直不错,就说这场比赛,双方表现出的技术含量,我觉得比后面几场比赛都好。

  东方体育:所以这样的比赛,应该突出技战术,而可能在对抗程度上要求比较低吧?

  高洪波:不太赞成你这说法,足球对抗本身就充满对抗激烈的要素,花拳绣腿、卿卿我我就不是足球比赛了。

  东方体育:这几天不比赛你们忙些什么?

  高洪波:足球界的朋友,像这样难得的相聚,更多时候体现了足球的传统,球场上的对抗,球场外还有经常地聚会小酌……可惜的是京沪战是我最后一场比赛了,马上要去处俱乐部的一些事物。

  东方体育:聚会小酌,记得您是不喝酒的啊?

  高洪波:是的,一般都是一起吃饭的场所,他们拼酒,我在一边喝茶,我这方面完全没能力。或者更多是早餐时候,见到老前辈、同辈或者比我小的,随便聊聊……

  东方体育:聊些什么?都是足球话题吗?

  高洪波:都到这个年龄,肯定全方位了!

  东方体育:明年这个比赛会继续举办,你还会继续参赛吗?6支队的赛制适应吗?

  高洪波:只要我明年还在足球界这个行当工作,肯定会参加。可能不会6支,8支、10支都有可能。我们现在参赛更多的不是展示什么,而是利用这个机遇,畅谈一些各自的感受,献计献策,对中国足球还能起到点作用。

  国足是过去 我们看未来

  东方体育:事实上已经展现出了很多,比如你们和现在球员特点的对比,应该也是一种职业联赛发展的轨迹吧?

  高洪波:职业化20年,应该说中国球员的职业素养越来越好,比过去好很多,年轻球员也知道足球是吃青春饭,也知道珍惜了,只是一些技术特点的缺失,是不争的事实。

  东方体育:你们这场比赛的影响力超过了很多中超比赛,如果说职业素养越来越好,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高洪波:第一还是技术特点;第二我们那个时代没太多外援,就算来的外援档次也比较低,球队宣传都是本土球员为主。现在宣传都是外援大牌,无形把中国球员比下去了吧?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东方体育:这次比赛参赛的报刊北京、上海、广州、四川,都曾是注重本土化球员的地方,你如何评价甲A球队本土化的特点?

  高洪波:本土化对职业球市的影响也可以说是两方面的,我认为球队的本地元素不能丢掉,像北京、上海,没本土球员的话,就是拿了冠军,只能感觉是经济的体现,或者商业的操作。反之,本土球员参与取得好成绩,也会是宣传的亮点……

  东方体育:作为一个参与者,甲A明星的参与者,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提提想法吧?

  高洪波:我认为大家应该先明确一个方向,方向明确,路线指定才能有成果。然后有人落实,配备监督、指导机构,这才会走上正确之路……

  东方体育:你从国足主教练卸任以来,这段时间对国字号有什么观察和思考吗?未来还会谋求国足主帅一职吗?

  高洪波:国家队的工作结束了,我们搞足球的没有必要多谈过去,最好是展望未来!至于未来,争取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