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老男孩足球俱乐部官方网站 > 老甲A对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志毅“带头大哥”个性依旧 中国足球退步十年

2012年11月29日10:03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徐松

  多年前,一次与上海同行的聚餐,恰巧碰到邻桌的范志毅。范志毅先走,而我们准备埋单走人的时候,服务员告知已被范大将军把单结了。同行告诉记者,这是范志毅的性格,公开场合碰到熟人朋友,你付钱肯定是抢不过他的,久而久之,在足坛树立起了“带头大哥”的形象。

  老甲A明星赛自然缺不了这位“带头大哥”。

  “范大将军”朋友多

  “跟我去广州!”范志毅只用了5个字,出征老甲A明星赛的上海明星队就组队成功,包括拉齐所有的赞助,足见“范大将军”在上海足球圈的地位。

  “我们这帮老上海球员,平时就组了一支球队经常踢球,有了这个平台,朋友们自然也一直很关注。”范志毅说,他很感谢给予球队帮助的那些朋友,正因为有很多朋友,他们这帮老球员组成的球队,拉赞助甚至比职业队更加容易,“我好多朋友都表态,球队没有赞助的时候就找他们,都是凭着对老甲A的怀念和感情。”

  朋友多了好办事,但朋友的慷慨也让范志毅感到很为难,“最困难的,是我们到底能给赞助商什么回报。比如为了让更多上海球迷能看到这场比赛,我的一个朋友花5万元买断了五星体育的转播权。5万元吃吃喝喝也很多了,怎么去开口?我觉得现在的情况下,唯一能回报他们的就是感情。”

  用1∶0忘掉1∶9

  到广州的第一场比赛,就碰到了北京老男孩队,对方阵容中的很多人,都是1997年在工体给当时的上海申花留下9∶1耻辱的主角。

  “有些人总是特别记得住开心的事情,赢了一场比赛可以反复地提几百年,一辈子的美好回忆。这也蛮好的,反正输了的人也一样生活。我这个人总是会记住最失败的事,所以我记得1∶9,而且会比一些人记得更久。”提起这个话题,范志毅反唇相讥,“在老甲A这种比赛提1∶9没什么意思,这就是以球会友,你要是还钻在这个比分里出不来,那还是在北京待着别来广州了。当然,我不相信我们还会输1∶9,如果这样,让我范志毅给他们提鞋子端水都行!”

  一番赌咒发誓后,出现在锋线上的“带头大哥”踢得很卖力,谢晖的进球最终也帮助上海明星队1∶0战胜了北京老男孩,为上海人报了15年前留下的一箭之仇,也把那种不甘的情绪,留给了北京的兄弟。

  调皮是种好个性

  叱咤中国足坛10多年的范志毅,留下的故事当然绝不仅仅是那场9∶1,除了霸气十足的场上表现,范志毅在人们印象中的故事还有不少与顶撞教练、夜不归宿、吵架斗殴有关,范志毅对这些事件的评价是,“自己当时的确是有点小调皮。”

  与夺得甲A冠军、进军世界杯一样,这些片段也成为了范志毅职业生涯美好回忆的一部分,“那时候住在江湾基地,徐指导管得很严,但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了,我经常逃出去,因为这被徐指导罚了不少款。还有与辽宁比赛中场休息时和徐指导的那次冲突,当时徐指导可能怪我没踢好,我也不服气觉得不是我的责任。这几年自己当了教练,反而能理解当初的情况了,徐指导是希望我承担更多责任,结果我这个人脾气也是蛮犟的,跑掉了,这事情肯定是我的不对。”

  尽管主动承认错误,但出现在老甲A的范志毅,依然是碰到裁判开玩笑,碰到熟人打打闹闹,场上场下都非常活跃。因为范志毅至今依然认为,他这样的调皮性格,对于球员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我们这一代人出了不少有性格的球员,比如高峰和彭伟国,在大的原则下,我们服从管理,不过小的细节上,大家各有各的想法,所以经常会出一些事情。现在的球员,有个性的倒是少了,但特点也单一了。”

  中国足球退步十年

  老甲A在广州举行,正逢广州市政府高调为广州恒大夺得联赛杯赛双冠庆功。在恒大的带动下,近两年的中超联赛风风火火,但范志毅认为,中超联赛的繁荣还是仅浮于表面,与大量购买大牌外援相比,对国内球员的培养很不匹配。“距当年我们打世界杯,今年刚好10年,但这10年来,中国足球整体水平却退步了,现在联赛的看点都在老外身上,好的国内球员越来越少。”

  范志毅认为,中国足球真正恢复元气,再回到当年打世界杯时的水平,至少还要10年,“必须先把体系给理顺了,然后从青少年开始抓起,有关部门要把这个事重视起来,不能只盯着国家队。其实很多球员退役后,都可以经过培训后去为青训服务。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带个头,训练一批青少年球员,把我本身的经验传授给他们。”

  (深圳特区报广州11月2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